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有一种心态叫放下_750字

有一种心态叫放下_750字

2016-10-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人的一生如天边流星一闪而逝,在这飘渺的世间,我们就像茕茕独行的背包客,还没来得及看完人生这一幕精彩的风景,便匆匆踏上下一段未知的旅程。背上的行囊满了又空,空了又满。挑挑拣拣中,我们拾获了一些东西,也放下了一些东西。

  人们常道:“做人就要拿得起放得下。”可事实上,拿起容易,放下却很难。项羽放不下江山,最后酿成血洒乌江的悲剧。秦始皇放不下权力,终是自食二世而亡的苦果。千古英雄,哪一个不是拿得起的好汉?可正是因为他们拿得起却放不下,传奇的人生还没开始便惨淡收场,徒留后人扼腕叹息。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也要学会放下。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压力陡增,只有学会放下,才能获得内心的安宁。只有学会放下,才能掌握命运和自我。学会放下,是一种生活智慧,亦是一种人生态度。放下了计较,拿起的是宽容。放下了名利,拿起的是淡然。人生的道路难免崎岖难行,有时候,只有放下一些东西,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放下,是扔开包袱如释重负的轻松;是权衡利弊果断舍弃的干脆;是与世无争超然物外的洒脱;是看透世俗无欲无求的淡然;是屈子的淡泊功名,不忘初心;是陶潜的辞官归田,自在逍遥。

  李白多次出世,亦多次入世,究其原因,唯有“功名”二字。他的一生都在追逐名利,希望位极人臣,施展抱负。可是在当时那种社会动荡,朝堂黑暗的情形下,又岂有他的用武之地?他生性恃才傲物,然而实际上一生都在曲意求进。没能得到赏识,看清官场黑暗后他已有归隐之意,安史之乱又将他卷入权力倾轧的洪流中,最终他死于投奔李光弼的路上。曾豪气满怀的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终究没能放下功名利禄,可悲可叹。放下,并不等于放弃,拿得起放得下,是一种人生态度。廉颇放下仇恨负荆请罪,才有了将相和的传世美谈;李世民放下猜忌广纳贤士,开创了盛况空前的贞观之治;刘备放下身段三顾茅庐,终得名士相助如虎添翼。

高一:白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