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构建新型水、城关系,需善利万物而不争_1200字

构建新型水、城关系,需善利万物而不争_1200字

2016-12-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那么究竟应怎样处理水体和城市的关系,促进水、城和谐呢?老子有云:“上善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城市管理者应充分学习水的智慧和胸怀,“善利万物而不争”,构建新型水、城关系。

  构建新型水、城关系,需善利人心之物,不与百姓争利。城市水系不仅仅是城市重要的用水来源,还具有保卫城市、提供救火储备等保障公共安全功能。水系被合理开发以后,可以沿着水系开发成公园,建设人文景观,既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又打造城市亮点。城市管理者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全面把握水系的人文和公共功能,充分认识到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在自然水系的开发过程中,在不违背自然规律的前提下,优先考虑市民的正当利益,引导和满足市民的合理需求。在进行水系开发等重大工程时,听取民心民意,不可凭借自身权力和个人好恶与民争利,须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府部门的公权力,是由人民让渡自身的私权利而获得的。一个好的领导者,在处理水、城关系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倾听和满足市民合理需求,放弃个人私利,为最广泛的人民群众谋利益。

  新型水、城关系,是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处的关系。而构建这种关系,恰恰需要管理者善利万物而不争,具备水一样的智慧和胸怀,利物而不表功,质柔而有韧性,润物而细无声。只有这样,我们的水、城关系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城市才能变得更加美好。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自古至今,水、城关系一直是仁人志士关注的重点:一方面,水体与城市相互依存,城市多建于水系发达之处,水体满足了城市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原有的天然水系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构建新型水、城关系,需善利天成之物,不与自然争锋。城市管理者在城市建设中应充分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最大限度的保护现有的环境和自然水体。充分利用业已形成的自然水系,一方面将现有的水系淤塞之处打通,拓展水流支脉,确保水活;另一方面做好环境保护和防控工作,防止污水排放,确保水清。不应为政绩工程而大拆大建,破坏现有水系结构和生态环境,与自然争锋,须知“我们每一次不合理的利用水体,都必将遭到自然的惩罚”。因此,在构建新型水、城关系时,城市管理者需怀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利用自然规律,才能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构建新型水、城关系,需善利文化之物,不与文化争功。城市水系是城市的指纹,它具有独一无二、可识别、不可复制模仿的特点。因此,建构在城市水系上的人文景观,也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城市风情。作为亮丽的城市名片,这些人文景观往往能够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在潜移默化中激起人们的乡土情怀,起到教化作用。因此,城市管理者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多多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不要为了彰显自身的政绩,刻意生搬硬造一些文化符号;要让城市文化在不经意间植根于每一个普通市民的心中,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更加热爱这座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的城市。

高三:芦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