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朝花夕拾》——鲁迅的儿童教育观念_450字

《朝花夕拾》——鲁迅的儿童教育观念_450字

2016-11-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鲁迅的儿童教育观念主要通过他童年时受的教育来表现。如《二十四孝图》中,鲁迅对于封建孝道进行了批判与斥责,认为像“老莱娱亲”、“卧冰求鲤”、“郭臣埋儿”等类似事件非但不会教育好孩子,反而会起到反效果。以儿童的视角、口吻进行反驳:如“卧冰求鲤”。试想一下,一个小孩子,大冬天脱了衣服趴在冰上去捉鲤鱼,先不说能不能得到鲤鱼,单是寒冷的冬天,嗖嗖凉风吹来,又是趴在冰上,岂能不活活冻死?就算这小孩子抗冻,在冰融化地时候,也极有可能掉入寒冷的水中淹死、冻死。这里表现了鲁迅认为儿童不应学习封建时期所谓的“孝道”。

  总结起来,鲁迅的儿童教育观念就是:不封建迷信,不学封建孝道,在自由天性中成长,而不是被约束、限制。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鲁迅是一位大文豪,他的作品《朝花夕拾》更是经典,文中涉及许多观点,我最赞同的是他的儿童教育观念。

  《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则是通过百草园中的欢乐与三味书屋的枯燥来对这种限制儿童自由、天性地行为表达不满。鲁迅认为应给予儿童自由,而不是每日在私塾中读书成为书呆子,使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变得沉闷、无趣。

六年级:魏志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