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戏院_1500字
我家附近有一所戏院,应该是有个十几年的力士乐,有着那具有古代特色的民居,外围是红色的,屋顶是用深灰色的砖块垒成的,两边卷成一个圆。
我幼时也常爱到戏院中去玩耍,每一次都是在戏院没人的时候,因为那时有人的话,看见我们在玩,会批评我们。没人,我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玩耍起来,毫无顾虑,有时我们会模仿演员演戏使得动作,唱腔,翘起那个兰花指,在空气中挥舞;或是抱着支撑戏台的四个大柱子,像一个个猴子一样,“倒挂金钩”;最乐的是我们还会模仿老人看戏时谈话的声音:“老李啊,听说昨天你加旁边那户人家搬走了啊?”“老金啊,确实是搬走了,听说那是因为……”我和另一个朋友模仿老人的音调,说话前都假装咳了咳嗽,背弯了下来,有时手握拳,放在后背敲了敲,有时就好像前面长了一大把胡子,用手拂两下。
从我有记忆起,这座戏院就一直存在着,陪伴了我十几年的光阴,在我这十几年的光阴中一直陪伴着我,一直在我离开这片故土时才分开了我。
我又坐在寝室里发呆了,是一直坐在床上,目光呆呆地看向远方,看向那充满云雾的天空,我的心,也正如天空一样,那么空旷,室友本在看书,发现我这么木讷,便叫我:“喂,没事吧你?”“啊,啊,什么事。”室友叫了几遍,见我没反应,便直接过来,摇了摇我,我才回过神来。“
“是啊,我在想着什么东西,就是一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尤其是在我看戏院的时候,这种感觉就异常强烈。”说罢,我又想了一阵,还是没有头绪。
“家乡?”我想了一会儿,渐渐的,家乡中那个古代建筑的戏院,它的身影在我眼前浮现出来,很模糊,很模糊,仿佛随时就可以淡忘掉。于是,我便挥笔记下:家乡的戏院,牢记,是家乡的。
一日复一日,终于,放假了,就在放假的第一天,我便收拾好我的行李,踏上回乡的旅途。“呜呜呜”时间在火车的呼啸声中过去,到站了。
走到戏院模拟口,戏院还是那般红,红到人的心中,像一股热烈的火焰流进我的心中,这是故乡对我的思念,还是我对故乡的思念?
五年级:赵若涵
我们村儿的人除非到了新年,或者是真的有很难脱身的事在家,一般都会到戏院去。他们总是先到茶馆去沏一杯茶,再将茶带到戏院当中去,一边喝茶,一边听戏,不时与周围的人聊一会儿,有时会谈一下台上的人,有时也会谈一些繁琐的家事。每一次戏院都堵满了人,把戏院围得滴水不出,有的人甚至看见戏院没有座位了,可能会带个板凳来做,可能会直接站在那儿,即使远远的看着戏台上的人,看不清他们的容貌,但他们还是看得津津乐道。
因为受村里的那群老爷爷,老婆婆们的影响,我也经常去看戏,不过没想大多数人一样带茶过去,因为那是的我品不出茶的鲜美,只感觉有一股苦涩的味道,有时若喝道茶叶,会直接把茶叶吐到地上,水放在桌子上,变会急忙跑去喝,解苦。那是我去戏院,只是为了去了解一下古今中外的历史故事,神话故事,丰富我的知识。虽然时间比较长,但总比翻阅那些书本要强很多吧。
我在外面上学,也不知过了多久,我懂得了茶的味道,品出了茶中带有的奥秘,现在的我,还喜欢看戏,可不知为何,每每我看着戏,喝着茶,吃着花生米,本以为很满足时,心中却总感觉少了些什么,仔细想想,却想不出什么苗头来,只好摇摇头,不再想,可后来快放假时,这一种感觉就越来越强烈,有时能让我一夜不能睡着,有时能让我饭都吃不下,戏都看不成,一直在发呆,等到室友叫我,我才可能回过神来,问室友:“找我做什么?”
“你这几天怎么了,感觉你整个人都变了,感觉在想着什么东西。”
“什么东西能让你这样?“室友问了问,思索了一阵,”我在作文本子中看到过,有着一种感觉的人,一般都是在差不多遗忘家乡时,看到在家乡经常看到的东西,才会有这种感觉的。”
最近几日,我睡得特别香甜,梦中浮现出来我儿时,在家乡的戏院中的情景,我便迫不及待得想回到家乡,想回到家乡的戏院当中去,有时想得忘记了日期,忘记了什么时候才放假。
下了车,故乡没有太大的变化,说不定只有人变多或变少了吧。在安静中走过去,走向戏院,风送来戏院那水泥墙上的味道,仿佛看见了戏院中的人在欢笑,一切都没有变,故乡,也没变。
坐在戏院中,一次看着故乡的戏,有一次品着曾近被我吐过的茶,那苦中带甜的茶,跟大伯们谈话,跟父母们问好,跟……呆了几日后,我觉得,我应该把家乡,刻入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