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墓里的活孩子(第一章)_2000字
只有一家杂姓,就是河提下面的第一户人家。这家姓凌。户主凌志明,是个老实巴交的三十多岁汉子,女主人穆翠珍,娘家就是本村的。夫妻俩养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十岁,小儿子七岁。凌志明的父亲,老爷子凌友贵还健在,七十岁人,不聋不驼,身体硬朗。生活富足,家庭和美。
但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冬至刚过,凌家的小儿子凌二苗竟然病死了!
因为凌家单传了很多代,终于在丁志明手里开枝散叶,有了两个儿子。所以给这个孩子取名二苗。这个名字,也带有女孩的特征。惯宝宝用女孩名字,据说好养一些。
这话让凌志明很不爽,几乎毫不犹豫地赶走了相士。可是却没想到……,到头来,凌二苗的命运果然如此
凌志明赶紧把孩子送到镇医院,医生用手试了试二苗的鼻息和脉搏,然后缓缓地摇头。
这场变故,对凌家打击很大。凌志明把孩子的尸体带回家,守在他身边,蹲在地上哭了一夜。穆翠珍更不用说,早已经哭晕了好多次。
第二天上午,村子里的穆姓人家,都赶过来慰问。大家似乎对凌家的悲痛感同身受,每家每户,都送上了两百块的慰问金。
双方好一番推辞,僵持不下。
“这、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人家会不安心?”志明皱着眉头,不知道老爹说的啥意思。
志明是个孝子,虽然心里悲苦,但是并没有对老爷子的话刨根问底,而是听取了老爷子的话,收下了村里乡亲们的慰问金。
葬了二苗以后,凌志明站在自家的门前,看着南方的山坡发呆。昨天这个时候,二苗还活蹦乱跳的,可是一转眼,已经是阴阳两隔!
话没说完,穆翠珍又放声大哭起来。
在这一带的大山里,有这样的风俗。刚刚下葬的人,第一天晚上都会有亲人送去一盏灯,插在坟头,这是黄泉路上的引路灯。
凌志明做好了引路灯,已经是傍晚时分。他把灯举在手上,流着泪走向南山坡。
天色早已黑透,因为是上半月,所以半轮月亮越过了树头,挂在天上。月光从树叶的间隙里洒下来,照的地上一片斑驳。
这样的场景,让志明心里有点发毛。荒郊野外,他也担心突然蹦出一只鬼来。最后看了一眼二苗的坟墓,凌志明擦干眼泪,转身就走。
志明吓得两腿一哆嗦,急忙回身来看。只见几步外的矮松林里转出一个人来。
“你、你……是人是鬼?”凌志明的声音有些颤抖。他也活了三十多岁,但是从来没见过这样装扮的人。虽然从衣服上看,眼前这人和电视里的道士一模一样,但是在穆盆地一带,并没有什么寺庙道观,凌志明不知道这道人从哪里蹦出来的。
道人这一开口,凌志明就闻到了他嘴里的烟味。他立刻就明白了,这不是鬼,是个活人。
“在下姓仇,大名仇三贫。你可以叫我三贫道长。”道人点点头,围着志明转了一圈,最后用手指着二苗的坟墓问道:“这座坟墓里,埋的是你什么人?”
“胡扯!”三贫道长勃然大怒,扭头喝道:“你儿子还没咽气,你就把他埋了起来?好狠心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