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前,雾都陵山县,月牙河下游一个叫“穆盆地”的村庄,出了一件骇人听闻的怪事。穆盆地正处于月牙河下游,村民一抬头,正西半里远的地方,就是月牙河高高的河堤。村子里的一百多户人家,几乎清一色的穆姓,同根同苗。
甚至说起经济条件,凌家也可以算得上本村首富。在当时,就已经建起了四间上下的小楼。外墙洁白的瓷砖,屋顶红色的琉璃瓦,门前宽敞的水泥地坪,不知引来多少羡慕的眼光。
凌二苗才七岁,上学还没一个学期。这孩子长得漂亮,浓眉大眼,齿白唇红,粉嘟嘟的小脸,面捏一样。相对于木讷的大儿子来说,机灵活泼的凌二苗显然更讨人喜欢。
不过在凌二苗刚满周岁的时候,就有一个路过的相士给凌二苗看过面相。那相士说,凌二苗的面相非常古怪,百劫缠身。今后不在佛门修行,就必在道门历练。否则,一定活不成人。
冬至后的第二天傍晚,凌二苗一碗饭端到手里,还没开吃,突然当啷一声响,手里的饭碗掉在地上。凌志明扭头一看,只见凌二苗翻了个白眼,就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从摔碗到死亡,前后也就一两个小时。
唯有凌老爷子丁友贵仰天长叹:“天意,天意啊!”
凌志明不缺钱啊,性格又耿直,所以就不想收乡亲们的慰问金。但是乡亲们态度坚决,执意要凌志明收下
凌老爷子把自己的儿子叫到一边,叹口气说:“收了吧,这钱要是不收,整个村子里的穆姓人家,都不会安心的。”
“唉……,这些事,等过些日子,我再告诉你。总之,二苗的死是天意,是命中注定的。”老爷子叹了一口气,继续说道:“天意不可违,把孩子……葬了吧。”
当天上午,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一具小小的棺木抬出了门。村前三里开外的坡地上,多了一座小小的土坟。这个土坟就像一个圆圆的句号,终结了丁二苗短暂的一生。
他的身后,妻子穆翠珍双眼红肿地走了过来,沙哑着嗓子说道:“孩子他爹,看看天就要黑了,你……、你给孩子送一盏灯吧。南山坡都是松树杂草,孩子才过去……,晚上黑咕隆咚的,他、他一定害怕。”
志明也两眼流泪,哽咽着说道:“我晓得,我晓得。我这给二苗做一盏灯,马上给他送过去……”
这种引路灯,是用细竹竿做的。大约一丈长的竹竿,从前端破开,撑开碗口大的一个圆圈。然后圆圈里点上蜡烛,再用红纸糊起来,做成一个喇叭状的灯。
到了二苗的坟前,凌志明烧了几张纸,把竹竿灯插在二苗的坟头,又哭了好半天,悲悲切切。
晚风阵阵,吹的树叶呜呜作响。远处更有老鸹夜啼,嘎嘎嘎地只让人心里发怵。
可就在这时,身后突然传来一声低沉的呼喝:“站住……!”
来人大约七十岁左右,精瘦,腮边两撇鼠须胡子,肩上搭着背囊,身穿一套明黄色的道袍,头上同样是黄色的道帽,道帽上还有八卦阴阳鱼的图案。
道人踏着月光走上前来,在凌志明面前二尺远的地方站定,瞪着凌志明问道:“你看我像鬼吗?”
“你是一个道士?”凌志明迟疑着问。
“是我的儿子二苗,才七岁,就……生病死了。”
凌志明身体一震,如遭雷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