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踏平泥泞成大道_1000字

踏平泥泞成大道_1000字

2016-11-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行走在平坦的大道上,脚步是那样轻盈,行程是多么惬意;蹒跚在泥泞的小路上,步履是何等的趔趄,身子是怎样的疲惫。然而,走宽阔大路固然悠闲自在,却留不下痕迹;走泥泞小路诚然泥迹斑斑,却能留下深深的脚印。走路如此,人生亦然。唯有踏平泥泞,方能成其大道。当年,一代名僧鉴真和尚当初一心想成为光大佛法的名僧,他很想住持尽快教他佛法典籍,殊不知住持却让他当一名行脚僧,对此他大为不解。后来,睿智的主持对他说:“行走在泥泞路上才能留下足迹!”这句话点化了鉴真和尚。后来,鉴真和尚不惧行脚僧的艰辛,在光大佛法的人生路途上,趟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泥泞,远涉重洋,六渡东瀛,广布佛法,成为名垂青史的一代圣僧。古今中外,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因为无惧泥泞,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愈挫愈勇,刚揩干了黄花岗烈士的血渍,又冲进了武昌首义的硝烟,终于在满清的废墟上开创了共和的新纪元。因为无惧泥泞,瑞典科学家诺贝尔在研制硝酸铵(炸药)的道路上百折不挠,甚至不惜以生命为赌注。在经历了千百次试验之后,终于在一声巨响中从浓浓的尘雾里走出一个血流满面的诺贝尔来,他成功了!然而,君不见,有多少富家子弟贪图享乐,害怕艰辛,沦丧为败家子,为人所不齿。又有多少人面对人生的泥泞望而却步,蹉跎岁月,一事无成。

初一:杨梓艺

  相信每一个人都喜欢走在平展宽阔的康庄大道上,而不喜欢走在泥泞不堪的羊肠小路上。

  今天,生活在盛世华年的我们,固然有我们的父辈用艰辛为我们打造了优裕的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心想事成,反而还会成为我们人生的拖累,从而丧失斗志,步入平庸。朋友,愿我们坦然面对人生道路的种种泥泞,学业的攻关,事业的开拓,都需要我们努力进取。让我们挺直腰杆,挺起脊梁,踏平坎坷,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大道来!附: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鉴真和尚刚剃度皈依时,主持让他做了寺庙里谁也不愿意做的行脚僧。一天,日已三竿,鉴真依旧大睡不起。住持很奇怪,叫醒鉴真为什么。鉴真说:“穿破一堆芒鞋,就能做一个光大佛法的名僧吗?我还是为庙里节省些芒鞋吧!”住持一听,明白了,说:“你随我到寺前的路上走走吧。”寺前是黄土坡,昨天夜里下了一场大雨,主持问:“你能找到你刚才留下的脚印吗?”鉴真说:“当然。”住持捻须一笑:“你能找到你昨天从这条路上走过的脚印吗?”鉴真十分不解的说:“昨天没下雨,这路又坦又硬,小僧哪能留下脚印?”住持听了,拍着鉴真的肩说:“泥泞的路才能留下脚印!”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