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传承民族文化,爱我中华_2000字

传承民族文化,爱我中华_2000字

2016-09-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中华者,中国也。亲被王教,自属中国,衣冠威仪,习俗孝悌,居身礼仪,故谓之中国?。?”这就是我的祖国,它经过了五千多年岁月的洗礼,经过了许许多多的朝代更替和时事变迁,吸收了日月风云的精华,吸收了这片广阔土地上的民族魂,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它在荆棘中收获了累累硕果——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语言文字,深厚悠远的文明礼仪和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等等,它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努力超越,最终登上了世界文明史的辉煌舞台?。

  传承中华文化,需要我们学好汉语文字。五千年来汉字经久不衰,是世界上最具音形义的结合体。汉字以其独特的神韵征服了前人后者。中国最初的文字就是生动有趣的象形字,如“日”和“十”组成“早”,“十”是禾本植物的形象,日在草上,朝阳初出,为“早”,指清晨;日在草中,太阳落山,为“莫”,通“暮”,指傍晚;日在树下,夕阳西沉,为“杳”,指天色昏暗。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双木为林,三人为众,结义兄弟”,下联是“双火为炎,三石为磊,义结金兰”,这幅言简意赅的对联也充分展现了汉字的无穷魅力。

  在日常生活中,语言文字无处不显示出它的魅力,各地的地方话也是中华语言的体现。我的家乡在广西宜州,桂柳话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街道上、集市上、长辈的饭后闲聊中,桂柳话总是不绝于耳。一些普通话翻译成桂柳话也别有趣味,如不想理你在家乡话里说就是“搭你困”,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更流露出说者的情绪。“鲤鱼头,鲶鱼尾,塘角腰,蚂拐腿”是一句家乡的美食民谣,其中“蚂拐”是青蛙的意思,这样一句简单的家乡话中,却蕴含着浓浓的乡情乡味。还有“下大雨,涨大水,劏鸡劏鸭吃欛腿”“点子迭迭,头花老爷,胭脂水粉,去了一冇忠粌……”这些传统民谣不仅是人们过去生活的写照,更流露出了浓浓的家乡味,是人们心中不可磨灭的印记。

  传承中华文化,需要我们懂得文明礼仪。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自古以来礼仪就深入中华人民的骨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等都表现了古人对文明礼仪的重视。小时候,长辈经常教我们《弟子规?》。?“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在外出或有客人来的时候,父母总是细心地帮我们梳理头发,整理衣领,让我们的仪表整洁得体?;“?揖深圆,拜恭敬,勿践阈,勿跛倚?。?”在拜访他人时,家长要求我们要恭敬有礼,姿态良好,不能懒懒散散、扭扭捏捏?;?“称尊长,勿呼名,对尊长,勿见能?。?”在与长辈交谈时,家长告诉我们要尊敬长辈,谦虚礼貌,不能直呼其名……他们还教给我们一些礼仪的童谣,如?“排排坐,吃朵朵,你一个,我一个”告诉我们懂得分享好东西,不自私。长辈们?总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教我们懂礼仪,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文明礼仪的种子?。

  礼仪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桥梁,是塑造文明社会风气的刻笔,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奠基石。所以,我们应世代传承中华的优秀文明礼仪?。

  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节日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各民族的传统节日,如壮族的三月三歌节,瑶族的盘王节,么佬族的依饭节,毛南族的分龙节等都举行得红红火火。每年的三月三是壮族的歌圩节,壮族儿女在这一天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唱山歌,吃红蛋和香气四溢的五彩糯米饭。各地方政府还组织起三月三精彩纷呈的艺术节目,欢庆佳节?。

  总而言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的?“?根?”?与?“?魂?”?,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它关系到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初三:陈智虹

  作为华夏子孙,我们是多么的为之自豪和骄傲啊?!?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与?“?魂?”?,是我们五千多年来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因此,我们中学生、当代的中国人应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汉字千古相传,它在时光的磨炼中更展现出它的迷人魅力,是中华文化中不可磨灭的标志。近年来,在央视上播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可谓众所周知,一个个生僻字、陌生词,展现的不仅是选手们的渊博知识,还展现出中国汉字的深厚蕴涵、独特风姿。例如?“?兄弟阋墙?”?、“鹓动鸾飞?”?、“戎马倥偬?”?等词语你都会写吗??

  古老而熟悉的方言也是博大的中华文化中的一个活化石、一个独具特色的标志,所以我们在?“?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我们的方言?。

  古往今来,生活处处有礼仪,有很多仪矩都是约定俗成的。如喝喜酒时要向新人表示祝贺,可以说“恭贺新婚,祝你们百年好合,幸福美满!”?;做?白事时要对逝者表示默哀,献花穿素衣。各节日又有特定的礼俗,如春节拜年送祝福、中秋摆桌祭月神、重阳尊老敬长辈等。但是,不乏有些人利用喜事,大操大办,肉山脯林,十分铺张浪费。古人云:?“?奢自文生,文过则为奢,不足则为俭?。?”是的,我们在操办仪式时不能张筵设戏,要崇尚节约,适宜即可。

  传承中华文化,需要我们重视民风民俗。五千多年的岁月长河孕育出了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春节贴春联,放鞭炮,舞龙舞狮除旧岁?;?清明节踏青,放风筝,烧香倒酒祭祖魂?;?端午粽飘香,赛龙舟,插花菖蒲念屈原?;?中秋节赏月,吃月饼,一家围坐庆团圆?;?重阳登高山,插茱萸,赏菊赋诗敬长辈……在我的家乡,每到春节,农村家家户户都会用糯米磨成粉打成年糕,一家人其乐融融地打年糕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年糕还作为新年走亲访友的传统礼物,成了祝福亲朋好友年年登高的“好口彩”。在家乡的怀远古镇,每逢中秋佳节,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家家户户在门前摆桌供月,呈上自家别出心裁的贡品,有画上“八仙过海”、“嫦娥奔月”、“万马奔腾”等精致图案的大月饼,有用果蔬做成的龙飞凤舞、五谷丰登、各种各样栩栩如生的小动物等样式的创意手工,给人们呈献出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这些传统节日都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结晶,是独一无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

  如果把中华文化比作广阔的海洋,那么优秀传统节日便是海中明珠,它以丰富的内涵展示着时代精神,在海底大放光彩,展现出不可或缺的地位和它的价值?。

  所以,让我们携手同心,传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这条俊龙永远在世界文明的长空中腾飞,让我们在阳光大道上越走越稳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