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撒谎征文]善意的谎言是谎言吗?_1500字

[撒谎征文]善意的谎言是谎言吗?_1500字

2016-11-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大家好,我支持的观点是“善意的谎言”。

  谎言被加上了“善良的”,意思就改变了。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这种谎言不是欺骗不是居心叵测。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适度地撒一些小谎的时候,谎言即变为理解、尊重和宽容,甚至是给对方一个巨变!它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没有任何的不纯洁。

  善意的谎言能让人找到用笑脸去面对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谎言,是赋予人类灵性,体现情感的细腻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坚强执着,不由自主去努力去争取,最后战胜脆弱,绝处逢生。

  一篇电视报道上:一个得了白血病的盲童小女孩,在她生命的后期,医生问她想要什么愿望,她说,我想去天安门看看升旗仪式。对于一个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女孩的愿望,医生怎能不满足呢?可女孩的家在新疆,距离天安门有2000公里的距离。于是,由2000多名组成的志愿者联盟置办了一场“说谎旅行”最后,他们来到一个学校,当国歌缓缓唱起,当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她用自己的小手像国旗敬礼。在场的所有人,都留下了眼泪。你能说这个故事,有碍于诚信吗?

  善意的谎言,从出发点和结果看各种各样的善意的谎言,都是为了保护对方的情感,维护对方的心理健康和愉悦,是一种人文精神。由于善意的谎言的存在,世界变得更美好,更温馨,更和谐,世界才会充满爱,充满阳光,儿童健康成长,老人尽享晚年,病人充满希望。

  善意的谎言不是恶意的谎言,就象大海里的鲸鱼不是鱼,鼠标不是鼠。

  谎言有恶意与善意的两种。说谎是人的一种本能,至于是否诚信,关键在与哪种谎言。那么恶意的谎言当然可以说是欺骗,恶意的谎言是为说谎者谋取利益,以强烈的利欲,薄弱的理性,把他人当作靶子,不惜伤害他人的行为,是一种损人利已的行为表现。心术不正的人,不管如何伪装,如何花言巧语,如何绞尽脑汁为自己恶意的谎言冠上善意的高帽,其所说的谎言都带有恶意目的性。可善意的谎言则不然,它是出于善良的动机,以维护他人利益为目的和出发点的。善意的谎言本身的性质决定它并非恶意,而是建立在内心之诚,之善的基础上,本身善良的人在某种状态下说出的谎言是善意的,这种谎言对主体来说是一种友善,一种关心。这种谎言也是一种处世的方式,是一种替人着想的品质的体现显然,善意的谎言无碍诚信。

六年级:何佳亿

  说道谎言这个词,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从小到大是撒过谎的。“撒谎的孩子被狼吃。”这是父母最经常告诉我们的一句话。没错,谎言可以使一个人从好的品质变成坏的品质,但是我们所谈的是“善意的谎言”。

  善意的谎言是出于美好愿望的谎言,是人生的滋养品,也是信念的原动力。它让人从心里燃起希望之火,也让人确信世界上有爱、有信任、有感动!!!

  善意的谎言能让一个患有绝症的患者绝处逢生,能给予别人一丝丝的希望。

  虽然说谎有一定的不好,可是瑕不掩瑜,聊胜于无。父母的一句谎言,让涉世不深的孩童脸若鲜花,灿烂生辉;老师的一句谎言,让彷徨学子不再困惑,更好成长;医生的一句谎言,让恐惧的病人由毁灭走向新生……这些,你们都想过吗?

  所以,这是两个不同领域的道德准则,不会相互冲突,相互矛盾,善意的谎言不会妨碍诚信。

  而且,我想再说一句:欺骗肯定是谎言,而谎言不一定就是欺骗。

  所以,我支持:“善意的谎言!”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