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唯美_3000字
“柯桥!”哥哥姐姐听完小英的话像是听到了天大的笑话,嘲笑地说:“小英你疯了!之前妈妈给我们讲过那个地方又脏又烂,人气极差,你难道忘了吗?怎么会选那种地方!”小英当然没有忘,她清楚地记得妈妈说过,柯桥是个有许多湖泊河流的地方。虽然后来妈妈对柯桥作了极大的批评,并警告她和哥哥姐姐千万别选柯桥。但小英仍无法克制对水乡柯桥的特殊情意。她一听到“柯桥”这个名字,就觉得十分亲切,仿佛有人在呼唤她的名字。对于小英的偏执,妈妈叹着气,似乎想要说什么,但最终还是选择尊重小英的意见。因为她知道,这个孩子向来十分固执,一旦她想好的事怎么劝都无法改变。于是她只摇了摇头,便结束了这一晚的交谈。天渐渐亮了,清早的草野飘着一股淡淡的花香,很好闻。此时蒲公英家庭已做好离开的准备,作着最后的交谈。“孩子们,今后的日子妈妈不在身边,你们可要好好照顾自己,千万不要······”蒲公英妈妈最终还是忍不住内心的悲伤,哭了出来。
风姑娘像是听到了蒲公英妈妈的心声十分尽职地派送着孩子们。等小英谢过风姑娘,到达目的地,天色已晚了。小英经历了长途奔波,眼皮子乏得很,来不及欣赏自己的新家园,便睡过去了。当她醒过来时已是深夜。小英睁开双眼,不由被眼前的美景惊住了。原来她来到了柯桥的一条小河边。这条小河的两岸有一片长着美丽小花的草地,这就是小英的新家园。小英快乐地打量着这一切,她很高兴能和这些远亲过下半辈子的生活。目光掠过清澈的河水,小英先是看到了一座古老的桥梁,它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静静肃立在小河的上方,无私地为过桥人作着奉献。而后小英看到了一条既宽阔又干净的大马路。面对如此美丽干净的地方,小英想起了妈妈说过的柯桥又脏又烂,不由得纳罕这是怎么回事。正当小英百思不得其解时,不远处传来了“沙莎莎”的声音。小英忙寻声望去,她看到了两个模糊的人影。哦,这就是柯桥人吗?小英的内心激动到了极点。她拼命伸长脖子想要看清他们在做什么。而这柯桥人像是能读懂小英的心思,很快向她这个方向走来。近了近了,原来是一对夜晚打扫马路的母女。小英欣喜地盯着这对母女,小女孩发话了:“妈妈你歇歇吧,小心你的腰疾又发作了。”“宝贝,妈妈不要紧的。现在柯桥好不容易有了“干净美丽水乡”的名声,我们做清洁工的就更要负责!可不能因我们的疏懒,而毁了柯桥的名声!”一个中年妇女郑重地说道。听着妈妈的话,女孩懂事地点点头,然后一把从妈妈的手里抢过扫把,说:“妈妈,那我来扫地吧,你歇息一下。”
“叮铃铃——”忽然,一阵清脆的铃声划过星星点点的长空,打破了原本静谧的夜。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从小河边飞驰而过。小英懵懵懂懂地欣赏着热情柯桥人的表演。但这个年轻人可能太过紧张,路过小英时,竟掉了样黑乎乎的东西。小英正纳罕这是什么东西。扫地妇女的女儿已将这个怪东西捡了起来,并对她妈妈大叫:“妈妈,那个骑自行车的人掉了钱包!”“钱包!哦,是吗?那我们得赶紧去还给他!”那个刚刚一直不愿歇息的妇女,此时听完女儿的话却毅然决然丢弃了扫把。她拖着疲倦的身子一颤一颤地向骑自行车的年轻人追去。10米,5米,3米,近了近了,终于只剩一点点距离了,那个妇女使出全身的力气,对骑自行车的年轻人大喊:“哎,小伙子,你的钱包掉了!”年轻人听到妇女的话忙停下自行车,转向这位清洁工:“阿姨,你是说我的钱包掉了吗?”
她小心翼翼地把洒水壶倾斜过来,让水浇灌在小花小草上,边洒还边时不时叨念道:“小花小草,你们一定要好好成长啊,将来把柯桥装扮成一个最最美丽的地方!”说罢,女孩终于和妈妈快快乐乐地回家了。望着她们越来越小的身影,小英纵然间对柯桥的人、景充满了喜爱和敬佩。她开始为自己生活在柯桥而骄傲!
