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论“懒马效应”_750字

论“懒马效应”_750字

2017-04-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两匹马各拉一货车,一马走得快,一马慢吞吞。于是主人把后面的货全搬到前面。后面的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谁知主人后来想:既然一匹马就能拉车,干嘛养两匹?最后懒马被宰掉吃了。

  主人:他的目的是搬运一定数量的货物,并在此基础之上减少成本。

  那么我们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只要两匹马中有一匹马达到背负两份货物的能力的时候,另一匹马就会被杀,无论它是否努力。

  事实上这是因为这个问题的本身所致,我们习惯地把“主人”当做企业老板,“马”当做员工。这没有错。老板为了成本当然会裁员。

  但实际上,人类社会是不能这样做的。就业问题古来有之,我们强调,越有能力的人应该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但是再没有能力的人,我们也要给予他工作,给他活下去的经济来源。如果一个人都快要饿死了,你还能要求他去遵守法律,不偷不抢吗?如果这样的话,社会还能保持安定吗?显然是不能的。

  所以,无论你是懒马,快马,都不会被杀。

高二:张钊炜

  这周遇到一个小故事,叫懒马效应,内容是这样的:

  初看这个故事,我们会觉得这是个很有说服力的励志故事,不努力者会被淘汰。但是我们深入思考一下故事的角色:

  马:它的目的是付出劳动使自己存活,提高自己的生存状况。

  这个结论似乎很奇怪,难道一定要让两匹马都懒惰,才能让他们都活下去吗?这似乎与我们这个社会所提倡的“努力就会有收获”并不相同。

  但我们也不妨将这个故事理解为供需问题。“货物”即为“需”;“马”即为“供”。当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就会形成问题,经济危机就是这个原因。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故事中的选择却是减少供给,而不是增加需求。

  所以,我们的选择应当是,增加需求。我们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但是,可以的话,还是当一匹快马吧。生为人,总不能去当个蛀虫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