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银花钗下的蓝色宝石_3000字
那天,钟灵同学像往常一样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天空正飘着小雪,路上行人都是急匆匆跑过,很少有像她这样慢条斯理走路,“哈,真是一点浪漫气质都没有,这么美的雪,不好好欣赏多浪费!”正想着,一瞥眼,忽然见一个银白色头发的男子坐在巷子口,面前放着一个缺口空碗,身后是一块残破的匾,看不清字。
“能给我两块钱吗,几天没吃饭了。”
“好吧,现在像你一样的人真是越来越少了,以后你就是我的主人了,我叫伊森。走吧,我带你看看我的店。”
古色的橱窗,淡雅的柜台,陈列着各种精致的文物,据伊森说,那都是来自很久以前的地球上的。鎏金龙纹镯,夔龙黄玉佩,素纱襌衣……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青铜戒指静静地摆放在角落,钟灵顺手戴在了手上。
“契约不完成,戒指便永远脱不下来。”
“收集齐上面的宝石,便可以许下一个心愿。而伊森的职责就是帮助他认定的主人收集宝石,完成心愿。完成心愿之时,便是契约结束之日。
伊森拿出一幅画,“蝴蝶银花钗。”上面是一个样貌非常清秀的女子,如云的青丝盘在一侧,发间插着几支珠钗,其中一支格外漂亮,是蝴蝶样式的,银白光亮。
钟灵缩到太师椅上一张张翻看资料,上面记述着的是大明王朝的历史,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朝天女。
其实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里,最残忍的就是陪葬。资料上有几张北京定陵发掘时的图片,里面白骨累累,各种姿势的都有,现场的果盘、金银珠宝被扔得一塌糊涂。可以想象,当时,皇帝入葬后,宫人手端着果盘、珍珠、玛瑙以及金银珠宝进入陵墓中,后来陵寝的门开始封闭,里面的宫人便慌乱起来,挣扎嘶吼,四处跑动,最后活活闭死在古墓内。
钟灵想要上前打个招呼,晓泊却突然扶着路灯缓缓蹲到地上,脸色苍白,于是她立刻冲过去一把抓住他的肩膀:“喂,你没事吧?”
两人行走在斜斜的黄昏下,钟灵并没有注意,身边少年那白皙的脖颈上,映出的紫青更加深了一分。
晓泊很友好地邀请还在发怔的进去坐坐,她慌忙摇头:“不去了,我还有很多作业呢。”
她……是画上的那个女子?!
“没事,我只是看见一只蚊子在你手上。”
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两侧的路灯次第亮起。钟灵刚要收起画卷,忽然几丝浓黑的发线从耳侧拂起,她转过头,熟悉的宝石般的眼睛落入视线,穿纯黑色T恤优雅如猫的少年,轻启薄如蝉翼的双唇,脸上的笑容恣肆盛开,妖娆如午夜的蔷薇:“钟灵……”
修长的手指伸到她面前,距离只有几公分,钟灵吓得不敢动,生怕他突然使出妖术来对付她。一股淡淡的残花香扑进鼻孔,少年折起她发间的一片叶子收了回去:“看,它一直跟着你,注视着你的一切。”
摆放着古董的橱柜前,一身白衣的伊森缓缓眯起双眼,他仰起头看了一眼门外的樟树,上面飘落下来的叶子一圈一圈地散发着清雅的光芒。
可是,却被那个少年轻而易举地捏碎了……
有人说过,梦既是陈述又是预言。陈述过去和预言未来,它会揭露人的内心隐秘,将欲望和罪孽全部呈现出来。所以,很多人都惧怕梦,他们追逐着它想要知道未来是什么,却惧怕着它将过去的所有全部赤裸裸地揭露。
第二天,一个同学对钟灵说:“晓泊病了,躺在水晶库里修养。”
一双手?!
“晓泊!”钟灵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当她伸出的手马上就要抓住女子衣襟时,那女子竟然一下子消失了,只留下点点荧光还悬浮在半空中。
“咳咳。”脖颈上的力量消失之后晓泊捂着胸口大声咳嗽着,钟灵将他扶起来,倒了一杯水:“晓泊,你刚才有没有看见……那个……女人。”
钟灵愣了一下,她都还没有说是什么样的女人,他就那么快一口否决了?就好像是在掩饰着什么似的。
“我有些累了。”晓泊没有等钟灵说完就打断了她的话,他的声音听起来很低沉,苍白的脸上划过一丝疲倦。
她越想越担心,好不容易赶到店里便立刻推开门进去:“伊森,伊森!”
伊森的眉头一皱:“那便是你要消除的戾气。”
“蝴蝶银花钗……是蝴蝶银花钗!“晓泊给我看过,我要去把它取来。”
晓泊睁开眼睛,看到满头都是汗的,心一下子收紧了:“你来了……”身体无力地靠向了身后的墙壁,钟灵站起身想要将他拉起来,“哐啷”一声,口袋里的纸包掉了出来,蝴蝶银花钗滚落在地面。几乎是同一时间,晓泊和她都伸出了手,当指尖触碰到钗上翩翩欲飞的蝴蝶时,周围瞬间扬起一道光芒,透过眼瞳里斑驳的光影,一个远古的画面像画卷一样展现在钟灵面前,那是五百年前,朝天女殉葬的故事:洪武三十一年,明太祖朱元璋驾崩。他的孙子朱允炆继位之后,遵照遗诏上的古制,凡没有生育过的后宫嫔妃,皆令殉葬,这些殉葬的妃嫔就叫朝天女。
那是在洪武二十七年,一个灼热的夏日,萝素和她的姐妹小芸一同被送入宫中,成为秀女。秀女是当时宫中最低的品级之一,连嫔妃都算不上。萝素是个容易满足的姑娘,在宫中,她和小芸情同手足,互相帮助,过得很幸福,她甚至将家传的蝴蝶银花钗送予小芸,全心全意将她当做自己的好姐妹。直到有一天,小芸在花园里遇到皇上,并且受了宠幸,然后节节攀升,摇身变成为贵人。萝素眼看着原本和自己一样平凡的好姐妹一夜间尽享荣华富贵,心中渐渐起了涟漪,尽管小芸依旧待她如亲姐妹,但是心中那嫉妒的雪球抑制不住地越滚越圆,越滚越大。
满怀嫉妒之心的萝素便对小芸说,宫里嫔妃的斗争非常厉害,如果现在把怀有身孕的事情说出去,也许会被其他妃子们下毒手。天真的小芸相信了她的话,没有公布消息,默默地守护着肚子里的孩子。
但是萝素因为憎恨和嫉妒,把这件事情隐瞒了下来。后来两个人都被送入墓里,并且活活闷死了。
眼瞳里不断变换的画面缓缓消失了,钟灵怔在那里,她已经收回了手,指尖上触碰到蝴蝶银花钗的地方还有一阵丝丝凉凉的冰冷。
“你知道她要杀你?”钟灵震惊道。
他拿过她手中的蝴蝶银花钗,嘴角弯起一道弧线:“你要毁掉它吗?还是我来帮你……从这里丢下去,它可没那么容易碎。”
晓泊拿回钗子,然后重新将它别在胸前,漾起的微笑温润而柔和。
面对这样一个真诚且温柔的少年,无论在前世是多么的穷凶极恶,那个穿着翡翠色单衣的女子也下不了手了吧。毕竟……那是曾经情同姐妹的转世啊。
嫉妒也好,憎恨也罢,那些曾经一起度过的记忆仍旧封存在内心深处。也许它们会被暂时遗忘,抑或搁浅。
那片大海,便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