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它,我,我们该如何选择?_3000字

它,我,我们该如何选择?_3000字

2017-05-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像往常一样,这只黑色的小精灵征得主人的同意,在主人拉开笼门的那一刻便窜了出来。

  一直到我换好了纯净的水,添上了泛着植物香的饲料,它竟然还没飞来。真奇怪!我的眼睛寻找着这只黑色的小淘气——这只陪伴了我三个春秋的雄八哥,在不远处徘徊着,它那小眼珠似乎老动不动就瞥向外边。

  嘿,瞧!头顶那一簇竖直的犹如哥特式建筑上的尖端的黑毛,更衬托了它的雄姿,比火红的鸡冠更显威风!一缕缕清风拂过那簇尖塔般的黑毛轻轻摆了摆,它似乎感觉到了,便配合地扬了扬脑袋。

  不对!它怎么总在低低的盘旋,神情与以往不一样呢?我终于朝它所望的方向看去——窗外矗立着一棵郁郁葱葱的老树,挂满的长胡须见证了它的岁月。常有过客的鸟儿在枝头愉快地高歌、嬉戏;再越过这棵树,眼稍抬,就能望见辽阔无边的蔚蓝天空。

  忽地反应过来,回头看向八哥。它是那么地专注,那么地深情,我甚至从它眼中看见了整个天空!

  “大大!过来!”我打开饲料盒。以往它一听到开盖的声音便像小孩子见到了新奇的玩具一样跳也似的赶来,橙黄的眼睛里闪烁着渴望及喜悦。可如今,它竟然无动于衷!仍然仰头注视着天空。

  它徘徊着,时而低飞盘旋,眼睛老盯着上方。

  似乎酝酿充足了,它头扬起,身子后倾,重心在后,小腿微蹲——我的心在它那零点几秒一连串的动作里跟着“咚咚”地打着节奏。当它炯炯有神的眼睛执意地看向上方时,我的心又扭了一下。我下意识地跨到它前边张开双臂,想挡住它的视线。

  都说八哥有灵性,最通人情了。它也舍不得我们啊。我舒了口气。

  我正准备动身,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大大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它追风逐电一纵飞上了晒衣的杆子上。似乎这一纵是突破了那罩子的漏口,大大轻盈地又一跃,上了最高的杆子。我的心差点儿停止跳动了。一连串问号涌上头顶——万一它真的飞走了,它能适应吗?它还会回来吗?万一被其他人抓住了怎么办?它该怎么觅食?冬天呢?……

  大大直视那披着金纱的冰蓝色苍穹,伫立着。也许它也在思考这些问题吧?在选择飞与不飞中徘徊。

  倏忽,大大仰天长鸣,把它这几年所学来的鸣叫慷慨淋漓地歌了出来。好似一位正义者义愤填膺地发表自己的言论。它唱得多么自如,发音铿锵有力。此刻,大地都静默了,只剩下它的声音回荡在天际。不知它是在离别前告别,还是在表达自己将要自由的喜悦。

  那是多么欢乐的日子啊!不远处几只小鸟唱了几声,打破了寂静,我忽的从回忆中回过神来。大大的欲望再一次被勾起了。它的双脚似乎准备跃起。

  “你,真的要离开吗?为什么要离开?在这里,你可以无忧无虑啊……”我苦口婆心地劝说。它回头望了我一眼,迟疑了。

  它正面临着进退维谷的选择——是向前迈出一步,拥抱蓝天与自由,像自然界鸟儿一样翱翔,虽然可能会活得很恶劣;还是回到照顾了自己三年的主人身边,给他们快乐,继续无忧无虑衣食无忧,但无聊地生活?

  见它一动不动,好像被我打动了,我慢慢地接近它——快了,差一点了!马上可以抓到它了!它似乎感受到了威胁,打了个激灵,纵身一跃,双翼一张,飞了。

  我伤心地挪步走上前,瞰望着。很快,在一个栏杆上瞧见了它迷茫的身影。

  我奋力怕了上去,靠它很近,它也没动,僵直地站着。我轻轻地抓住了它,它既没有反抗,也没有妥协,双脚死死地拽着杆子。我听到了它“砰砰”狂烈的心跳。

  又回到了熟悉的笼子里,里头盛满了水和食物。大大在笼子里跳了几下,笼子附和着“咔咔”响。我的心跳正常了。

  手指隐隐作痛,有了点血痕。

初三:唐丽如

  我拿出洗好的衣服一件件晾上晒衣杆上,细碎的阳光像天顶倾泻的金黄之箭,落满了整个阳台。

  光线还不错,我又一次仔细得把它看了个遍——一身乌黑亮丽的羽毛,瞧,它在透明的光剑中穿梭之样那羽毛像铠甲般泛着银光;见我注视着它,它便大胆地展示自己——一会儿扇着翅膀,似乎要飞翔,一会儿又窜一角落去了。别看它那小巧的身子,却藏不住雄性的威武。

