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如果写好记叙文

如果写好记叙文

2016-12-23 来源:作文网整合

  写事,怎样写好记事作文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事情,有些事情很有教育意义,值得宣扬,提倡;有的事情却给人留下深刻的教训、启迪。把这些事情的全过程或某一阶、某一侧面如实地、有条理地记叙下来转告给更多的人。这样的文章就是叙事作文,当然记叙描写任何事件,总离不开人物及其活动,但这里的人物描写并不作为文章描写的主要任务,只需要把与事件有关的人物交代清楚就可以了。

  以叙事为主的记叙文,有四种不同的类型。

  记一件事

  在记叙文写作中,叙述好一件事,这是一项基本功。练好这个功夫,以后叙述更多的事,也就有了基础。德国大作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只要能把一件事说得很清楚,他也就能把许多事情说得清楚了。”那么,怎样记叙好一件事呢?

  1、要写印象最深的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事情,只有对这件事印象深,感受多,写也的文章才会真切而自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要把记叙文的“六要素”交代清楚。一件事,总离不开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只有把这“六要素”写清楚了,才能使别人明白你写了一件什么事。

  3、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事情的经过是文章的主要部分。这部分如果写得空洞,文章就缺少感人的力量。

  记几件事

  有的文章记叙了好几件事。写几件事要注意什么呢?

  1、几件事要互相联系,有一个中心。一篇文章记叙的事情可以是一件,也可以是几件。如果写几件事,也只能围绕一个中心,不能有两个或多个中心,而且要在同一范围之内,互相有联系。

  2、要注意详略得当。如果要在一篇文章里记叙好一件事,不可能每一件事都详尽地写下来,一般可用一详几略或两详几略的方面组织材料。

  3写一次活动

  写一次活动指的是记叙参观、访问以及一些有组织的班队活动、文体活动。记叙一次集体活动是属于叙事范围的,也要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写。一般说来,一次集体活动空间大,人物多,内容繁,只要在记叙过程中,把握住这些特点,就能得心应手地记叙活动的情景了。

  写一次活动,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把各种环节写清楚。活动都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作文时只有把这个过程交代清楚了,读者才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2、把不同的反映写清楚。写活动时,许多同学往往只写活动过程,没有写出活动中自己或别人的内心感受,因此文章写得不生动,不感人。

  3、记叙过程也要有详有略,写活动时,许多同学都写成“流水帐”,从“活动”开始到“活动”结束,平铺直叙,不分主次。读这样的作文就显得平淡乏味。

  记叙场面

  场面是在一个特写的时间与地点内千金人物进行活动的总的面貌。场面包括比赛场面、劳动场面、战斗场面、学习场面、日常生活场面等等。

  写好场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1、概括写与具体写相结合。这是写好场面常用的方法。通过概括写,读者可以了解场面的全貌;通过具体写,使场面真实地再现出来。

  2、要写得井井有条。我们不可能一笔把场面全部再现出来,也不可能没有次序地写求同存异。记叙场面要确定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最后写什么,要有个合情合理的顺序。

  3、要注意环境的和谐一致,不要前后矛盾,以致削弱文章的感染力。

  4、记叙场面,不但要正面描写,有时还要进行侧面的描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