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不走寻常路_1500字

不走寻常路_1500字

2016-12-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母亲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家庭主妇,一天到晚围着家庭转。母亲出身农村,所以从小就非常能干,每天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大人和小孩都穿的得体、利索。母亲的脸上也整日洋溢着笑容。

  “你说我成天为了这个家容易吗?你爸爸他怎么对我?我在家拉扯你和你弟弟不能出去挣钱就怪我了?给他多要一分钱都不给,每天回来看他的脸色,我这一天天活得多憋屈!”母亲抽抽搭搭的哭诉着。对此,我只能保持沉默。父母的世界我不太懂,我只知道我能记起的最早的记忆就是我站在门口看爸妈打架。所以面对这种局面我也不想说什么。母亲似乎并不在意我的沉默,继续倾倒满腹的苦水:“你说我嫁给你爸这么多年享过什么福?以前干些小买卖哪样我没帮他?我要的那一分钱没花在这个家上?他有什么资格给我摆脸色?”

  谁知母亲狠狠地说:“农村里比你爸富的有的是,可是嫁到农村干嘛?把你们生在农村,将来你们要想走出去要费多大的劲?我跟着你爸没车没房甚至连存款都没有,我们可以一点一点的挣,可是要把你们生在农村就完了!”

  我实在不能理解母亲。现在那个女孩嫁人不找个家庭条件好的?为什么母亲宁愿承受困苦也不愿意去争取一个好的生活呢?

  母亲在我眼里是神秘又伟大的。她愿意嫁给一个一穷二白、未曾谋面的男人,她不工作、不为自己挣钱甘愿我在家里看别人脸色生活。所有人都挤破脑袋要过幸福的生活,可是母亲却与那些人擦肩而过,走向大道旁隐没在草丛里的泥泞小路。母亲这些年走的辛苦,即使到了岔路口她还是毫不犹豫地踏上那条没人涉足的路途。

  不走寻常路的母亲,目的只是把我们送上最平坦的人生之路。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一年冬天,堂姐要和她的丈夫离婚。原因就是丈夫对他不好甚至动手打她。母亲整日开导堂姐,告诉她怎样在离婚的同时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母亲说,女人就该多为自己着想,她是痛恨丈夫不善待妻子的。可是风水轮流转。那一天,母亲有些反常。暗黄色的皮肤没有了往日红润的色泽,一双大眼睛总是呆愣愣地看着一个地方,平日里眼角让人倍感亲切的鱼尾纹都消失了。她的嘴角一直没有扬起过。头发松松垮垮地束在脑后,几缕凌乱的发丝贴在额头或垂在耳侧,整个人颓废不堪。母亲的状态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试探性的开口:“妈,你怎么了?”母亲没有回应也没有抬头看我,只是兀自盯着一处发呆。倏地,母亲的眼眶里快速汇聚起晶莹的液体,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滴一滴砸在碗里。母亲紧抿成一条直线的双唇终于有了一丝变化,却是向下弯去。呜呜咽咽的声音从母亲的喉咙里发出。我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我想,当时我应该是被母亲的举动吓傻了,愣愣冷的问了句:“那你当初为什么嫁给我爸?”认识母亲的人没有一个不夸她勤劳能吃苦的。凭母亲的姿色和能力,绝对可以找一个比父亲好上十倍甚至百倍的人。父亲当初和母亲结婚的时候是实实在在的“裸婚”,父亲给母亲的聘礼还不如母亲的嫁妆多!母亲确实应该后悔的。

  从那以后,每一次母亲和父亲吵架之后我都会问她,为什么当初还要嫁给父亲。母亲总是回答,她一定要嫁给父亲,不管现在或将来怎样,她都不会后悔。母亲还说,即使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她还是会嫁给父亲,就算父亲穷的一无所有。

  在那之后有一段时间,母亲询问了很多家店铺,查了很多招聘信息。我想,要强的母亲终于要离开这个家的束缚了。她会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不会再活在一片别人施舍的绿荫下。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母亲依旧整天在家里忙碌着,没有任何要出去工作的迹象。趁母亲擦拭电视橱的时候,我问她:“吗,你怎么不出去工作?”母亲用力擦了几下玻璃上的污渍然后回答我:“工作什么工作,把你和你弟弟留在家里行吗?”“那我爸不给你钱怎么办?你不是不想看他的脸色吗?”我很是不解,一向要强的母亲怎么会向父亲妥协?母亲瞪了我一眼,斩钉截铁的说:“我可不想因为自己出去挣那几个钱把你们耽误了。委屈我也不能拖累了你们。”“你出去工作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啊?”我替母亲惋惜,这么好的机会白白浪费掉了。母亲竟微笑着摇头:“现在你还不懂,以后就明白了。”

  马上,我也要成年了,也许确实是长大了。我渐渐明白母亲这么做都是为了我们做子女的。母亲要在县城扎根,尽她最大的努力走到她所能到达的最远地点,让我们不输在起跑线上;母亲宁愿受委屈也要留在家里照顾我们,做我们最坚实、最温暖的后盾。有些母亲给了孩子良好的家庭背景,有些母亲给了孩子最充实的物质生活。虽然,这一切都是母亲没有能力给我的,但是她尽自己的全力让我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提高我能走出这个小县城的几率。

高二:赵宇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