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平衡之间,彰显智慧_1500字

平衡之间,彰显智慧_1500字

2017-04-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清史专家阎崇年总结清十二帝人生轨迹后将人生成功经验归结为“人生四合”,即“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合即平衡。每个人要想收获人生的幸福,需做到“与天时平衡、与地利平衡、与他人平衡、与自己平衡”。平衡是理想状态,而失衡是生活常态。政府管理者要为人民谋福祉,使每个社会主义公民切实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制定公共政策时就要注重协调统一,矫正天、地、人、己的失衡,以求得平衡。

  与地平衡,就是要顺应地利,根据地理环境,适应自然规律。以泰山景区的开发为例,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以当地的自然资源为基础,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地的文化资源,尽可能保留当地原生态的人民生活;利用当地方便的交通位置,抓住现代人节奏过快,需要休闲娱乐这一需求点,独具匠心地提出发展慢生活,制定长远旅游规划,这就做到了与地平衡,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找到发展平衡点,矫正了过去发展过程中人流量大、景区分布不均的失衡。

  与己平衡,就是要引导公民注重自我和外部世界的平衡。当今社会,各类继续教育速成班之所以大行其道,恰恰是迎合了现代人在社会压力下急于提升自己、赢得社会竞争的功利心态所致;而一味强调速成,不尊重人掌握知识的客观规律,必然导致很多人花了钱也没有掌握科学的方法获得知识。学习如“雨过地皮干”,很难“学以致用”。因此,公共管理者一方面需要对各类速成班进行规范,规定其准入门槛,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请相关专家来进行评估,通过外部监督提高其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通过心理疏导、舆论引导、制度建设矫正心态的失衡,使其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不仅注重学习效率,更要注重实际效果,从而真正做到用所学绽放人生价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高三:芦泓

  与天平衡,就是要顺应天时,适应时代发展规律。当今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人才资源充分涌流,社会不断发展,而其所带来的激烈社会竞争也使许多劳动者身心失衡,疲惫不堪:大学毕业生为就业拼命考证;企业白领为更好的工作不断跳槽,浅尝辄止;在私企,加班成为文化,成为常态。这严重影响了劳动者生活质量,也不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是社会的细胞,而人才是21世纪最重要的资源。人才资源的过分透支,从长远看必将损害整个社会的发展成果和发展质量。公共管理者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防止竞争压力过大、“五加二”、“白加黑”给劳动者带来的身心伤害;另一方面,完善制度建设,切实使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过制定公共政策矫正失衡。

  与人平衡,就是要顺应人情人性中的合理成分,尊重人发展的客观规律。当今社会,超前学习现象尤为严重,父母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让孩子过早进行学习。如此揠苗助长,使孩子的学习负担不断加重,导致孩子丧失学习兴趣和好奇心。这就需要公共管理者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推动教育变革,促进人才选拔标准多元化,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另一方面,通过舆论宣传引导家长注重学习效果,避免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矫正教育领域的种种失衡。

  “天合、地合、人合、己合”是个人发展的成功之道,也是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矫正失衡、实现平衡的重要标准。当前社会转型期,失衡是社会常态。而如何实现平衡,也考验着每一个公共管理者的政治智慧。政府管理者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既要做到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平衡,也要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这样我们的社会发展才能做到既注重效率,也注重效果,让每个社会主义公民在注重天、地、人、己的平衡中切实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使增加百姓福祉落到实处。平衡之间,彰显智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