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外婆二三事_1200字

外婆二三事_1200字

2016-12-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人要忠心,火要空心。”这句话伴随了我的大半个童年。那时候,外婆抱着小小的我坐在灶前。诱人的饭香不停地刺激着我的味蕾,我不停地问外婆“饭什么时候好”,外婆一边哄着我,一边添柴烧火也是颇为无奈。我看着外婆添柴,时不时用火钳向灶炉里“捅捅”,顿时玩心大起,央着外婆将灶炉的“生杀大权”交给我。“你可把火看好了”外婆告诉我,“要不火灭了,饭也熟不了了,知道吗?”我使劲点点头,便开始往里添柴。

  “唉,叫你看好火,还灭了。”外婆摇摇头,像是早就知道了,踱步过来抱起我,用火钳往灶炉里就“随便”捅了几下,又“随便”吹了几下,熄灭的火焰又重新在炉子里跳跃起来,看得我连连叹奇。明亮的火光将我和外婆的脸庞照得红扑扑的,但我依旧看不出外婆的喜怒。外婆的神色淡淡的,却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人要忠心,火要空心。”外婆顿了顿,看我一脸懵懂的样子再次说道“你把柴都塞满了,火焰‘跳’得起来吗?”我摇摇头,外婆满意地摸摸我的头,眼神带着些许怜爱,“所以啊,你的火就灭了。而做人呢,则‘人要忠心’,就是要诚实守信,还要孝敬父母和师长……”外婆飘渺而又带着沧桑的声音至今还时常在我耳边回荡,警示着我。而当时年幼的我并不理解外婆的这一番话究竟是何意味,但我也茫然地点点头表示会记住。

  “一斤七两,一共二十一。刘家阿婆,您家有客人啊,买这么多肉。’肉贩乐呵呵地问。

  “噢,是这样。喏,收您三十,找您九块。”肉贩将钱递给外婆,便一脚踏上三轮车向前骑去。这时,外婆却丢下手里的肉,抓着钱向肉贩跑去:“哎!等等!多找我一块钱啊!等等!”外婆跛脚的样子有些滑稽,但却掩饰不了眸子里的认真和焦急。追了半天,外婆也没追上。外婆一边跛着往回走,一边嘀咕:“连钱都不要了,真是……唉,一会儿上他们家给吧。”

  “‘人要忠心,火要空心’你忘啦?一块钱也是钱,咱不能因为贪这点小利就不讲诚信。”外婆摇摇头,似是叹息我的不懂事,便拿起肉到厨房做饭去了。

  人要忠心,火要空心。

初一:叶梵音

  再一次见到故乡的桃花,再一次见到那张想念了一年多的笑脸,再一次扑向那个我最爱的人的怀抱——我最爱的外婆啊!终于又见到您!

  本着来玩的心思,我将外婆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只一昧往灶炉里添柴,全然不顾其他:柴烧完了,继续添;添满了,用火钳使劲捅,再添。就在我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火却不知为何熄灭了,我委屈地扁扁嘴看向外婆,眼里噙着眼泪,仿佛下一秒就要哭出来——我实在不知我哪里做错了。

  不知怎的又想起这些,走神了半晌,才兀地醒了过来。忽听到门外有些嘈杂,来到门口一看,是外婆在向过路的小贩买肉。

  “是啊,我外孙女和女儿女婿来了,多买点。”外婆的脸上漾满了幸福的笑容。

  “外婆,不就一块钱嘛,至于吗?”我撇撇嘴,不以为然。

  烟囱又升起袅袅炊烟,风卷起一地桃花,带着桃花香吹向我的脸庞。阳光明媚,时光正好,我的心此刻是莫名的暖意。

  这句话将伴随我的全部思想,踏向我漫长的人生旅程。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