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工匠精神] 可敬的老木匠_900字

[工匠精神] 可敬的老木匠_900字

2016-11-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一看“工匠”这两个字,我脑海中便浮现出老木匠的身影。

  一个周未的午后,我见木匠爷爷在那堆爸爸买来的木料里,弯着腰翻来覆去地找着什么东西,他把木料量了又量,比了又比。爸爸见了,忙上前问道:“是不是木料不合适呀,没关系,您说个尺寸我再去买。”他笑着摇了摇头说道:“这些木料的有些长,锯了太可惜,我再找找看没有长度接近的的木料,得长度相当,这样两块木料之间才会严丝合缝,浑若一体,衣柜就会更结实耐用!”说着,木匠爷爷已经挑中了一块大小合适的木料,他开始做榫卯,为组装衣柜做着准备。眼看着衣柜就要完工了,只剩下最后的雕刻,木匠爷爷先是在纸上小心地勾勒出图样来,然后用刻刀在一块废弃的板材上娴熟地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两只鸟出现在我的眼前,看了看板材上的图案,木匠又在眼睛部位,修补了几刀,又仔细地观察了一下图案,才满意地点点头,开始在刚组合好的衣柜上雕刻,我有些不解地问:“爷爷,您的刀功如此流畅,为什么刚刚不直接在衣柜上雕刻呢?”木匠爷爷对着我笑了笑,然后语重心长地说:“这木匠的话,可不是轻松的活,别小看了这斧锯刨凿,这差一毫一厘,就可能就毁掉了整块木料,或许雇主看不出这图案有什么差别,但作为一名木匠,我不仅要对得起雇主对我的信任,更要对得起自己的手艺。”在木匠爷爷的精心打磨下,一个漂亮结实耐用的衣柜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爸爸妈妈直夸木匠爷爷手艺高超。

六年级:陈梓涵

  去年,爸爸特地请了一个老木匠来家里做家具,那段时间,我对老木匠手里的小工具特别感兴趣,总是在老木匠的身后跑来跑去的,有时帮他拿钉子,有时给他递递水,老木匠有五十多岁了,爸爸说,老木匠做木匠有三十多年了,手艺特别精湛,木匠爷爷待人特别和蔼可亲,见人总是乐呵呵的,原本肥肥的他,一笑眼睛都挤到一块去了,木匠爷爷干活很专注,只见他时而熟练地锯,时而细心地刨。刨好的木条麻利组装在一起,那些天,天气特别燥热,刚刨完一条根木头,汗水就已湿透了他的衣裳,可木匠爷爷极少停下来休息,一直在忙活,只在吃午饭时,他才会停下来稍做休息。午饭过后,木匠爷爷就又开始忙活开了,他干活特别认真,对着一块木材,总是量了又量,比了又比,接着便是斧锯刨凿齐上阵,做一会儿,又停下来,细致的比画着、细心地刨着木料……几天之后,衣柜有了大概的雏形。

  木匠爷爷用他的行为告诉我,什么是“匠人精神”,这种认真做事的匠人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