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工匠精神]骨子里的工匠之力_1500字

[工匠精神]骨子里的工匠之力_1500字

2016-11-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中华民族身处世界民族之林,留下不计其数的瑰宝传奇。遥想上下五千年华史,大到兵马俑,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皇家宫殿。小到司母戊鼎,农耕工具,笔墨纸砚,丝绸,茶马,瓷器。哪个不算经典事物?时间东逝,人随事迁,还是磨灭不了被今人依然惊叹的古之精华。它们已永存史卷,是中华民族智慧佳作,辛苦劳作的表现,艺术特色的象征。这些精华更体现一种精神,那便是工匠精神!

  话说外婆19岁嫁到外公家。家里清贫,一间分得的茅草房,一条长凳,几两口粮,一口大锅,一架旧床就是这个家庭的全部财产。农村艰苦条件难改,年复一年,山河依旧是中国农民千年根深蒂固的真实写照。外公在外工作,外婆一人担起整个家庭,上有病重的婆婆要赡养,下有我妈,我舅要照顾。如果担不起这副重担,说的高尚点,独木难挑大梁。说的通俗点,就是没吃的,所以外婆起早贪黑,农事,家务一手抓。

  人在做,天在看,可能是外婆的工匠精神感动天,那年庄稼长的特别旺盛。外婆是个有骨气的女人,在农地里比许多男人勤劳,常年超额完成公分,也就有奖励的食物让家人多吃一分。外婆做事也有人添乱的情况,但他从不放弃,而更多的是得人帮助,这就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外婆的年轻时代正如歌里唱的一样,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那积极向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仍然活在外婆心里,付诸在行动上。我便是外婆19个春秋工匠精神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音乐家,贝多芬痴迷于音乐研究,失聪后还是一如既往,细致到对每个音调的感悟,又是为何?王羲之于书法,入心入魂,在他身上有沾墨吃饼的笑话,他的书法,美观大方,还是孜孜不倦的书写字体,这又是为何?原来最简单,最朴实,表露结构越细微的事物,才是最难达到的艺术高度,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让我想到中国的神技微雕,作品常常出现在果核上,核舟记云: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为楫,为炉,为壶,为手卷,为念珠各一;对联、题名并篆文,为字共三十有四;而计其长曾不盈寸。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嘻,技亦灵怪矣哉!最小的作品可以达到一粒米那么大,可想而知对完美的追求之高。这也充分体现工匠精神里对完美的不懈追求!

高三:何林

  说起生活中工匠精神我想起古稀之年的外婆。精神面貌那是积极向上,挺胸抬头,生龙活虎的样子。返老还童的脾气还真让我这年轻的老人家感到难堪。从小跟着外婆,春去秋来,外婆一如既往的劳作着。

  有一年长夏,半夜三更,暴雨连连,夜风像发狂的野兽呼呼咆哮。外婆被雷声惊醒,看了看熟睡的儿女,却放心不下地里的庄稼,又怕山上的古墓。振耳欲聋的雷声阵阵让人发抖,黑夜的闪电使整个村院亮堂堂的。外婆还是选择上山开渠道,泄田洪。外婆穿好蓑衣,沿着田间交通小道和着稀呀呀的泥巴滑唧唧的上山,不得不踉踉跄跄的前进。黎明十分才忙完回家,来不及换下又湿又脏的衣服就忙碌在搅糊糊做早饭中。

  工匠精神不仅包涵生活领域,还包涵艺术领域,对于艺术就显得的严肃进而严格!西方世界美术大师,达芬奇无数次画鸡蛋。国画大家,齐白石也无数次画虾。难道那不烦不枯燥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那为什么还要反反复复画一件已经画烂了的鸡蛋,虾呢?有何益处?

  与时俱进,工匠精神在新的时代里,有新的内涵供人追求,那就是创新!21世纪正是创新的时代,让通话基本靠喇叭,出行基本靠双脚,远去。我们有了手机电话,神话故事里的千里眼,顺风耳的美好想象,被科技创新变为现实。我们有了汽车飞机轮船,一份家书抵万金的乡愁,抵不过面面相对的激动。古人万户,手绑火药,正坐太师椅的飞天愿望,终得到实现。这个飞天梦是他的,也是中华民族的,于是一架架火箭送上天际,寻找万户和嫦娥奔月的故事。创新也让人们基础生活形式大大改善,电饭煲,羽绒服,高楼大厦,小车,等等吃穿住行都来自创新。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如今改革开放,时代飞速发展,早已经不止三百六十行。即使这样,工匠精神依然存在于国人心里,继而付诸于各行各业的劳作之中。师说也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即使时代在变迁,苍海桑田,工匠者也不会消失而是继往开来,我们应该继承并且发扬工匠精神,与时俱进,为工匠精神增添新力量,新内涵,更好的造福人们!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