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寒假征文]不散的宴席_1200字

[寒假征文]不散的宴席_1200字

2017-02-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今年寒假在家,恰逢远房亲戚家有事,吃了回家宴,让我感受颇深。坐在亲戚朋友身边,一股暖流袭上心头。熟悉的味道,熟悉的人,浓浓的乡情裹挟我的身躯,儿时的影像幻灯片一样浮现在脑海里,再一次让我认识到我是一名兴化人,我是农民的儿子。

  兴化人吃酒席很讲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桌上朝南的位置叫做“上岗子”,一般留给长辈们;当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长辈们先动箸,然后大家一起分享,其乐融融。依稀记得儿时的我看见喜爱吃的菜蔬,抢先动筷,免不了母亲的斥责──爷爷奶奶们年纪大了,好吃的要先留给他们。这些敬老爱老的话语在我朦胧的心里根生蒂固,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要履行一个晚辈的职责。

  最后上菜的是咸鱼,寓意年年有余。汤是青菜豆腐汤,可能前面光顾着劝酒,菜落下了,现在盛点儿米饭,就着菜汤,扒拉着饭下肚。打个响亮的饱嗝,再来根烟,呼,怎一个“爽”字了得。酒席也随之落下帷幕,大家都不愿离去,这样相聚碰头的时光是短暂的,不忍割舍,大家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我想,这就是生活,为了生计,大家外出拼搏,这样的聚餐机会弥足珍贵。

高三:张舟

  在兴化方言中,吃酒席又叫”上桌子”,水乡人待客讲究一个“诚”字,那一个个用海碗装的饭菜,填饱饥肠辘辘的客人肚子的同时,更带来心灵上的慰藉。跟父辈的交谈中得知,旧时家宴上一般烧六个菜,俗称“六大碗”──汪豆腐、冬粉、红烧肉、咸鸡烧茨菰、红烧鱼、肚肺汤,取“六六大顺”的祥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六大碗”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家宴菜单上的种类也繁杂起来:清蒸的鲈鱼、油炸的虾、油焖的茄子、红烧的鸭;山珍海味、时令鲜蔬,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森罗万象,数量也由六碗发展到十几碗,其中必含三道菜──毛鱼、甲鱼、长鱼,其中的寓意不得而知,但是每一道菜流露出的真挚的情感,温暖着每一位食客的心,这估计是主人最高的待客之道。

  “民以食为天”,乡下人更讲究的是吃饭的气氛。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人们的脸上喝得通红。一声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作为一场酒席的主角,酒始终是人们感情的润滑剂和粘合剂:多年未见的同学相互碰杯,忆一忆校园事,叙一叙同学情;晚辈们给长辈们敬酒,这些饱经沧桑的老人惊喜于孩子们的成熟之时,更感叹时光的飞逝;平日有些瓜葛的村民们也凭借着一杯杯白酒一笑泯恩仇……敬酒声一浪高过一浪,将晚宴的气氛推向高潮。情到深处泪自流,泪水在汉子们的眼眶中打转,这一刻,所有的愁苦烟消云散,时光也倒退了十年,留下的是友情、亲情,展现的是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

  平凡的乡下人,平凡的家乡菜。虽比不上酒店里厨师们高汤调制的菜肴来得鲜美,但它里面倾注着主人的心血以及那份情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间没有谱不完的曲,悲欢离合,阴晴圆缺,说不尽的国事家事,叹不尽的哀怨惆怅。是的,酒席过后生活还要继续,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