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行为与位置_900字

行为与位置_900字

2016-12-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在悬崖断壁上绽放的花卉虽无人问津,但它开得依旧鲜艳美丽。——题记

  唐时僧人神秀有言曰:“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每个人都像是一枚镜子,刚出生时皎洁无暇,而随着岁月推移,镜子便开始浑浊不堪,惟有不愿自甘堕落的人,才会时常擦拭。曾子正是这样一个人,“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与友交,温承师习,样样在自省之列,才能得到世人称赞,口口相传。

  生于乱世,或许不该想刘关张一样,桃园结义而尽心力,洒热血。而是像吕子明一样,经人点拨,便“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在鲁肃面前可对答如流,得其“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感慨,正是因为他不仅着力于军事,又不浅尝辄止的学,终有“白衣渡江”,擒关羽,终其寿的美称。亦或是像陆伯言一样,在没有援助,没有补给的情况下,以自身心中“自有三十万大军从天而降”一说,火烧连营,击退蜀军七十万雄师,使刘备终于在白帝城郁郁寡欢而死。

高二:林铭源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诚然,周边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举止,但也未必是绝对的肯定,正如《爱莲说》有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见,只要不随波逐流,使自己做到清白无瑕,便可使自身修养素质,高于世俗。

  屈原则更是正人君子的化身,身为贵族后裔,且修行又高尚,正应为国尽心竭力之时,却惨遭奸佞小人迫害,失去了君主的爱戴,惨遭流放,心中纵有千万种救国图强之法,也无济于事。心高气傲的他叹出了自身内心无限的哀念:“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或许他应像与他截然不同的渔父学习,尝试着喝点淡酒,再挥展自己的宏图伟志,而不过度的肯定行为高洁胜于一切,便少去了投江自尽,郁郁寡欢的一生。

  时间飞逝,岁月流年。眼见不止老屋旧院,耳闻不止巷口闲言,我们渐渐身陷红尘,举步维艰。但我们不能学屈原,过度认为行为高于一切;也不能学习刘、关等人,过度认为位置高于一切。行为与位置本是相辅相成,互相转换,互相激励的,应该像与时俱进的渔夫一样,才能生存的最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乐土。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