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清朝的钱罐子_1200字

清朝的钱罐子_1200字

2016-11-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其一,他是为数不多的有文采的满洲人。蒙古美名其曰是马背上的民族,民风剽悍。在大部分满族子弟满脑子重武轻文,想着征战沙场建功立业荣归故里时,和珅就相当的聪明机敏。乾隆好作诗他诗写的不错,乾隆爱书法他就去学,还专修乾隆体,字练得与乾隆本体写的真假难辨。一次乾隆出行时突然兴致大发开始背论语,背到一半卡住了,和珅当时还是个小侍卫,跟在车旁边,他就接着背了下去,成功引起了乾隆的注意。

  刚上任的和珅十分清廉,办事能力强。一次,有官员揭发大学士云贵总督李侍尧贪污。李侍尧听到风声,立刻开始对口供,藏赃,毁证,还不忘了给这次奉命查证的和珅准备丰盛的宴席和周全的招待,忙里忙外。谁知和珅一到就抓了他们家的总管,用雷霆手段逼供了实情,又押着人证去找李侍尧。李侍尧抵赖不过,便招供了。整个查证用了不过二十天,令乾隆刮目相看,封了他吏部尚书。还有一点,和珅会汉、满、蒙、藏文,乾隆更多一点,还会维吾尔语,因此在下谕召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得懂,这时就凸显出和珅的优势来,这当然得益于前面说的,他的文采。

  更兼乾隆极其宝贝的皇十公主嫁给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两家由主奴、君臣关系变成亲家。这也是乾隆帝对和珅贪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之一。

  和珅在乾隆心里是个福星。当初边沿地区外夷一波波的来犯,乾隆为此头疼不已,这时和珅刚来,乾隆让他做官后,不知怎的,边关就开始频传捷报。乾隆大喜,也认定是和珅的气运帮了他。

  可怜的和珅,有能力有才华,有一副好皮囊,在被皇帝当枪使后又成了皇帝的“和珅牌”储钱罐。到底皇帝对他是否正的有过赏识和情谊,我们永远不知道。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和珅是满洲人,家世不错,满洲正红旗,科举未中之后去当了个宫廷侍卫。这样一个一般的身份,怎样作都掀不起多大风浪。那么,他到底凭借着什么,成为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吏、户、刑部尚书,理潘院尚书,还有内务府总管,翰林院掌院学士等数十个重要职务,有一等中襄公,文华殿大学士等多项殊荣加身呢?

  才华是和珅做官的起点和助力,那么,其发达的第二点,便是做事干练,精于权术。

  然而,当和珅手中的权力大得无法无天之后,他开始贪起来。我认为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乾隆帝。乾隆此时已是老年,变得好享受,讲排场。当年他刚上位时那种绝不姑息贪污的作风也变了。贪污屡禁不止,他也心灰意懒。事实上,他的铺张浪费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了,你看他下江南,多么巨大的工程,耗费了多少财力,上行下效,那些官员们又怎会不贪?何坤满足了他的奢侈,乾隆八十岁的宴席,那叫一个风光。那么,这些钱哪里来?靠贪。和珅在任时两淮的盐乡要贡献;各省总督巡抚等大员要进贡;三品以上官员要进献;还发明了一个议罪银,极大的迎合了乾隆。换句话说,和珅是在帮乾隆贪污。

  但,或许不仅仅如此。

  当然,这是次要的,最主要的还是为了子孙计。乾隆曾下过一道密诏,让自己的儿子,未来的嘉庆皇帝在他死后杀了和珅,抄了他家。嘉庆登基后也这么干了,逼和珅自尽后开始抄家,搜出八亿多两白银,和各种古玩字画,这些充盈了空虚的国库,使这个腐朽的破烂不堪的庞大帝国又运转了一段时间。算是乾隆给儿子的一份大礼,又没违背自己与和珅的情谊。

初三:孙女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