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理论与实践_1500字

理论与实践_1500字

2017-03-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在文化大革命的平反时期曾有过一篇十分着名的文章,那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表面上看,那仅仅是对“两个凡是”提出的否定,但实际上,这一准则可以使用于当今所有的理论,那就是任何理论都要不断的接受时间的检验才能成为真理。这一准则最好的证明就是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

  又比如天文学上的第一大冤案——哥白尼因为违反教会的“地心说”,提出“日心说”而被烧死。事实证明,地球并不是位于宇宙中心的,甚至连哥白尼也是错的:他的“日心说”认为太阳是位于宇宙中心的,但通过观测可以得知,太阳不过是银河系中千千万万个恒星之一,并不是在宇宙的中心。

  并且,在事实上,并非所有的理论都可以用实践来证明,例如牛顿的第一定律。牛顿第一定律是在大量经验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推理而总结出来的,这种理论是不能通过科学的实践来证明的。因为在地球上的物体对会受到不同种类的力的影响。不过到目前为止,牛顿第一定律仍未被推翻,经历住了实践的检验,成为力学的基础之一。

  斯大林说得好:“理论若不和革命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同样,实践若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但这并不仅仅适用于革命与政治,同样适用于科学研究。这就是开头问题的最终答案。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科学中,是理论重于实践呢?亦或者是实践重于理论呢?这个问题被人们争论了上百年,却仍没有一个人能论证其中的一点。事实上,没有理论的实践无非就是在盲目的实践;而没有实践的理论就是在空谈。在我看来,理论与实践是不可靠割裂的两部分,它们是共同存在,相辅相成的。

  在古希腊时期,亚里士多德曾提出过一个理论,他认为在自然界中,任何重物在做自由落体运动时,下落速度都比其他的比它轻的物体要快。但在当时,因为亚里士多德对科学作出的极大贡献,使得他提出的理论直接跳过实践阶段,成为真理。但伽利略并不盲目的迷信权威,而是在比萨斜塔上做了着名的自由落体实验。他将两个由密度相同但体积相差极大的圆球捆绑在一起,按照亚里士多德的理论,就有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一、这个两球组合体的下落速度比体积大的球快;二、因为体积小的球下落速度小,向上牵引大球,使得两球组合体的下落速度是两球分开下落时的速度的平均值。但实际上证明伽利略是对的,所有在地球上做自由落体运动的物体下落速度相同。在现在我们已经测得物体地球上的下落速度大约都是9。8米每秒。所以,理论是要经过实践才能成为真理的。

  但是,理论也是实践的基础,没有理论的实践就是在盲目的实践。在当今大的科学研究环境之中,实践都是为证明理论而服务的。所以没有理论,就没有实践的目标。这就好比证明一个数学理论,理论目标已经给出,需要做的就是用现在已知的理论来证明(实践)这一个新的理论,但如果没有这一个需要证明的理论,那么实践证明又从何谈起呢?

  还有我们在数学中常常用得到的“两点之间有且只有一条直线”,这是显而易见的,但并不是可以用严谨的数学证明方法来证明的。但这一个命题(数学理论)虽不能用数学定理来证明,但却是是一个真命题。总而言之,并不是所有的理论都可以用实践来证明。

初一:周文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