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向来缘浅_2000字

向来缘浅_2000字

2016-09-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烟雨江南,正值初春三月,青苏古城,爬山虎密布了潮湿的墙,又染了谁的眼。

  那时啊,我才十三,爹爹说我是豆蔻年华。

  爹爹在大火中旧疾突发,乘鹤西去。而娘,听闻爹爹走了,大火过后,用一尺白绫结束了年华。我呢,由于家中本就是为商,现在什么都没了,父母又无法从地里跳出来跟那些人理论。我被卖去了青妆楼,也就是青楼。当一个大汉将我带到那老鸨前,用五两白银将我交给老鸨。老鸨笑着递给我卖身契,让我签了。签后,她端详着卖身契:“沈茴,沈茴,好名字。不过,这楼里可不需要这名字。从今天开始,你叫素衣。鸢尾,带她去她房间,间。顺便让她熟悉下这楼,别以后没了分寸,扰了客人。”她挑了挑眉。“是。”一面貌清丽女子带我上了楼。

  在青楼待得还算衣管锦食管饱,风生水起地一直过着弹琴的日子。因为之前颇得家中几位琴师教导,也算是好琴技,更何况母亲也曾是江南的才女,熏陶自然小不了。但一日,一公子花重金买她一日自由身,自然不会越界老鸨给我规定卖艺不卖身的接客。

  那公子俊美绝伦,脸如雕刻般五官分明,有棱有角的脸俊美异常。外表看起来好象放荡不拘,但眼里不经意流露出的精光让人不敢小看。一头乌黑茂密的头发被金冠高高挽起,一双剑眉下却是一对细长的桃花眼,充满了多情,让人一不小心就会沦陷进去。高挺的鼻子,厚薄适中的红唇这时却漾着另人目眩的笑容。我在心里不由得想起“翩翩公子”一词。那日我过得异常开心,他会温柔地唤我阿衣,他没让我弹琴,而是嘴角一勾:“阿衣,可否下盘棋?”我应了声,算是答应。棋中无声地斗,一天看不见的刀光剑影。最终一天完罢,我依依不舍回了青妆楼,脑里却都是他。

  顾远,顾远。真是好名字。但是他竟然贵为世子,我突然有些自卑,这一青楼女子身份怎配得上他。

  大街小巷都在谈论世子与宰相爱女的婚事,这时我才理解到,他的十里红妆,留给了另一个他心属女子。那日进行婚事,正是黄道吉日。他穿着一身红,骑着马,带着身后的轿子,成了亲。我也偷偷跑出来,看他的婚礼。即使新娘不是我。

  嘹亮的声音传来:

  二拜高堂,我想着与他的以往

  送入洞房,有许多人笑着恭贺早生贵子。他笑着道谢,看见了我,脸色一怔,我跑了出去,跑得狼狈不堪。

  逐渐老了老了,还是想着他,想着他含笑许我十里红妆,然后另娶他人。

  想着从前,却流不出眼泪,只是在眼眶里酝酿。闭上了眼,仍是在这初春,想着他曾经的笑颜。毕竟,他连我的真名都不知道。我叫沈茴,但这个名字已经被时光抛弃。如今我二字名素衣,但我还是期望他温柔地唤我阿茴。但没有期望了呢微风和阳光都静悄悄的,比谁先说话谁输

  一切的一切都没有错,单有你情深,奈何缘浅。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三两友人七八老酒十村踏遍一生还在.两个人的故事说给风听

  清波雅苑,小桥流水,一位曾经琴音惊天下之女子早已老了,她也成了一白发老妇。“阿婆阿婆,他娶了么?”一小巧玲珑之童扯着那老妇衣袖,其语气甚为稚嫩。“他呀,”老妇笑了起来,双目却望向远方,“没有呢。”儿童似不信瘪瘪嘴:“那你再给我讲一遍你们的故事,我还要听琴。”“那我开始讲咯。”她轻点孩童鼻头,笑眼盈盈,却无法忽视眼中许些的泪水。

  世事难料,一场大火,烧了我沈府大宅,也烧了这个家。

  我没怨过黄泉之下的父母,也没怨那火,安安静静地在青妆楼呆了三个月。老鸨见我之前一直处于闺房当大家闺秀,也就是让我弹个琴取悦客人。也便是卖艺不卖身。

  我实在好奇那个“冤大头”是谁,却不料马上见着了他。

  似乎这有悖伦理,但我还是无可救药地想着他。想着他的笑,他唤我“名字”时温柔的样子,他为我剥葡萄的样子,他认真下棋有时眉头紧锁的样子。那天后,我从老鸨中半撒娇地套出那公子的名字,和他的身份。

  但人之间确有一种缘分,我与他时不时在青楼相见,都是他花了重金与我相见。我不信什么一见钟情,可是日久生情呢。即使不知道后果,我还是尽可能飞蛾扑火,期待好的结局。但飞蛾扑火终究是飞蛾扑火。但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也是初春,草长莺飞。

  我见着他,他也是这般笑着,这般笑着许我:“阿衣,等我十里红妆娶你。”

  一拜天地,我笑了

  夫妻对拜,已经有许些眼泪

  再然后,我一如平常过着弹琴的日子,只是没了他。但琴技确是越来越好了,可能是早已心无杂念吧,被一些人花重金去皇上寿宴上弹了一曲。那时他们说这琴音惊动天下,我不觉得,毕竟还是没了他。

  还是不怨,我只怨我自己。

  “阿婆阿婆。”孩童摇晃了许会儿椅上的素衣,“算了,阿婆也许累了,我还是自己玩吧。”他蹦跳着走了。但素衣的面目异常安详,阳光照在她脸上,她的面容有些模糊。若有人探探她的鼻息,必会发现,她已经寻黄泉去了。素衣啊素衣,痴情啊痴情。你走之前脑里唯一想的还是他,还是愿他遇良人,予他欢喜城,长歌暖浮生。

初一:胡海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