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一纸素笺,两相花开_1500字

一纸素笺,两相花开_1500字

2017-02-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三月的苏州,悬铃木的叶子嫩得要滴出水来,有信鸽从树木中扑棱棱飞出,让暮迟在呆了片刻后,打起一串喷嚏。他理了理手中摇摇欲坠的书本,又艰难地向前移动了一点点。风吹过,一张白纸在空中晃晃悠悠,落在他身边。暮迟斗争了半天,最后还是禁不住好奇心,小心翼翼地捡起那张纸。纸上是密密麻麻的铅字,工整纤秀,却随意得分明。可能是某个女生的随手作品?他将白纸放进口袋,抱着书进了教室。

  “天空微微晕开淡红,像出锅的红豆汤,点点红晕像是被迫抹上去般,并未因时间的流逝而加深,反是越来越浅,直至消失不见。远方的楼房想小巧的剪纸,在深蓝的夜空下低低矮矮,使得狭小的窗中透出的天空,却给人一种辽远的孤寂。”

  白日飞速溜走。当暮迟放下笔时,天色已经沉沉地压下来,黑色像是笼盖了人的灵魂,让人喘不过气来。他伸着懒腰,忽地想起那张随笔。“看教材看教材。”他嘀咕着拿出随笔,接着昨天的地方向下看:

  暮迟伸手托住下巴,想了半天终于回忆起来,前几周是有那么一场雨,雨滴多而重,让学校树木的叶子落了一地。他漫不经心地转了转笔,一边心中猜测着女孩的模样一边随手关了灯。他又往被子里钻了钻,疲惫像潮水一样淹没了他。暮迟转过身,正对着落地窗,睁大了双眼,看着窗外逐渐暗淡下去的灯光。

  傍晚回了家,他将伞撑开晾在阳台上,随即走回书房。妈妈端来热好的牛奶,还是按照他小时候的喜好多加了糖。今晚的作业不算多,他眼看时间有余,手毫不犹豫地伸向落了灰的漫画。看到一半,心中始终觉得有什么没有做一般。就这样纠结了半天,他终于丢下漫画,妥协地拿出随笔往后看去。每晚在功课后看随笔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他看完一段后,喝光了最后一点牛奶,伸懒腰时椅背咔咔作响的声音就像骨骼的脆响,在书房默默地传开。

  已经过了不只七天,暮迟也就养成了长久看随笔的习惯,就像他曾经长久地反复看一册新一期还未出来的漫画,女生的影子模模糊糊地印在暮迟的脑海,清浅如她笔下天空中星星点点的红晕,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深了。

  随笔?暮迟猛地停下脚步,转头看向与他擦肩而过的女子。少女的背影在阴雨连绵的昏暗光线中影影绰绰,恍若他脑海中的身影,那么落寞而自由地,走到了世界的尽头。他愣了许久,终于是转过身,复杂的情绪也慢慢平复下来。

初二:陈圣依

  深夜。暮迟写完最后一道解析几何的练习题后扔下笔,突然想起白日的那张纸。他从口袋里拿出来,心想着就当做唯一的娱乐活动。日记分列整齐地排好,说是日记却更像随笔,因为虽然可以看出时间的推移,主人却是连日期都没有记载。暮迟往下看去:

  暮迟摸摸鼻子,在心里默默地叹了口气。看来这还不算是娱乐活动,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教材啊。这个女生应该是文科学霸,随手写下的景物描写都已经让暮迟想跪地膜拜,真人一定是个大神。他将白纸小心地放回口袋,关了灯,闭眼睡去。

  “多雨。窗外的叶子垂在枝头,不时有水滴从叶尖落下,发出清脆的声响,让人恍惚中认为雨仍连绵不断。有多片叶子被雨打下来,发出惊心动魄的声音,即使知道那是万物生死的规律,也让人没来由一阵心慌。”

  上午又下了雨,雨丝细小,万物都被蒙在朦胧的烟雨中,眯着眼,影影绰绰,看不真切。暮迟上午放学走出教室时,雨已经停了。他收起手中本将要撑开的伞,忍不住猜想,她会写些什么?雾气微重,暮迟觉得身上冷意蔓延,忍不住加快了脚步,穿过茫茫的人群。

  白纸不算小,女生随笔的字迹娟秀且细小,使得暮迟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夜晚都会有盼头。他已经可以准确地找出随笔的所属时间,也发现女生大多都写景。那些平日的花花草草在随笔中完全变了模样,暮迟看随笔,仿佛看见了另一个天地。模拟考的试卷发下来,暮迟的语文阅读题扣分是原来的二分之一,老师在班上点名表扬,他微微地笑起来,脑海中却浮现了随笔中女生纤秀的字迹。

  又一个白日,暮迟抱着书向教室走去。途中他听见一个很好听的女声对着同伴温婉地抱怨:“我的随笔,前几天写着玩儿嘛,不知怎么的,就丢了。”

  当他快走进教室时,白纸从他的口袋中飘落,他没有发现。他侧过头,看见窗外星星点点的亮色,两朵花开。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