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演讲稿_1200字

“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演讲稿_1200字

2016-12-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大家好!

  同学们,步入初中,身上的担子也逐渐变重,学习的知识增加了,作业增加了,科目也增加了。学习变得越来越困难,甚至连休息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可能还有所厌倦。这可怎么办呢?在我家的客厅里贴着一幅画,在画的右上角有排词——一帆风顺。有句老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想让学习一帆风顺,就要去营造这样的家风,要营造一个勤奋好学、艰苦卓绝、言必行行必果、尊老爱幼的家风。

  父母亲在日常生活中习惯性的言谈举止营造了特定的家风,未成年人在这种特定家风的熏陶下,会经过耳闻目睹接受影响。这其中,“模仿”起着重要的作用。不管成年人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言谈举止会对未成年人产生某种性质的影响,未成年人都在模仿。未成年人早期的行为习惯会折射着父母亲的人格和行为习惯,简单来说就是父母的另一面。

  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它的每一个细节都带着家庭风气的影响;家庭风气不是想出来的,而是由家庭中每个成员的生活和自己的操行所创造出来的。如果成年人的言谈举止有失规范,即使是再精心研究出来的教育方法也无济于事。只有正当的家风,才能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初一:创世银天

  尊敬的各级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市里发起的“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活动在我校举行。作为学校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

  现在,家风是人们长议论的话题之一。其实,对家庭成员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某种品德和力量的源泉。就是说,做儿女的,在好家风的熏陶下,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

  大学生章某成活在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祖孙三代人过着平静和睦的生活。这个家庭从没有和邻居发生过争吵。奶奶是个勤快人,每天早早起床,拿着大扫帚把整个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章某从小跟着奶奶,奶奶还专门给他也准备了把小扫帚,让她跟在后面比画,还告诉她:“人的双手是个宝,勤劳可以创造一切。”幼小的章某虽然听不懂那些大道理,但她爱劳动,并从劳动中获得了快乐。妈妈每次带章某去公园都要带上一个塑料袋,把吃剩的果皮、糖纸装进去再扔进垃圾桶。章某到现在也有随手带着塑料袋的习惯,把没用的废弃物装进去,放到垃圾桶里。章某的父亲虽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他热爱读书,他节余下来的钱几乎都买了书,并经常写读书笔记。在父亲的影响下,章某从小也爱看书,从上小学起就坚持写日记,现在已经在报刊杂志发表了十几篇文章。和睦、平静、温馨、严谨的家风为章某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所以,每一个人都要把握好自的言行,良好的家风是孩子终身的财富。这样才能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