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推己及人而仁_1000字

推己及人而仁_1000字

2017-02-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推己及人,把自己推到他人的处境、角度、思维。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说怎么做。做到这一点,那么一切人和事的发生、转变,就是理所当然、有其原因可循的了,理解、宽容之心便也随之而生,继而爱人,设身处地地体贴人,再而仁。

  从物方面来讲,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情不要推给别人。某次,你懒得离开座位去接水,于是叫旁边很闲的同桌帮你接,自己不愿意去别人就很愿意吗?某次,你不愿意去老远的洗手间洗收,于是在垃圾桶里用水杯里的水洗,你知不知道这样做让倒垃圾的同学怎么想?还曾在电视剧中看到,不愿加班的同事将自己原本的任务转手给新来的实习生,难道她就乐意做了吗?这样不过是将自己的“不想”转为他人的“不愿”。

  在做一件事前应当充分考虑,勿将自己的抱怨强加给别人,不要让自己小情绪作乱,将不必要的情感加在他人身上徒增烦恼。应当推己及人,将心比心。

  你想要的别人也同样想要,你所求的也是他人所需。自己想要的也应当给予他人。若是想要圆满的完成任务,在别人做事的时候就要配合,这样日后他才会配合你:若是想要得到他人帮助,就应该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毫无保留的付出,这样日后他才会毫无保留的给予帮助;

  当你身边有人在不顾他人眼光逞口舌之快时,应当体会他当时紧张和不安,因为总有一天,你也会因为一时糊涂而忘了该有的本分;当某人一不小心戳中你的伤口时,不要陷入没有必要的气愤之中,应当理解对方的无意,他只是不知道那是你的伤口,况且,你能保证自己在社会生活中从来没有说过令人难过的话吗?

  推己及人,是为他人,更是为了自己。推己及人而仁。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从思方面来讲,自己都就觉得不好的情感不要随便加给他人。与某个同学一不小心发生了什么矛盾,一口咬定是对方的错,一心将所有不好的念头加在对方身上,这对于他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因为他也许只是无意间的举动,也许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所到来的伤害,也许知道是自己的问题而没有勇气承认。这种不明不白的强加情感会损害这个人的人品,也会使自己因为不平而“心肌梗塞”。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若是想要得到他人的尊重,就必须尊重他人,一个连他人都不放在眼里、还妄图获得别人好感的人,未免也太无耻了。

  面对打碎自己杯子的人,应当将心比心,以宽容之心理解他人的无心。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收获他人的欣赏。爱人,人恒爱之,敬人,人恒敬之。以仁爱之心待人可为仁。

高一:胡洁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