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短剧 《石壕吏》_1200字

短剧 《石壕吏》_1200字

2016-11-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老妇(瞪大眼睛,惊慌状):“老头子,来了,来了,你快走!”

  儿媳(跪下哭泣):“爸爸,我求求你了,就快些走吧,不然官吏就要闯进来了,我们一家就只剩下你一个男丁了!”

  老妇(悲伤):“大人,让你见笑了……”

  官吏(无情地、愤怒地):“开门啊!都死出来!”

  儿媳(哭泣):“爸爸!快走!快走!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出来!”

  杜甫(劝说):“老人家,你还是先走吧,毕竟你现在是你们家唯一的精神支柱了”

  [老翁越过墙无奈的逃走了]

  老妇(上前哭泣):“大人啊!家中已经没有男人了!”

  老妇(悲伤、哭泣):“我家的三个儿子全部被抓去了!昨日一个儿子捎信回来说,另外两个儿子已经全部战死了!存活下来的还在苟且活着,死了的就停止生命了,不可复活的呀!你们不要在抓了!”

  [室中传来哭声]

  老妇(惊慌):“家……家中真的已经无男人了,只有一个乳臭未干的孙儿,因为还是小孩子,所以他的母亲没有去。”

  老妇:“我儿媳妇没有完整的衣服,恐怕不方便出来。”

  [躲在门后面的杜甫出来]

  官吏(不屑):“你是谁?敢拦我?”

  老妇(跪下哭泣):“我求求你们了,我孙儿还未断奶,没有他娘是不行的,这样吧!我跟你们回去,我虽然力量小,但是也是一股力量,赶快到河阳去服役,也许还能够准备早餐!”

  老妇(哀求):“求求你们了!”

  老妇(无奈、悲伤):“谢谢,谢谢”

初三:张佳佳

  公元758年,唐军内部矛盾重重,战火不断,急需征兵,杜甫正好经过当时战乱之地,深夜投宿一家小宅。家中各有老妇、老翁、孙子、儿媳妇四人,老妇在坐在破凳子上织布,儿媳妇正在床头给1岁大的儿子喂奶,老翁正在桌上吃着粗茶淡饭。待杜甫正在更衣休息之时,外面传来悉悉索索的脚步声,紧接着是粗暴的敲门声,杜甫立马出了房间]

  老翁(惊慌):“不!你们走!快走!我是不会走的!”

  杜甫(上前):“发生了什么事吗?”

  [门外]

  [门内]

  老翁(为难):“这……”

  老翁(扶额头、叹气):“唐朝必灭啊”

  官吏(等得不耐烦了,一脚踢来了门):“让我等这么久,还不滚出来!把你家男人都叫出来”

  官吏(愤怒地):“我才不信,你的儿子呢!”

  官吏(半信半疑):“家中真的再也没有其他人了吗?”

  官吏(愤怒的):“这是什么!你不是说家中已经没有人了么!”

  官吏(不耐烦地):“有人还不说!叫出来看看!”

  官吏(愤怒地):“我管你什么有的没的!这孙子他娘我今儿就是要带走了!兄弟们!上!”

  杜甫(严肃):“不得无礼!”

  杜甫:“你不需要知道我是谁,这一家老小家庭条件已经十分辛苦了,停止抓兵吧!”

  官吏(不耐烦地):“要你有何用!”

  官吏:“啧啧啧,那就她了吧,带走!”

  [杜甫望着老妇人被拉走,自己却被这腐烂的社会所包围在内,动弹不得。夜里,仿佛听见有人在低声的哭泣,天亮时,杜甫起床,见老翁在田里种地,身边已无老妇的身影,诗人低下头摇了摇,叹了一口气,与老翁告别后,就走了]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