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读书滋味长_650字

读书滋味长_650字

2017-04-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我仿佛能看到一个清瘦孤寂的词人,在风中,在窗前,长吁短叹。他便是纳兰容若,那如明月清风般的纳兰容若。在他的文字世界里,我总能体会一种别样的氛围。他手中的笔,能挑动斜阳的红,能掀起秋风的凉。

  “独卧文园方病渴,强拈红豆酬卿。”在即将参加殿试时,纳兰却病倒了。老天是公平的,他给了纳兰聪慧的头脑、无限的才气,那就必然会给他命运的羁绊。我们亦是如此。在人生道路上,迷失几次,跌倒几次,才能由踉踉跄跄变得稳稳当当。

  读着《饮水词》,我心中总是升起缕缕愁云。哪怕是词风过于凄苍使我黯然泪下,过于投入字里行间而无法自拔,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读下去。去品味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去品味世态炎凉,悲欢离合;去品味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初三:顾桐语

  清秋的夜晚,如钩的月亮,我手捧一卷《饮水词》,如品珍馐美馔,滋味悠长。

  “我是天上多情种,不是人间富贵花。”他出生富贵之家,却渴望布衣生活,泛舟五湖,一蓑烟雨任平生。我们无法选择出身,只能选择生活方式与理想。是做一棵草还是一束花?一滴水还是一粒尘?当经历了时间无情的磨洗,我们是否仍像纳兰那样保持当初最纯真的理想?而那些被生活而改变性情的人,又是否茕茕孑立呢?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纳兰是悲凉的,他就像是一滴水落到了冬天的荒野,没有温度,没有色彩。他的词,是用最真挚,最无暇的感情编制而成的,所以我才会对那卷《饮水词》爱不释手,那些词能直达我的心底,触碰到我心底最柔软的琴弦。

  盛夏的清晨,初升的曦阳,我手捧一卷《饮水词》,如品膏粱玉食,滋味悠长……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