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读《朝花夕拾》有感_1200字

读《朝花夕拾》有感_1200字

2017-03-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顾名思义,朝花夕拾便是指清晨落下的花瓣到了傍晚再拾起来。虽然这个

  鲁迅先生在晚年时写下了这部作品,但写的全是鲁迅先生的童年时光。虽是往事,但是在鲁迅先生的笔下,这些往事便在夕阳的映照下,平添了几分韵味。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来……读完这一段,我仿佛就看到了幼年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百草园与昆虫做伴的情景。

  对往事的回忆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点安慰,这也可能是鲁迅先生写作这些散文的原因吧。

  在对这些喜乐参半的事情的记叙中,鲁迅先生还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猫,这表现了儿时的鲁迅心中有空虚时,失掉所爱时,要报仇的心理。再从鲁迅先生的一生来看,他嫉恶如仇也是因为对缺失爱、痛惜爱的一种自然反应。

  作者在书中多次描写了封建教育的失败与狭隘,也描写了封建思想的愚昧透顶,让我真实地了解到了黑暗的旧社会的可怕,也深深的体会到了作者在写这本书时所承受的巨大压力。

  回忆童年就像是在品尝一道佳肴。我们要在现在将这份佳肴做好,在品尝时才不会觉得乏味!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动作并不特别,但它被鲁迅先生赋予了新的含义。

  童年留给每个人的回忆都是有苦有甜的,但都在人们的心底留下了这一生最美好的回忆。鲁迅的童年也一样,从字里行间能透露出鲁迅儿时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让人眼前浮现出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画面,让人找到自己童年时期的影子。

  但在这童真的背后,却又是在鲁迅写这本书时,政府对他的压迫,“学者们”对他的排挤与战乱对他的影响。鲁迅先生也正是从这么多的纷扰中寻出了一点宁静来,实在是不易。

  但每一个美好的回忆背后却都有一个悲惨的结局:百草园与秀像摹本卖掉了,长妈妈匆匆告别人世,本应是激发人们爱心的《二十四孝图》背后却隐藏了谋人性命叫人看的丑恶祸心。去留学遇到一位令人敬仰的师长却因感到了医治人的精神比医治人的身体病症更重要而离别了;勤快的老友范爱农也是最终贫困潦倒落水而逝。

  在故事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长妈妈:她虽然踏死了隐鼠,虽然睡觉时占领全床,脑子里有许多封建思想,但她把儿时鲁迅日思夜想,梦寐以求的《山海经》买来送给他。即使长妈妈不识字,但她这颗未被旧社会封建思想泯灭的爱心,让她找到了《山海经》。所以,作者也时常记起她,追念她。

  在看完这本书后,感慨万千,但最重要的便是让自己的童年拥有值得回忆的地方,要做出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在童年远去后,这些回忆将变成最珍贵的东西。

初二:邹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