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曾经沧海难为水_600字

曾经沧海难为水_600字

2016-11-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翻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华民族其实就是一部宏篇巨幅的文化发展长卷。从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甲骨文开始,到孔子、孟子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再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以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的精神等等,都无一不是照耀着我们历史前进的脚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既是历史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时不我待,需多措并举。

  孟子告诉我们:立志要高远,胸襟要开阔;基础要扎实,要循序渐进,逐步通达。“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是胸襟的拓展,境界的升华。登山如此,观水也如此。以“观于海”比喻“游于圣人之门”所以有“观于海者难为水”一说。既然大海都看过了,其它小河小沟的水还有什么可看的呢?徐霞客也曾说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境界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提高的。

  让我们手拉手,传承中华文化,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文化力量。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

  孟子用极富哲理的比喻,启示我们登高才能望远,厚积才能薄发。打好基础,高屋建瓴、循序渐进,必有所成。

五年级:王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