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平凡之路,非凡人生_1200字

平凡之路,非凡人生_1200字

2016-10-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秋天,杨树叶子黄了,挂在树上,好像一朵朵黄色的小花;飘落在空中,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落在树边的小河里,仿佛是金色的小船。这就是我的家乡,有树、有花、有蝴蝶、有水和船、有平凡和不凡。

  1902年8月28日,宜兴县的一个书香世家迎来了他,从小生活的环境决定了,周培源断然不会是个平凡者。清华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他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细细想来,哪一个成功人士不是顶着如此多的光环?正因为他是这样一个平凡地方走出去的人,成功在别人的眼里才会被放大。但生活往往如此:拥有的多,承受的也多。正所谓能者多劳,大抵如此吧。

  没有诱惑的人生不算是完整的,诱惑往往最能从本质上反映一个人的内心,若抱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心态,那诱惑便能成为其犯罪的最佳借口。正正的为人是不为所动的。面对国外的各种福利,周培源约法三章:不作美国公民;只担任临时性职务;可以随时离去。幸运的是,他的回国之路没有钱学森那般艰辛。但这足以证明一个春去的爱国之人笃定的信念。

  他为人刚正不阿、作风正派,从不阿谀奉承、投机取巧。这正是纯朴之人的优点,但与此同时,也是他的缺点。“文化大革命”,一场令人发指的灾难,多少为人墨客受其残害,周培源也难逃其中。“中央文革组”组长陈伯达要周培源参加批斗大会,并召开万人大会。对于一个老实本分、淳朴爱国的知识分子来说,知识堪比生命。他敢于指出错误,明确自己的观点,完全沉浸在学术研究中,将生死置之度外。和林徽因一样,即使到了中年,甚至老年,可不顾及自己的身体,为国家、为科学、为事业迸发出自己的最后一腔热情。

  今天,可以作为一个局外人,满怀崇敬之心瞻仰其故居,更多的是精神的震撼。尽管受到只是和阅历的限制,但也抑制不住心中的那份激动。走过大街小巷,穿过新堂旧店,领略家乡美丽景色时,也会看到河边的柳树下,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正捧书而读…

  岁月的流逝,

  带走了那些尘封的往事,

高二:刘莲

  没有摩天大厦,没有灯红酒绿,没有人潮拥挤,却随处可见关爱、淳朴、善良、勤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位伟人就诞生在这里,他是不平凡的普通人——周培源。

  1937年,刚结束了国外假期回国的周培源面临了人生的第一次变迁:抗日战争爆发了。周培源理所当然的站了出来,他受清华校长梅贻琦之托,安排学校南迁。就是这样的一个淳朴地方孕育的平凡人,在面对国家兴亡的危难时刻,抱着科学家理应为反战服务,以科学拯救祖国危亡的志向,开始了学术救国之路。

  每一个最终能登峰造极之人,都是沿着前人踩出的山路,一路披荆斩棘、脚踏实地地上来的。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周培源也不例外,尽管他如此平凡。

  从古至今,许许多多的为人都实现了从小家到大家、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不论是自己之于国家,还是自己之于社会,均是如此。故,周培源穷其一生,实现了报国、救国、卫国,爱家人、爱社会、爱祖国!

  云卷云舒,

  家乡十月金风,

  却带不走那些永恒的精神。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