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春节征文]家乡的春节_1200字

[春节征文]家乡的春节_1200字

2017-02-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年,是经历了三百六十五天的等待,又是冬去春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就这样子慢慢的来了,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春节都是最重要的节日。因为春节,代表着新的开始!

  该用什么样的文字才能淋漓尽致的描述出这个华夏民族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呢?

  每年一到腊月,人们便开忙洗忙刷,把自己的房子整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来迎接崭新的一年。与此同时,人们也忙于准备年货,而“年糕”成为每一户人家不可缺少的食品。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如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虞城默祝望财临。”

  正月初一,天色刚朦胧,人们便起床了,因为这一天人们是不能睡懒觉的。在这一天里,人们都忙着去跟亲戚拜年,而我们这些孩童,都要见到大恭喜发财人们说“恭喜发财”,长辈们便喜滋滋的给我们“利是”,“利是”即红包,也称压岁钱。意为让小孩健康成长。这一天的午后,“舞狮拜年”便是重头戏。由一人舞狮头,一人舞狮尾,狮子全身狮披覆盖,舞狮者只露双脚,不见其人。“舞狮”又称“醒狮”,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保佑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也暗含着中国人应有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高一:庄逢名

  ——-题记

  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的另一个名称叫过年,“年”起初是一种怪兽的名字,经常出来伤害百姓。年一来,树木凋敝,百草不生。然而聪明的中国人用鞭炮把年给赶跑了。“年”一过,万物生长,百花遍地。于是有了过年放鞭炮的习俗。

  我的家乡,位于中国的东南部,有“中国观浪第一湾”美称的红海湾,因为地处南方,即便是腊月,仍是一副郁郁葱葱的样子,给人阳光般的感觉。家乡的春节,没有老舍笔下《北京的春节》那般隆重,却别有一番它自身的韵味与乐趣。

  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红对联、新年画。一幅幅对联书写着吉祥,一张张年画洋溢着幸福。早上要虞城地点香烧纸敬神,以佑来年全家幸福安康。午饭过后,全家都要沐浴换上新衣服。到了晚上,每家每户都摆上了丰盛的酒席,与亲朋好友们聚在一起,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无论你经历了多少风雨,无论你遇到了多少困难。只有此时,我们都幸福地相聚在浓浓的亲情里。此时亲人相聚,在团圆之夜聆听着新年的钟声。到了除夕夜12点,人们都要大开屋门,在屋门口放鞭炮,也叫“门炮”表示意为迎接财神爷的到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是新的开始,新的希望!也是春天的来临,万象更新!这个古老而悠久的节日,依然没有失去其永恒的光泽,在岁月的长河中流淌,延绵不绝!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