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小学生写作技巧总汇(十一)

小学生写作技巧总汇(十一)

2016-09-23 来源:作文网整理

写作技巧十一:开头、中间、结尾都可有肖像描写

  写人的作文刻画一下人物肖像,这是无可非议的。但在一些同学看来,像这一类的描写只能用在文章的开头。因此,在他们的笔下,凡是写人的作文,开头总少不了“水灵灵的大眼睛”、“乌黑的头发”、“圆圆的脸蛋”、“一身朴素的衣裳”而在文章的中间和结尾部分找不着一词一句关于肖像的描写。有一个同学写《同桌》,一开头就是按这样的模式介绍同桌的外貌,接下去写了发生在同桌身上的一件事。

  我的同桌王刚一有成绩,就容易骄傲;遇到挫折,才引起重视。有一次数学考试,铃声已响过,可是他自以为成绩一贯优良,考试稳拿“第一”,最后才走进教室。老师发下了数学试卷,王刚一看,不禁怔住了。第二天,老师公布成绩,王刚退居20名以后。他难受极了。下课后,他一个人坐在座位上,总结教训,暗下决心,下次考试一定要夺回“第一”。

  这一段文字层次是清楚的,但只有“骨架”,没有“血肉”,内容空洞、干瘪。如果在叙事过程中,根据事情的发展变化,加上一些王刚的外貌描写,内容就不至于这样单薄。怎样加?是不是从这几方面进行考虑:“王刚自以为成绩一贯优良……最后才走进教室。”王刚最后一个走进教室时是什么样的情形?――高昂着头,紧抿着嘴,双手交叠在背后,两只眼睛东瞅瞅,西望望,显得满不在乎,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老师发下了数学试卷,王刚一看,不禁怔住了。”怔住时是什么样子?――顿时,他张着嘴,瞪着眼,眉头紧锁,鼻尖上也沁出了点点汗珠。

  “老师宣布成绩,王刚退居20名以后,他难受极了。”从外表看,王刚怎样难受?――他坐在座位上,耷拉着脑袋,两眼盯着脚尖,真恨不得脚下有个洞能钻进去,悔恨的眼泪直在眼眶中打转。

  “王刚暗下决心……”这时他又是什么样子?――王刚猛地抬起了头,用手一下子抹去了眼眶里的泪水,两眼直盯着试卷上的几个红叉,上牙咬住下嘴唇,似乎在说:“哎呀呀,下次考试一定把你彻底赶走。”

  加进了这些外貌描写,王刚的性格品质跃然纸上,刻画得多深刻啊!真是让人从“外”看到了“内”。由此可见,人物外貌不仅仅开头可以写,而且中间也可以写,甚至结尾还可以写,完全可以贯穿文章的全篇。只不过是这样的外貌描写要随着事情的发展而变化,要写出在不同的环境中的不同神态,要为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表现文章的中心服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