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母亲_2000字

母亲_2000字

2016-12-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没有见过母亲年轻时的样子,常听人说,母亲曾是个非常瘦弱,年轻漂亮的女孩,可我所见到母亲,却已经是一个体态臃肿的老人了。

  母亲常常与我讲起她结婚时候的事情,那些事情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那个年代的婚礼哪像现在,现在讲求的是婚姻自由,那时都是父母包办的。忘了是哪个媒人去母亲那里说媒,然后就是两家频繁地串门,母亲说那时见到父亲时,还穿着打着补丁的衣裤。母亲说,那时的父亲是个极怕羞的男人,父亲再去母亲家时,好多孩子来家里看新郎官,“那是你爸爸脸红的像猴子屁股似的。”讲到这里,母亲忍不住笑了起来。我却静静地听着,不说话,实际上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竭力的去想象着那时的场景,可想象不出来。毕竟是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些事情,和我有没有关系,说不清楚。想回到那个年代,为什么,也说不清楚。鲁迅先生说的对“说不清楚”确实是一件很有用处的话,不知道的亦或是不愿意说的,一句“说不清楚”就结束了。

  这些年过去了,这些事情也很少发生了,往年的那些不光彩的事情,也极少的被人提起了。一切都变得平静了,仿佛没有发生过似的。可它们毕竟是发生过的。经历过这些的,有的人或许已经忘记,有的人却没有。这几年,家里人对母亲的态度逐渐的好了起来,也不知是心存愧疚还是别的什么。

  我年幼的时候,母亲还算年轻,身体还算健壮。一个人扛着锄头不管是到岗上还是河滩的地里干活,对她来说,都是不用费太大力气的。我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母亲每天都会背着我送我上下学,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如此。那时的自己年幼,什么都不懂。直到后来上了小学,每日的和同学一起上下学,也常常经过母亲当年走过的那条路,才发现,这一切,是何等的不易。那条路在村中的岗上,崎岖狭窄,上下坡又是那样的陡。到了雨天或雪天,更是难以通行,这样的路,即便是现在的自己,在经过时也要万般的谨慎,更何况母亲,那时的母亲,究竟是怎样走过去的!曾经那个年轻美丽的母亲,在岁月的风霜里衰老了容颜,那一头青丝,也早已被光阴染成了白发。如今的母亲,再不能像昔日一样再扛起锄头踏上那片熟悉的农田了,也再不能像从前那样背着我送我上下学了。我长大了,母亲却老了。

  这就是我的母亲,这就是这个世上最爱我的女人,这就是那个为了我全然不顾自己安危的女人。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每提笔,想为母亲写些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写起,只得又放下了笔。

  母亲三岁时,外婆便去世了,外公和母亲的哥哥姐姐们一起把母亲抚养成人,直到母亲嫁给了父亲。二舅和外公相继去世,大舅因病瘫痪,与病魔抗争了十多年后,终是被上帝唤了去。姨妈被表哥接去了远方,母亲的娘家,还有多少人?

  结婚之后,这两家却是矛盾不断,然而毕竟已是几十年前的事情,那时候我还尚未出世,所以也只是从家人的口中了解到一点信息。有一次,父亲出去了,留母亲独自一人在家,奶奶带着小姑突然冲入家中殴打母亲。表姐讲过,曾经有一次奶奶打了妈妈,正巧表姐和表哥来家里看望母亲,那时,若不是村里人拦着,表哥险些打了奶奶,因为这些事情,两家曾吵过多次架,甚至差点离了婚。

  母亲总共生育过五个子女,我排行老三,大姐和小妹出生未多久便夭折了,父亲对这两个孩子的存在一直是拒绝承认的。大哥年长我十多岁,在几年前也因为一次工地意外离开了人世,小弟过继给了一个亲戚。母亲将大姐的死亡归罪于奶奶没有来献百天,而我则觉得,其实害死大姐的真正凶手是旧社会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就像小妹出生时,小妹本是可以活下来的!却被父亲丢弃了!小弟被亲戚抱走的时候,我已经不小了,那日,母亲正给小弟喂奶,突然闯入了许多人抱走了小弟,母亲身单力薄怎能拦得住!大哥走时母亲抱着大哥的遗像,整日的哭泣。每一个孩子的离去,母亲内心所经受的打击,谁又能体会的到,谁又能知道,这个体弱多病的老女人,这个众人眼中的傻母亲,遇到了这样多的悲痛,究竟是怎样挺到今天的。不会有人能想到,这个看似很脆弱的女人,其实是怎样的强大!

  母亲体弱多病,每天都要吃药,却对我的身体操尽了心思,初二那一年,患了疱疹,本以为撑上几多日便可好转,谁知这疱疹竟每日的增加,直到遍布后背,母亲慌了神,急忙带着我去了村中的诊所,谁料我又在诊所昏迷了过去,那一下可好,诊所的人都慌了,急忙联系我的亲戚,母亲急急地喊来了父亲,在亲戚的帮助下,我到了县医院,医生为我开了几服药,几周之后,总算恢复了。母亲每次提起,仍心有余悸。可我哪里知道,多病的母亲,曾有多少次,在日头的暴晒下昏倒在地里,又在苏醒后硬撑着走回家中,又有多少次一个人在忍着病痛的折磨艰难的一个人走去医院,多少次我险些永永远远也见不到我最爱的母亲。如果不是母亲讲起,我恐怕一辈子也不知道这些事。每次母亲讲起这些事情的时候,表情都显得很平淡,似乎那一切不是她所经历的,似乎,这一切很平常。

高二:苗景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