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识茶记_2000字

识茶记_2000字

2017-02-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是在近几年才开始喝茶的。还认不得许多的茶,不能精确地分辨出每一款茶的风格。

  一、铁观音

  后来小学毕业,我与好友去了不同学校不同班级。就像好友在离别时终于放下了没来得及填完的同学录,表弟在牙疼时放回盘子里的糖,铁观音性凉,我再是不敢多喝。后来在网上看见有陈香型的铁观音,也不感兴趣了。美人已迟暮,不忆又何妨。

  老爸和我一般有闲情逸趣,喜欢在家中喝茶。他专门买来用于泡茶的器具,泡熟普。器具分为两层,上层放茶,下层装茶汤。老爸爱在闲时烧一壶水,撒一点茶叶,看茶叶在沸水中舒展开来。泡茶的时间不长,稍等片刻茶汤就变了颜色,一点点漏到第二层来,红褐色的茶汤轻微地顺时针旋转,煞是诱人。我喜欢吃蛋糕店里的布丁,老爸就废物利用,用装布丁的玻璃杯做了他的茶杯。每每当他举起“茶杯”凝视普洱茶时,总是要感叹一番它如红酒般的色泽。我对此毫不理会,马马虎虎喝掉,只觉得有一点苦。后来老爸去了上海与战友相聚,家中泡茶的器具也就收在柜子里落了灰。老爸仍在上海时我曾去蛋糕店买布丁,排队结账时盯着布丁发呆,口中忽然生出一点喝过普洱后的味道。这时候细细回忆起来,总觉得突然想喝。回家后吃掉布丁,泡了杯普洱,喝茶时没有了老爸在耳旁的唠叨,总觉得没有了味道。

  三、红茶

  途中有个很要好的男孩。他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又骑着自行车去,离开的时候网球拍的拍柄直指着天空,在阳光下拦住一丝不规则的热度。有一天中途休息的时候,我坐在椅子上喝光最后一点汽水,突然被他拍了肩。“你一个女孩子,汽水喝多了毁形象。可以去试试红茶哦,闻起来是奶茶的味道,喝惯了之后清淡里有点苦,冬天驱寒夏季散热,大多数人都会喜欢的。”他那天穿了件白色的短袖,嘴角的弯度像是和眼底的笑意连在了一起。我扔掉了手中的汽水瓶子,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

  四、大红袍

  这里有景,有茶,有wifi,还要去哪里呢。

  花茶是和好友一起喝的。又到了寒假,终于见到了好友的真人。相聚在一起,很多话从心底源源不断地涌上来。我们在蜿蜒的小路上走着,有一个时刻我有一种错觉,这条路就算是通到天上去,我们走完了这条路,话也不会说完。暮色四合,苍茫一片,我们回忆起从前的人,从前的事,从前的茶。不知不觉路过一家饮品店,我们走进去没有看见铁观音,看见了花茶。“尝一尝味道怎么样吧。我请。”好友伸手递给我一杯玫瑰花茶。她转头时笑意明媚,像是早晨盛开的第一朵花。花茶应该和正式的清茶不同,是闲暇中小憩时的首选。我喝了一口,店主在茶中加了糖,甜且有清香。在这之前我还是喝了很多的茶,只是就这一口觉得最好喝。是茶不同了,还是人不同了?我不知道。那天晚上好友很兴奋,还跑到前方去唱起了歌。我记得曲调,也跟着轻轻哼了起来。晚风吹起垂在身侧的柳枝,歌声也跟着飘扬起来。

初二:陈圣依

  不过所幸,在识茶的途中,也记识了一些人。

  临近小学毕业的时候,好友结伴去了厦门,回来带给我一串纪念品,跟我讲鼓浪屿的流浪猫和狗,暴雨中的饼干店,沙滩上的脚印……听得我心旷神怡,寒假时也随老妈去了厦门游览一圈,中途也看见很多猫猫狗狗,尝过不同味道的糕点,看过不同风格的建筑,同样,也喝到了不同种类的茶。厦门茶主要是铁观音。看起来卖相实在不好的铁观音,尝过以后许久才回上一点炒香,让我忍不住伸手再拿一杯。回到绵阳后,便将铁观音的味道说给好友听。好友也有共识,隔日便与我交谈到铁观音。这个带有冷香的名字,便在我们张嘴辩论时所哈出的白气里盘旋上升,像是深山中的美人。

  二、普洱

  所幸三个星期后老爸回到了绵阳,闲暇时又泡茶给我喝。他举起杯子,大声赞扬着普洱的色泽。我没有急着喝掉,也学着他一般眯着眼在灯光下看茶,耳边断断续续的说话声都化作深红的茶汤,余温暖了举杯的指尖。我仰头喝下去,有一点甜。

  暑假的时候背起拍子去打网球。理由很单纯,老妈想找人陪她。我吐槽着被老妈扔进培训班,在日复一日的燥热中跳着脚躲进阴影里。还好,在培训班中找到了年龄相仿的男孩女孩,在一起共同看天看地看教练,打球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看见那么多人朝自己奔来,也就不觉得疼了。

  后来因为时间的缘故我没有再打网球,也就没有再遇见他。有次运动后鬼使神差地买了红茶,打开盖子就有甜香。我抿了一口,却找不到红茶根源的味道。“大多数人都会喜欢的。”他说。我想,我就是那一少部分。

  喝大红袍的地点比较特殊,是在“浮宅之上”。我们坐着游船逼近台湾却到不了台湾。要了茶,落了座,转头去看身侧的风景。岸上的建筑物在向后退去,安详着低垂着眉眼,也不说再见。老妈坐下时便玩起了手机。我端起茶杯,透过窗户凝视窗外。碧绿色的波涛被船一次次排开,翻滚着沉入水面。两岸各样的建筑在僵硬的模板中硬生生建出了一点灵性,如歌声一般跳跃着穿过密密麻麻的人群。远处的归鸟排着队扑扇着翅膀,迎着快要暗下来的天色飞向远方。手中大红袍的茶汤呈金色,在船的颠簸中轻微地摇晃着。茶入口中,热流顺着咽喉越下,升腾上来一点甘甜。老妈抱怨着游船出航的时间,我则又看向了窗外。下了点小雨,湖面上腾起轻烟。水珠跳动着跃进水面,引起一圈圈涟漪。岸上的行人加快了脚步,使得有序的街面终于有了一点亲切的氛围。

  五、花茶

  我们最终在十字路口分别。她向南我向北。我们彼此有很长时间的道别,转身之后,都没有回头。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