后记:当初和小英一起离开的哥哥姐姐,到杭州的因建造房屋,被当杂草除掉了,到余姚的不小心掉进了排废水的管子中,天天接受着臭气的熏陶,到剩州,宁波的因路途太远不幸失踪了。只有小英,那颗当初选择了最差地方的蒲公英获得了幸福。
初三:丁淼
一轮明月,稀稀疏疏的星,星月下一片绿茵茵的草野显得格外美丽诱人。这时夜已深了,一切的一切都沉醉在香甜的美梦中,唯有蒲公英一家还津津乐道着白日里的话题。“孩子们,明天你们就要离开妈妈,离开这片美丽的草野了。你们都想好去哪了吗?这可决定了你们下半辈子的幸福,千万要谨慎考虑啊。”蒲公英妈妈看着一个个已长大的孩子,既悲伤又欣喜地说。“想好了!想好了!”虽然明天要离开妈妈,孩子们都有些不舍,但此刻仍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哦,是吗?”听到孩子们都说“想好了”蒲公英妈妈自然已放心,但仍忍不住问,“你们都想去哪啊?”毕竟这是件关系到蒲公英家族能否更好延续下去的大事。“妈妈,我要去杭州,那儿风景很美!”“妈妈,我要去宁波,那儿一定像它的名字一样安详,宁静。”“我要去余姚!”“我去嵊州!”哥哥姐姐们都争先恐后地发言,说的都是些平日里妈妈当“风水宝地”给他们介绍的地方。唯有小英沉默不语,呆呆地幻想着什么。妈妈很快发现了小英的异样,温柔地问:“小英你想去哪啊?”“我······我······想去···柯桥。”小英低声地回答。
“妈妈,杭州是个好地方,你放心我会过得很幸福的!”“妈妈我也是。”“我会快乐的!”而孩子们却正好相反,此时他们表现出异常的高兴和期待。“呼——呼——”远方传来了熟悉的声音,蒲公英妈妈最不愿等到的时候还是来了。她强打起精神,泪眼婆娑地看着风姑娘将自己的孩子吹上天,然后把他们推向远方。一个个与她共同生活了快一个月的孩子,此时像一个个快乐的小天使,越飘越远,最终消失成天边的一点。蒲公英妈妈的使命完成了,但她却没有一种快感。此时的她就像一截燃料已烧完的火箭残壳,静静地躺在朝阳下,没什么用了。孩子们过得好成了她唯一的奢求。
“不,宝贝。妈妈没事的,你若真要帮忙,就帮妈妈拿畚箕吧!”说着那位中年妇女又把扫把从女儿手里夺了过来,认认真真地把已干净的马路再次打扫了一遍。小英静静享受着这段美好的时光。皎洁的月光洒了下来,夜空下这对母女的影子被拉的老长老长······
“吁——吁——是的。”妇女喘着大气,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将捡来的钱包递到了年轻人的手里。年轻人十分感动,紧紧握住妇女的手,说:“阿姨你真是好人!这年头柯桥都是好人啊!”而在另一头,小英清楚地看到小女孩对她母亲竖起了大拇指。月亮渐渐升高了,晚风吹起夜的温馨,荡出人的真情,带着这感动的一瞬飘向远方。“宝贝,天色凉了,妈妈工作也完成了,我们回家吧!”妇女还完钱包,声音再次响起。“不,妈妈我还没给小花儿浇水呢!”此时,女孩虽已打了许多哈欠,但仍坚持做她每晚必做的事。她拿出了自己秘密藏在老桥下的洒水壶,在妈妈的帮助下到小河装了水,开始了在她意识中最快乐的事。
白天,她听着越来越多的人赞美柯桥,“柯桥真美,真干净啊!”“柯桥真是块风水宝地啊!”“柯桥的人真好心啊!”“柯桥的干部把柯桥治理的真好啊!”夜晚,她像一个忠实的观众,欣赏着柯桥月光下一幕幕的唯美。我过得真幸福啊!小英想。
只可怜那位年老的蒲公英妈妈,还时不时为小英担心着,因为她永远不会明白: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柯桥也在变,现在的柯桥有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