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红叶_1500字
真的,真的,哪怕已过去数年,哪怕那美景早就不复存在,在他的心底,永远珍藏着一片如同火焰般的故乡红叶。
他走在有些拥挤的人流中,耳边充斥着嘈杂的交谈声与赞美声,望着那带着傲意的火红,一个默然守望的身影突然闪现在眼前。
只可惜这般美景却无人欣赏,秋季正是故乡的农忙时节,人们正辛勤劳作着,哪顾得上多看几眼呢。生于美境与福地之中,却无暇赏景。想到这,心中便多了一丝惆怅,多了一份热热的归心。
他迫不及待地爬到屋后的山上,高远的天,峻拔的山,还有印象中那如同火焰般的故乡红叶,风轻轻地吹着,簌簌地,像是在欢迎他的归来。
“不会忘的。”他望着她说,“多美的景色啊,我怎么舍得忘呢?”
“去帮帮你父亲吧,你好久没有回来,他可一直想着你呢。”像是察觉到了他的犹豫,她便开口说道。
“树林的寿命可比人类的寿命长多了,还是花时间陪陪你父亲吧,”她说,“再说我一直都在这呢,你们一抬头便能看见我,不是么?”
后来,每到深秋,他都回到家乡去,跟父亲边聊天,边砍着柴草,
“我想写篇文,文中有你,有父亲,让那些城里的人知道,我故乡的景色比他们赞美的香山红叶美多了,你就不会再被漠视和遗忘了。”
“写什么文啊!我可不想被一群人类吵死,”她开玩笑地回应道,
“那我给你起个名字如何?”
火红的叶子在阳光下像一团燃烧的火焰,风吹过时的“沙沙声”像是低声密语。
人们注意到那美丽的红叶了,平静的山里生活终究被外界打破,大片大片的树林开始被开发利用,老一辈的人无奈地袖手旁观,他们的子孙早就离开山里去外面打拼。
“你又回来啦。”她努力地向他挤出一个惨白的微笑。
“让我为你写篇文吧。”
他哭着写完了那篇文,一片叶子落到了本子中,那是他见过的最美的一片叶子,就像是被血染红了一般。
回答他的,只有不远处机器工作时发出的噪音。
又过了很多很多年,他去世了,死前,他紧紧地抱着一个本子,发黄的纸页中,夹着一片枯叶。
“你是?”他的家人问道。
高一:王欣悦
彼时的他,正上着一所专业院校,适逢红叶盛季,他便与同学一起去香山赏红叶。那是一个十分着名的公园,一到秋天,整座山都披着美丽的红色衣裳,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黄栌满坡,柘丛盈岗,楸树峰耸,檀木沟伏……夏时山色蓊郁,入秋,则渐渐变化起来,先是淡黄,而后是斑驳,最终是红得一统了,满山满野就一如火烧。她就默默地站在那,向山里劳作的人们露出灿烂的微笑。
待到人们再去香山赏红叶时,他便回到了故乡,去探抚那故乡的红叶,那被漠视和遗忘的美景。
“你回来啦。”故乡红叶笑着说:“我还以为你把我忘了呢。”
她又轻轻地摇了摇叶子,没有说话。他走到她的身边,倚着树干坐下,秋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地,悠然地赏着景。可无意间的一瞥,却使得轻松悠闲的心沉重下来——沉默的父亲,正在地堰的边上码头打柴草,他要多烧几堆木灰啊。于是观赏红叶的这一份闲雅,就显得是那样的不合时宜。他的身体僵硬地坐直了,想上前去帮帮父亲,却又舍不得再错过故乡的红叶。
“可是………”
他听后,便起身向山下走去,回头望了几眼,红叶依旧微笑地注视着他。
每当他抬起头时,红叶便执着地红到他的眼眸中来。
当他要在外面定居可能无暇再回来前,他这么对她说。
“别让他们来破坏山间的宁静,比起被关注被重视,我更喜欢现在的生活,用你们的话来讲,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随你便了,想怎么叫就怎么叫吧。”
叶焰语。他在心底默念着这个名字。愿你的美丽永存世间,愿你的生活永远平静安详。美好的祈愿像是阳光下炫彩斑斓的泡沫,不知何时就破了,碎了,消失的无影无踪。
一听到消息,他便动身赶回故乡,当他再见到她时,她已是遍体鳞伤。
眼泪顺着他的脸不住地流着,他拼命稳住自己的情绪,走到她身边,像第一次回来时那样,倚着树干坐下,颤抖地拿出笔和本子。
“写吧…写吧……”
“叶焰语,这是我给你起的名字,你觉得好听吗?”
很多很多年以后,他将那篇文章发表了出去,被一些出卷人编成了试题,文章的中心思想是表达了作者对父亲的内疚,思念,和感激,而文中的红叶,依旧被人漠视。他看到卷子后,沉默不语,将隐藏的情感留在自己的心底。
在他的葬礼上,一位红发女孩出现在了众人面前,将一片鲜红的落叶摆在了他的墓前。
“我叫叶焰语,是他多年前的一位老朋友。”她回答道。褐色的眼眸中藏着一段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