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寒假征文]春节·采茶戏_1500字

[寒假征文]春节·采茶戏_1500字

2017-02-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中国那么那么多的节日,什么重阳节啦,中秋节啦,端午节啦,好玩的节日比比皆是,那么我们最喜欢什么节日呢?我相信很多的同学们都会回答:“春节!”当然啦,我也喜欢春节!为什么?因为家家户户都团圆,你想见的,思念的人儿不远万里,都尽力地抽出时间回家团聚。春节想要维护的就是人人心中那份真挚感人的深情吧!

  一天两天,家中人都到齐了,大大的客厅里渐渐坐满了人,有的嗑瓜子,有的唠嗑,刚出生的婴儿在他妈妈怀里叫闹着,他妈妈也不嫌烦,抱着婴儿摇啊摇……这幅画面怕是画中人都没感觉到的温馨吧!我靠在门上看着,也不说话,嘴角挂着笑。

  吃完饭,我们就一堆堆一堆地来到院子里。院子很大,我们家加上大伯,叔叔家站着也还有很大的位置,个个脸上挂着笑。我们这些小孩子打闹着满院子跑,一年没见关系却也没有减弱半分,一个“哥”一个“弟”地叫着,熟络地不得了。姐姐们倒安静地很,带着妹妹们好好地站着看着我们这些调皮的男孩子玩。叔叔伯伯手里掐着根烟,嘴里吞云吐雾,也不知道聊着什么,挺有意思的感觉呐。

  他们到了院子中心站定,拿着乐器的往后退围成了一圈,中间站着那两个穿着怪异的人。音乐奏响,倒也不是难听,出乎我的意料了,笛子吹得竟然还真是那么回事,有几分“笛弄晚风三四声”的感觉,男的便唱了起来,唱的内容听不出来,嗓音有几分沙哑,说不上好听,我们却还是听着,男女混合唱时令我们吃了一惊。男声声音低沉,女生声音婉转,两声相合竟然格外悦耳。用不上什么形容词,听过了就知道是什么样子了,好听是不用介绍,一听便知其中奥义。

  看着一行人远去的背影,我抱起才3岁的弟弟走进了院子,地上什么痕迹也没有,除了还回荡在心里的声音仿佛刚刚谁也没有来过。现在的我才明白:唱在心中的声音才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初二:廖志良

  我的老家在江西。那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村子,可以说是住在山的怀抱里。我家周围都是山,山连着山,水连着水。这里的水很是清澈,从来没有什么脏东西从河面飘过,我们的村民就是喝着这里的水长大的,我也是啊!这个寒假,我坐了七八个小时的车终于回到了家。跨过门槛,我抬头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奶奶的脸。奶奶的脸……已经写满了岁月,我从小在奶奶的怀中长大,虽然我不听话时奶奶也会打我,但是从来都不会削减我们之间的感情,都是打完又好。奶奶的怀抱是那样暖和,睡在奶奶的怀里我没有一次被吵醒过。可是现在……奶奶老了……奶奶依旧是那样地看着我,我鼻头一酸,冲了过去抱住奶奶,大声诉说着自己的思念,不然眼泪就要落下来了,我可不想奶奶看见我哭。

  年夜饭就不提了,大家围坐一团,我们年年吃的一样,但也没想过要吃什么新鲜玩意。奶奶掌勺,炒出来的菜外人怕是会说咸,我们都是从小吃到大的倒也没有什么,反正香是很香的,要是偏要说出个味道,我想“奶奶的味道”应该是对这桌子佳肴最好的诠释了吧!

  突然,围墙外响起鞭炮声,火光一闪一闪,有的鞭炮炸得还跳过了墙,进了这院子里。我一问才从姐姐那里得知原来家里叫了“采茶戏”,心中不禁一喜“还能看戏?!”这感情好啊!不消片刻,一伙人进了院子,其中有两个人穿着怪异,红红绿绿的,男的瘦瘦高高的戴着一顶奇怪的帽子,手里拿着一把扇子,画着浓浓的妆看着奇怪,应该有40来岁了,女的矮矮胖胖的,手里拿着个篮子,其他人手里拿着不同的乐器,什么锣啊笛子啊都有。

  我们就站在晚风,站在明月下,听着采茶戏,面前的两人不停扭动着身子,摆动着袖子,脸上奇怪的妆现在看来不再难看,动作简单又赏心悦目,比不上百灵鸟的歌声让我们头跟着节拍点着,在场的人不知不觉间竟然被这气氛感染,个个目不转睛注视着场中的主角。我们从头到尾都没有听懂过一句话可是听完了整段戏。末了,掌声雷动,大家用力鼓着掌,在乡下没有那么多的华丽的东西,这里民风淳朴,采茶戏在这里传出,带着我们家乡的味道,令我们沉醉其中,令我们骄傲,这是我们家乡的戏!

  寒假中,最有意义,最精彩的部分恐怕是看采茶戏了。采茶戏没有越剧的婉转柔情,没有水袖轻舞下的那眉眼似水,也不似京剧那般的铿锵有力,正义凛然的小生踏着台步走着圆场的样子在采茶戏中看不到,采茶戏没有华丽的外表,有的只是深蕴其中的真挚情感。这个年过的真是爽快!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