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随笔—教育与文化_1500字

随笔—教育与文化_1500字

2016-11-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放在以前我肯定是个激进的读书分子。我厌恶应试教育,我曾经无数遍想过许多原因,现在看来我仍是肤浅苍白了许多。但我还要说说我现在的想法,以便以后再推翻更新。教育,教什么?孕育什么?教以知识,育以修养。可当今的我们,两者都不尽完善。知识,就拿茶来比喻,泡茶总要讲时间心境,我们好似莽汉一饮而尽,没尝出个般滋味。似乎成绩单上的第一也就是各方面素质的第一。孩子是最聪明的,会察言观色,家长从小告诉我们好好读书,才有前途,慢慢,我们也就不管其他了,我们只学读书,说更伤人点,就是学考试。包括正在写这篇文章的我,也是内心满满失落。前些天,美国总统大选结束,看见白发苍苍的川普大叔赢了,内心也是一阵失落,朋友只是认为我是因希拉里败选而不痛快,其实不然,海有更大一部分的失落来自为什么没有青年人博上一博,为什么没有80,90后试试,也许很多人都会笑,会问青年人有什么担当,有什么经验。可谁一出生就有经历,凭什么不?凭什么年纪大成了名片,年纪小就不靠谱?如果教育教给我们政治呢教给我们实战经验呢而不是答题框架呢?如今很多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也许她们会叫屈,我们没时间。

  天天说王羲之厉害,书法艺术,但大多数人能真正了解字精髓吗?我们常常说日本,弹丸之地,但日本人是怎么诠释传统文化的,和服在日本一点也不奇怪,它们把外来文化与自身文化融合的很好。可是我们呢?扪心自问,你了解自己国家传统服饰吗?有多少中国人会做,穿中国自己的衣服,年轻人你们会把传统服饰穿到习以为常吗?韩式妆容,韩国服饰争相学习,那么我们本国衣服呢,丑吗?有人又把这一问题归结教育,说教育方法不行;有人归结与人口制度,中国人多呀,教育推行难呀!我只会,沉默。现在我们看四大名着,看老舍,看巴金,再过30年成了00后,90后天下,我们是否还是只能看这些,是否有90后的名着经典涌现,我也只能沉默。我也不知道。我只能乐观想想,有的!会的!真的希望教育有一天真是教育!传统有一天不再是历史!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昨天老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什么是教育?我沉默了好久,回顾一下,我似乎从未问过自己教育是什么。也许几年前我会一本正经地翻开一本字典,复制上面的话,再原封不动地转述,说不定还能炫炫自己翻字典的准度和快度。可现在我茫然了,我心中给不出任何答案。回到家里,我把这问题投给爸爸,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告诉我好好跟着老师读书便是。晚上睡不着,想了想,然后嘲笑了自己。

  多么一个漂亮又无法反驳的说辞。记得以前有人问我读那么多课外书有用吗?学生怎么不多多看看数学英语?我只是笑笑,但内心万丈波澜,人都是这么想的吗?我暂且不多说大家都懂的大道理,只是说说光学书本就够了?光学考试框架,人就得以立足,得以生活?真的不够,不要说时间不够,我也同样迷茫过要不要继续坚持自己,我现在真的很感谢当初我的选择。因为思想这东西考试框架换不来。也就今年,当我又翻了一下西游记,我半肯定地说,我以后要完成第五本名着,后来又过了些日子,我说算了,我写不出来!因为我脑子里只有已有的想法,很难创新。我又思考为什么?后来我找到了一个理由—传统。确实,我国有悠久文化,我深为它自豪,因为反比美国,它没有历史。慢慢我觉得可悲了,为什么呢?我发现我们因文化立足,但可悲的是也被文化束缚,我们总站在前人肩上看前人。以至我们走不出传统,但美国不同,它没有历史,它只能憧憬未来。大部分人也是可笑,天天挂在嘴边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要真正问他,什么是传统,他便哑口无言。

初一:占淑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