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童年的小吃_2000字

童年的小吃_2000字

2017-01-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糖画

  排着队,攥着小零,等待。

  慢了慢了慢了……指针渐渐停了下来,我的目光定格在针尖指的方向——一条龙。

  说罢,老爷爷从石板下的小铜锅中舀了一勺热乎乎的麦芽糖,以勺为笔,以糖做墨,泼墨做画起来。

  不消一会儿,老爷爷拿起一根竹签,轻轻地在龙头前部点上一点,一只腾云驾雾的龙便展现在眼前。好个画龙点睛!

  接过糖画,走出人群。举起糖画,对着阳光凝望,它是那么的晶莹剔透,活灵活现。轻轻用舌尖舔一下,一丝甘甜的味道便在舌尖蔓延开来……

  芋泥

  “外婆,你又要做‘于你’啊?”一旁玩耍的我一见外婆在做芋泥,便兴奋的问道。

  外婆把刚磨好的芋泥放在铁盆里,端去厨房“加工”去了。我也急忙跟上前“讨吃”。

  “好香啊~~”我闻着香味,不禁垂涎三尺,“外婆,快点快点,我等不及了想吃了!”

  不久,外婆熄了火,拿碗将香气四溢的芋泥盛了起来,放在了桌上。“先等一下再吃……”外婆话未说完,我早已拿起勺子,舀了一勺迅速放入嘴中。

  “哎,说了几遍了,叫你先等一下再吃,散散热下……每次都这样。”

  过了半晌,我才舀再起一勺,小心翼翼地放进嘴里品尝。顿时,一股甜稠感蔓延开来。

  芋泥,香郁甜润,细腻可口。

  每每放学回家,都会看见校门旁摆了个摊子,一位叔叔转着一个铁桶上的手柄,一团团洁白如雪的圆球便从铁桶另一边的一个小洞中出来,掉进一盒黄色调料里面。白色的圆球在里面滚了几圈,便穿上了一身黄色的衣裳。——这,就是麻糍。

  “外婆,再买一次麻糍来吃呗。”我拉着外婆衣角说道。

  “人家怀念它,想再吃一次嘛。”我央求道。

  外婆带着我来到卖麻糍的摊子前:“老板,来十个。”

  看着一个个麻糍从手摇麻糍机前的小洞中挤了出来,跳进小洞前的装着花生碎的铁盒子里,我咽了咽口水。

  “小弟弟,来,拿好。”叔叔将麻糍装好,递给我。

  含在嘴里,便尝到了一股浓浓的花生味。嚼一下,软软的又有些韧度,微冰,甜滑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

  麻糍,香糯沾滑,柔软如绵。

  每隔几日,我都会缠着外婆,吵着要去吃锅边糊。

  “小弟弟,又来吃锅边糊啦?”伯伯一见我到来,便笑呵呵地问道,“还是跟以前一样?”

  “稍等哈……”伯伯开始忙了起来。

  调料备好了,锅边糊也闷干得差不多了。打开锅盖,等水蒸气散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圈的锅边糊。

  “小弟弟,吃吧。”伯伯将锅边糊端到桌子上。

  “外婆吃饱了,你吃吧……”

  ……

  ……

初二:林铂童

  每每忆起小时候的时光,品味最久的,还是小时候那各色的小吃……

  去将军山公园玩,第一件事便是找那画糖画的老爷爷买糖画。路旁围着那一圈人就是了。

  时间流逝的很快,队伍也在不断缩短。轮到我了。把那攥湿的小零递给老爷爷,拨动一旁转盘的指针。指针飞快地转了起来。

  “咻!”老爷爷轻快地吹了个口哨,“吉祥的征兆。好!”

  只见他静气凝神,勺面微倾,运腕走勺,手腕不时轻轻抖动,在石板上来回浇铸。一绕一勾一挑,或提或顿或放,时快时慢时高时低……缕缕糖丝飘洒,在我眼里看来,简直是在龙飞凤舞。

  粘上竹签,铲起糖画,大功告成!

  糖画,食之有味,观之如画。

  “沙沙沙……”外婆拿着个芋头,在磨盆里使劲地磨着。每磨一下,芋头的身材就瘦了一圈,磨盆里也随之多了一堆芋泥来。

  “是‘芋泥’,不是‘于你’。芋头的芋,泥土的泥。”

  外婆拿出白糖、猪油、芝麻等调料,然后在灶上放上铁锅,把火开到最旺,倒上水——“嗞啦”一声,一股白烟冒起。紧接着,外婆把芋泥倒了进去,并把调料也加了进去,再用筷子不停地搅拌以至均匀。那糊状的芋泥,慢慢变得黏稠起来,外婆渐渐也搅拌得有些吃力了。不一会儿,一股浓郁的香气便传开来。

  “快好了快好了,你这只小馋猫!”外婆笑了笑,“稍安勿躁~~再等等。”

  “啊!”心急的我,一口吞下芋泥,却被烫得吐不得咽不下,流泪捧腮,丑态百出,“烫,烫,烫,烫……”

  “我又忘了嘛。”我哭丧着说道。看着这颜色暗灰而发亮、深褐又光滑、不冒热气的芋泥,我不知哭还是笑。

  ……

  麻糍

  虽说我有尝过麻糍的味道,可看着一位位同学津津有味地吃着,不馋不行,不吃不行啊。

  “麻糍你不是吃过了吗?”

  “好好好,真斗不过你这只小馋猫。”

  “好咧!”叔叔握着手柄,飞快地转了起来。

  叔叔晃了晃铁盒子,让麻糍外面粘上一层。这样子不仅可以当调料,也可以防止麻糍团互相黏在一起。麻糍很黏。

  我打开袋子,迫不及待地用牙签插了一粒往嘴里送。

  ……

  锅边糊

  自从第一次吃上它,我便爱上了它。一发不可收拾。外婆拿我没辙,便常常带我去吃。

  “嗯。”来伯伯这吃久了,伯伯便认识了我,知道我喜欢什么味道的,要放什么调料。

  伯伯把大米和清水混合倒进机器里磨成米浆;往灶上的大铁锅里加入清水,把火开到最旺。当水烧沸腾了,便把米浆沿着内缘锅边一圈浇上去。“嗞——”米浆一沾上锅边,米浆里面的水分迅速蒸发,水蒸气随之而起。伯伯盖上锅盖,趁锅边糊闷干的时间去准备调料去了:大肠,小肠,金针菇,香肠,卤蛋,油葱……看着这调料,闻着这香味,就不禁让人直流口水。

  伯伯将锅边糊铲入碗中,剪成碎条,再淋上卤汤——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锅边糊便做成了。

  “谢谢伯伯。外婆,吃点儿吧。”

  “那我就不客气了。开吃!”我拿起筷子,津津有味得吃了起来。

  锅边糊,细腻爽滑,清香可口。

  童年的小吃啊,多的数不清。它们,承载着小时候的回忆,承载着对儿时的怀念……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