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思想没有失语症_1500字

思想没有失语症_1500字

2017-03-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帕斯卡尔曾把人比作“一根思想的苇草”。在人的精神生活中,没有什么能够比思想更为高贵,更为使人沉醉。生命的脆弱程度正如不堪重击的苇草,然而人类之所以成为宇宙的主宰,自然最美丽的精灵,正是源于人类具有深沉的思想,故而一名真正的思想者是令人深深为其叹服的。只有在寂静中才会迸发出思想的语言,犹如从黑暗中找寻光明,从死亡里挽救生命。思想,总是来自于悄无声息。

  思想不是井井有条,也不是一板一眼,思想之说,因人而异。往小里说,思想只不过是最初的一个小的想法,慢慢扩大,直至他足够成熟,人们大范围的了解并接受,所以思想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东西,想法谁人都有,只是完备的不多罢了。上天赐给人们思考的大脑和言语的嘴巴,但口说渐渐成为不可信的东西,因为话语,人们认为其不经过深思熟虑,而听者,似乎也不能够将话语很好的过滤。所以才会出现那些给人以精神毒害诱人上当的话语,王小波对此给予了深刻的剖析和批判。在《沉默的大多数》一文里,王小波指出:这个世界上有个很大的误会,那就是以为人的种种想法都是话语教出来的。作者认为这是个误区,同样的话语也可能教出些很不同的想法,想法具有个人独属性。一个简单明了的例子,同样是上课,最后学生的成绩出现可是大相径庭,这也充分证明了思想绝不是沉默,因为它可以通过行为表达出来。

  思想好比构建一座建筑的地基,掩埋在地底却是根本。思想之说,本不应因为谨言慎行放在心底,更不应因心直口快将其抛之脑后。做个沉默的大多数也好,喜欢喧宾夺主也罢,总要给自己留点精神食粮,思想的界面高而丰富,不是一味追风,而是去做一个有智慧的人,构建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王小波经历过的时代,是一个动荡的、充满悲剧、荒谬的年代,社会、道德和审美方面,充溢许多极不和谐处。王小波自己所言,也许也正是文革,才促使了他如今多部作品的出现。王小波其人,在他自己的定位中曾是“沉默的大多数”,这样一个概念,在今天不仅是普遍存在,还会被严肃地批判,大多数人觉得,事情的发生只需更高权利的话语即可解决,但往往不是所有“高层”都愿参与各类鸡毛蒜皮的事情,更多人选择的是沉默。没有能力,只好缄口。这确是一种生活方式,看起来好像要清闲一些,但对于王小波这样的思想家,把自己封闭在沉默的环境中却时刻不得放松。因为话语上的沉默,使思维不断转动,故而思想并不沉默,只需一个契机,犹如洪流冲过积蓄已久的水库打开水闸,壮观而激烈的思想冲击会汹涌而来。

  曾看到过一篇报道,《沉默的芬兰人,不沉默的思想》,事实在证明,一个越是沉默的民族极有可能具有出色的思想。但尽管沉默,我们总要将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就像王小波最终从沉默中走出来,开始着手话语圈子的事务,他思考的一切,才终为我们所知。对于看法,不仅要敢说,还要会说,王小波的思想,宛如一部令人捧腹的小品,诙谐的黑色幽默饰其表,而真正闪光的东西总要经过漫长的回味才能发掘。现在的社会,话语圈子不断膨胀着,原来的精神圣地沉默的圈子已经逐渐瓦解掉了,网络像吞人灵魂的怪兽,人们逐渐变得麻木,让这社会倒是出现了相当一批数量的“维护正义”的“键盘侠”。王小波所言让中国重新建立精神结构,用在今天是最适当不过的。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始终没有建立属于自己的精神结构,这就导致了现在这种不稳重的文化状态盛行。思想正因为信息流通过快而变得闭塞而迟钝,比起花上一段时间思考一个简单的问题,不如先吐为快。

高一:周晓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