  它橙黄的眼睛里,一颗小黑珠点亮了整个眼球,炯炯有神;它的喙很长,很尖,犹如一把利剑,让人防不胜防。它曾经可用过这把剑给大蟑螂、黑蜘蛛漂亮地一击咧!当然,这把利剑也有好的一面呢。在我拿着吃的喂它时,它总会像个小绅士似的轻轻地吻一下我的食指。回想起那场面,我情不自禁地笑了。它拥有任何鸟类都拥有的翅膀,而它这对双翼在挥舞时展现的黑白相间的亮丽的羽毛,是那么地美丽而霸气,不比孔雀开屏逊色——看看,流线型的优美身躯,挥舞出一对华丽而有力的翅膀。翅膀似乎可以把我整个人罩住!啊,许多童话故事的王子都有这迷人的双翼呢!我痴痴地笑了……

  伴随着一两声鸟哕,两只黑豆般大小的鸟儿风儿似的掠过,只留下一串音符。我也沉醉于此……

  一丝微风拂过,带来了绿叶的清香。现在是春季吧?发情期?我恍然大悟。紧接着,内心似乎预告着我什么,我慌忙地打断了八哥的美好幻想。

  “大大!”我以命令的口吻喊它过来,可它像中了魔似的,好似听到了,像这里望了一眼,可就是不过来。

  我心跳得极快,呼吸急促,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内心又有什么预感吧。无奈之下,只好把饲料端到它跟前,温和地叫唤道:“大大,吃东西吧。”它听了之后,低头看了看脚旁的食物,啄了几粒,又走开了。它那心神不定,心事重重之样,给我胸口堵上了一块坚硬的石头。我的眼睛紧紧追随它。

  果不出我所料,它煽动起翅膀,几秒内便绕了阳台半圈。我惊恐地在它和窗口之间来回注视——它这次飞得比任何时候都高!但不知为什么,似乎有个无形的罩子挡着,让它每次飞到一定的高度后,又忽的降下来。

  但今天似乎有点不太对劲。见它再次抬起头,深情地凝视天空,它的眼睛像镜子似的把金色的阳光反射到我眼里。我心急了,想立马把它赶回笼子里去。以往它是会自己钻回它的“家”的。

  眼看它就离外边世界不出几分米远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也忘了自己是怎么爬上去的,眼睛盯着它并小心翼翼地靠近。

  眼看就要碰到它了,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它长而乌黑亮丽的尾巴。它又猛地一跃,跳到了我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我很懊悔,希望又一次落空。

  是啊,三年陪伴不容易啊。它刚来这时,还是羽翼未丰的小雏鸟,我们得一口一口地用手来喂它吃东西,见它兴奋地吞着,我们也不亦乐乎;那时,它还不会鸣叫,咿咿呀呀地学着其它小鸟乱叫一通,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它喜欢跟在我们后边,我们走到哪,它就像跟屁虫似的枝附影从;换羽期时,羽毛蓬松又没光泽,头顶秃秃的,掉了羽毛的皮肤上还残留着羽根,比丑小鸭还丑,但它学车的警报声学得有模有样。换羽之后,整只鸟焕然一新,头顶那一簇竖起的漆黑羽毛,比公鸡的鸡冠还神气,一身乌黑得发亮的羽毛好似漂亮的燕尾服,帅气极了!每天中午放学回来,我第一件事就是放它出来玩,它学会了耍酷,硬是在半空中盘旋一周,然后叼着片落叶回来,用水灵灵的眼睛望着你,像个小孩期盼妈妈夸奖一样巴望我给它一个称赞;“大大,来。”每当听到我的呼唤,它总会喜悦地跳也似的奔过来,飞上来啄食我手上的食物;它喜欢钻水盆里去全身浴,把自己弄成落汤鸡一般,又拖着湿答答的身子把水甩地面上,跳啊跳啊地找个阳光充足的地方,张开双翼,趴着,歪着脑袋享受阳光的洗礼。咋一看,我们还以为它生病了,凑前去,正好挡住了太阳,它不满地抬头瞪了你,这么精神之样,可把人吓了一跳,然后又因此乐了半天……

  “大大!”眼看它差一步就可以离开我了,内心的不舍越发强烈。“还记得我们在一起玩得多么愉悦吗……”说着说着,我哽咽着眼眶也湿润了。大大似乎听懂了,它顿了那么一下。

  “嗯,小学时有很多时间陪你,每天中午放你出来玩;上初中后,一星期一次,并且时间也不长——你也很孤单吧……”我反省道。

  而我,也在选择——它飞与不飞是它的自由,我是阻止还是允许?可外边的世界这么残酷,它也没经验……

  那一瞬间,支撑我的那根弦”嘣”地一声断了。我仿佛被什么法力定住了,无法动弹,眼睁睁看着大大飞走,它穿过了一支又一支无形的黄金箭,金色光辉洒在它乌黑的羽翼上。它终于冲破了这个大笼子,飞向自由了。

  “大大!别动!我马上下来,你不许动!”我激动大喊,一溜烟跑下楼去。它真的没动,无助地眺望这辽阔的世界,其它鸟儿也不见了影踪。它,没有目标,也没有方向——在狭窄的笼子里待了这么久,它怎么能适应外边的世界?

  在回去的路上,它一直咬着我的手,似乎在抱怨我,又似乎是因为错失了一次机会而后悔,又好像是被冷酷的现实浇了一身冷水……

  刚才那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没有发生过,是一场梦吗?

  大大选择了飞翔,而我选择了阻止它——也许是无情的现实让我有了阻止它的机会吧。也许它不适合拥抱蓝天,也许我们的选择都是错的……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