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工匠精神] 伟大的工匠精神_1500字

[工匠精神] 伟大的工匠精神_1500字

2016-11-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地点:菠萝卫视《你说,我说,他说》节目录制现场

  (下午三时十分节目正式开始录制。古筝纯音乐响起,柔和的灯光渐渐照在录音厅里的一张白色沙发上。现场掌声不断。)

  (灯光渐强,两位嘉宾站起身来向观众鞠躬问好,场上气氛更是热烈,掌声雷鸣般爆发。)

  (镜头转向大屏幕:小A,小B在自家院子里进行雕刻,院子里还摆放着其他成品,有行走在舟桥木石的人;有飞奔的战马;有欢乐嬉戏的鲤鱼……件件都是精品,其神形都表现得栩栩如生。现场的赞叹声,掌声穿插其中,气氛异常热烈。镜头转向王旭。)

  小A:应当是八,九岁的时候。家里父辈都是干这活,八,九岁那年爷爷像平常一样坐在那儿细细的雕琢着。我和弟弟(小B)就在那静静地看着。他觉得我们好像很有兴致一样就开始教我们一些基础的东西。

  小A:那时候比较小,手没什么力气,力度又掌握的不够好,一整天下来整双手几乎布满刀伤。那时就会心疼不已(笑),几乎想要放弃,但爷爷总是在一旁鼓励我们,告诫我们要忍住疼痛,要坚持不懈才可能雕琢出精品。

  小B:您是指哪一方面?

  小B:应当是老一辈们身上的工匠精神。众所周知,工匠是古代中国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像石匠,木匠等等。他们用一颗细腻的心,两只勤劳的手,一辈子做着几乎重复的工作,但其中的辛酸苦辣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随着农耕时代的结束,社会进入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就会渐渐消失。雕刻也是这样,如果没有老一辈的继承和发扬,也许我们也不能够雕刻出一些玩意。作为雕刻的继承者,我们也有义务,有责任来将其发扬壮大。

  王旭(赞赏地点点头):那你觉得作为生活在现代而又没有从事与工匠这一职业有太大关联的人,是否也需要这样的工匠精神?小B:这还是要有的。

  王旭:说的真好。现在就有一种浮躁叫等不了。一些人受此影响做什么事都不能静下来,都安不了神。对此,您们怎么看?

  王旭:通过对两位雕刻家的采访,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了解了身为工匠的艰辛和价值。同时也希望大家也能多学习工匠精神让我们。再次谢谢二位雕刻师,下期节目,我们再见!(掌声再次响,音乐渐弱,灯光渐暗)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时间:下午三时十分

  人物:王旭(主持人)小A,小B(嘉宾)

  王旭: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的《你说,我说,他说》有幸邀请了两位特别的嘉宾小A,小B。他们将跟我们分享自己在雕刻路上的一些经历。

  王旭:节目开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短片

  王旭:两位的雕刻作品都令人赞叹。我想先问问小A,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雕刻的?

  王旭:八,九岁就开始学习,这确实让人佩服。在你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让你一度想放弃?

  王旭: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也即如此。刚才我们也透过短片看到了两位雕刻家一样样精巧的木雕。爷爷的鼓励给了你们力量的源泉,精神的支柱。在前一辈人的身上有什么让你们感到非常骄傲的?

  王旭:比方说,作为老一辈的工匠们,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有哪些方面不同于平常人?

  (掌声如雷般响起)

  小A:我觉得工匠精神所涉及的主体不应当只是工匠,其他人也是可以拥有的。其实,简单地说,它就意味着有要把有价值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尤其是每一个微乎其微的细节。

  小B:追根问底就是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作祟。人太过于浮躁,总想抄近路,走捷径,结果像高速公路上堵车一样,人人成为受害者。我建议这样的人学学雕刻(笑),学雕刻能使人静下心来,浮躁不安的状况也许会有所改变哦。

高三:蔡梓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