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刘邦论_1000字

刘邦论_1000字

2016-12-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赤帝刘邦起丰沛,乘运跃鳞,手执天剑,除赢平项,西灭无道秦楚,建立了中国最为恢弘盛绝的汉王朝。然刘邦何以能在祖龙将倾的时代以一介草莽的身份在诸侯林立,才俊辈出的九州大地逐鹿中原,最终跃升九五之尊?缘是其志向之大,胆识过人,知人善任,包羞容辱,所以帝业可兴,王道可成。携剑清八极,志向五岳尊。胸中纳鸿鹄,遇水化海鹏。

  啸命诸豪杰,奋发材雄。胆魄斩白帝,名声鹤起。彤云郁芒砀,素灵告丰。

  良才善用,他日功成居庙堂。

  匹夫见辱,拔剑而起。仁者见辱,必匿于心。

  关东新破项王归,赤帜悠扬日月旗。赫赫西楚国,皆是化成丘与榛,楚汉昔事顺水东逝,却留给我们是太多经验教训:人居穷厄更应思变,哪怕出身蓬蒿间,也要有远志抱负,抓住机遇,顺水争流,能借势而行,终能身登青云端!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史记·高祖本纪》有载:高祖常徭咸阳,纵观,观秦皇帝,喟然曰:大丈夫当如此!面对着花马雕车,刘邦心中种下了对龙辇的贪欲,对权势的渴望。当刘邦入主咸阳,身临秦都气势恢宏的宫楼玉阙,刘邦心中的欲望大门便訇然洞开,不再限于立命闻达。‘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正是他不屈命数,怀纳鸿鹄之志,才能与才俊英豪争霸仍屹立不倒,逆流缓进。

  自陈涉揭竿而起后,天下各地以诛杀秦吏以响应,一时间风起云涌,日星欲坠。刘邦在押送刑徒至骊山途中,因误期当斩,索性纠集人马,隐于芒砀山间,反秦谋举。在当日之夜,有白蛇挡道,刘邦怒斩白蛇,赤帝刘邦便从此名声大躁。面对暴秦的苛政猛于虎,天下黔首敢怒不敢言,惟敢为天下唱者能扬名,而这便需要莫大胆识和魄力。

  汉高祖刘邦曰:“夫运筹帷幄帐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粮道不绝,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师,攻必克,战必胜,吾不如韩信。吾能御三杰,此吾之所能也。”知人善任,任而不疑,此所谓驭人之道。

  刘邦取巧夺咸阳,按照义帝与诸侯的约定:先入秦之咸阳者王,刘邦本应加封关中王,但为消除项羽的怒气,刘邦灞上,并带上所有的财产名录和玉玺,亲赴鸿门,给项羽请罪,在宴上饱受折辱,狼狈逃窜。被封汉王,却是有名无实,不但失去了肥土厚脂的关中,还被封都于偏偶一方的南郑。刘邦一入那‘蜀道难于上青天’的巴蜀,便被形式所迫不得不烧毁栈道,以示无意争鼎之心,但这样的做法给汉集团争取到了足够的休养生息的时间,为接下来的西进政策奠定良好的基础。刘邦能够在新丰鸿门争取一线生机和在巴蜀养精蓄锐都源于他懂得潜龙勿用的道理,敌方强盛,示人以弱,这不是无为,而是以退求进,权衡利弊,折中算取,以最小的损失谋取最大的发展。

高二:黄纪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