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当孩子踩了西瓜皮_1000字

当孩子踩了西瓜皮_1000字

2017-04-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踩到“西瓜皮”是必然的,莫说孩子就算是成年人也无可避免。任何人的成长历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正如门罗所说,幸福总是充满着缺陷。孩子的心灵往往很纯净,更容易因为好奇心遭形形色色的诱惑所吸引,被“出其不意”的压力所困扰,所以年轻人的跌倒次数也往往是最多的,无论家庭、学校或者社会,都应该理清责任,不是一味嘲讽而是理性责怪。

  适度关注而不是过度指责,当是适当教育、中庸教育的核心所在。之所以“现今教育的步伐太快而灵魂却跟不上”,就是因为教育的方向和目的出现了问题。家庭是第一学堂,明智的家教当是关怀、鼓励,让孩子知道“哪里摔倒哪里爬起”,而不是冷血的讽刺或埋怨;学校是育人圣坛,面对“摔倒”的学生,应循循善诱,让学生在失败中得到启迪;社会则是人生大课堂,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跌倒者,更应明白“西瓜皮”当道对于下一代的危害,做好理性引导,而不是冷眼旁观,更不是哄堂大笑甚至“口诛笔伐”。要言之,教育的恰当和有效,应由上述三方齐抓共管,共同助力孩子成长。

高三:邓沂光

  很多时候,人们总以为羁绊让孩子不能长大,于是不少家庭采取“不闻不问”的教育态度,学校也不太重视心灵教育,社会或更是“没空理睬”,殊不知各式各类如游戏、情感、压力等“西瓜皮”尤其在发展的转型期中,往往是悄无声息地进入孩子的内心。姑且不论是谁扔的西瓜皮,当孩子踩了西瓜皮,摔了一跤后,各界采取“第一时间责怪”的教育是不正确的,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危险的”。

  一味指责他人尤其是孩子,不仅是逃避责任的表现,更是教育态度的扭曲。“出事了吧”折射了当前各种教育模式下的“强权主义”,家长不从家教中寻找原因,学校不从学堂中寻找出路,社会很多也没有从内在矛盾中寻找弊端,一出事就“一味指责”的谴责态度,导致的极可能是青少年羽翼渐丰后萌发的逆反心理,甚至逐渐丧失积极主动的从众心理。此类模式下的人才,也大多是心灵缺陷的人,缺乏责任担当和创新精神的人,若各阶层教育者依旧沉醉于表面化的赞美或谴责,不从深层次引导下一代获知“西瓜皮”的来源、缘由和启迪,那么被教育者即便“羽翼丰满”,心灵也不能“丰满”,这种扭曲的教育方式必然带来国民教育的悲哀,是一种“危险”的人生引导。

  生活中的“西瓜皮”虽多,但无论是我们的孩子踩了还是没踩,都应该引起各方重视。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不仅要积极主动地帮助理解“西瓜皮”问题,更应理性引导青少年懂得防范、规避、排除“西瓜皮”障碍,让下一代的成长更健康、更美好,让其心灵真正丰满、人生更加圆满。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