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发现征文]社会调查_800字

[发现征文]社会调查_800字

2016-12-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有这样两份对青少年的调查问卷:第一份调查最赞赏别人的品质是什么,结果“乐于助人”排在了第一位;第二份调查看到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会怎么办,不少人回答“悄悄走开”。看似平常的两份调查,却反映出当代青少年值得深思的内在品质。

  其实这种情况在我们身边还是屡见不鲜的。君不见某些人对拾金不昧大加称赞,但于其自身,却终因利欲战胜理智,将拾物放入自家腰包;很多人对交通拥堵大发牢骚,也有人提出各种建议,诸如“大家共同维护”、“每个人从自己做起”等等,而一上路,则骑车依旧带人,红灯照闯不误。

  如果徐虎只是赞赏别人的奉献精神,而自己“悄悄走开”,哪来的上海几千户户民的方便?如果李素丽只是欣赏别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哪会有21路乘客的方便?只有在肯定某种思想作风的同时,自己也付诸行动,才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我看可以改一下:言而无为,终一无所成。在实践中实现理想,须从自我做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从两份不同的调查结果中,不难发现,当代青年对于“乐于助人”这种优秀品质仍倍加赞赏,认为它是当今社会所呼唤的,急需的;然而值得我们忧虑的是,当说及自己为实践这一道理而做一份贡献时,许多人却出于种种原因,为之漠然。

  从两份不同的调查结果中,不难发现,当代青年对于“乐于助人”这种优秀品质仍倍加赞赏,认为它是当今社会所呼唤的,急需的;然而值得我们忧虑的是,当说及自己为实践这一道理而做一份贡献时,许多人却出于种种原因,为之漠然。

  良好的社会风气终究不是说出来的,而且做出来的。社会中的成员若只说不做,或者都希望别人代劳,人人如此,理想谈何实现?

  屠格涅夫笔下的罗亭,列宁称之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他有宏伟的理想,远大的抱负;他有美妙的言辞,高超的演讲才能;他颂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可是,他却万事止于“说”,从不亲身实践,不为实现理想而付出,所以始终无所成。他最后意识到自己是“无根的浮草”,投入到起义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才实现了自我塑造。看来,只有将言语落实到行动上方可有所成。

高三:廖长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