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小学生写作技巧总汇(五)(六)

小学生写作技巧总汇(五)(六)

2016-09-23 来源:作文网整理

写作技巧五、练就一双慧眼为作文贮料

  一、热爱生活,用心体验。

  有的同学对身边发生的事往往视而不见,写作时总觉得无事可写,无话可说。其实,写作素材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去挤,总还是有的。我们要学会享受生活,在平淡的生活中享受爱的温馨,享受友谊的温暖;要学会承受生活,生活不总是阳光明媚,也还有风雨,要勇于面对困难,面对挫折;要学会认识生活,认识生活中的人与事,学会与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学会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办法;要学会用心体验生活,体验幸福感、成功感、挫折感、羞耻感和感恩,丰富自己的情感。

  处处留心皆学问。当你从多方面去观察事物、感受生活时,你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在家庭、马路上、校园里……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写。留心观察,便能捕捉住那一闪而过的美好瞬间;留心观察,才能挖掘出那深埋在平凡小事中的闪光点。

  同学们每天从家里到学校,“两点一线”式的生活难免使视野受到局限,因而,还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如郊游、课外兴趣小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到社会上,到大自然中,了解风土人情,观察山光水色,积极参与其中,既能陶冶情操,又扩大了知识面;既丰富了人生阅历,又积累了生活素材,何乐而不为呢?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就会乐于表达生活,表达生活就会有话可说。

  二、读书积累,扩大“材”源。

  所有生活都让同学们去亲身体验是不现实的,但是你们可以尽可能地多读书,通过各种课外书籍去认识世界。许多喜欢读课外书籍的同学作文往往比别人好,就是得益于博览群书,所以这些同学写起作文,能够信手拈来,左右逢源。同学们要培养爱读书的好习惯,经常读书看报能弥补知识面狭窄的缺陷,使我们的写作范围突破狭窄的生活圈子,变得更为广阔。书读得多,知识自然丰富起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有知识作后盾,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叙述事件就会胸有成竹。古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同学们在阅读时,还要注意,对于精美的范文佳作要精读。最好能默记背诵,做到“心到、眼到、口到”。更为重要的是,记录在册,剪贴保存。俗话说:“最浅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因为即使当时印象很深的材料,时间一长终会淡忘,成了过眼烟云。所以,请准备一个笔记本,将看到的好文章、好素材随时剪贴或记录下来,分门别类进行储存。在博览精读的过程中,还可质疑、随手记下心得,写出一篇篇读书笔记。这些笔记,都应是我们平时观察思考阅读的结晶。通过这些笔记,同学们把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记下来,不仅理清了生活中的千头万绪,锻炼了语言的书面表达能力,形成了思考、写作的习惯,而且还能够逐步加深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也能锤炼自己的思想和提高认识生活的敏感度。

  积累贵在持之以恒,坚持做到日有所获:事件片断,一个场景,一段对话,一点感受……慢慢地积少成多。渐渐地,你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文思不再枯竭,文笔不再滞涩,手中的笔竟也能“左右逢源”了。“留心处处皆美文”,同学们当你练就一双善于观察的慧眼,你也就拥有了一支生花的妙笔!

  写作技巧六:“写文章不能“一逗到底”

  写文章不能“一逗到底”

  在一篇文章中,标点的运用是很重要的。可一些同学却不注意这个问题,全篇文章“一逗到底”的现象经常可以在这些同学的作文中见到。有一个同学写《记学校运动会》,开头第一段描写的运动会的会场,内容不错,可就是“一逗到底”:

  操场沐浴在早晨的阳光里,五颜六色的彩旗给它镶上了花边,百米的跑道上,画了六条笔直的、醒目的白线,沙坑里新添了沙子,远看像一片波浪,拔河用的长绳,像一条冬眠的蛇,蜷伏在操场中央,主席台上的那几个鸡毛毽,似乎在点着头,欢迎小运动员们的到来。

  这一段里用彩旗、跑道、沙坑、长绳和鸡毛毽,组成了有运动会会场特点的场景。全段写了5种景物,因此,应该用上5个句号,意义才清楚,层次才分明。可是这段文章却一逗到底,这就影响了意思的表达。如果是一逗到底,应该只是写了一个景物,可这里写了5个呀!

  有的同学也许觉得一段文章里每一句话好像都有关联,不敢用句号隔开,于是一逗到底。其实,文章的前一句跟后一句,在意义上总是连贯的,但各句有各自的小意思,这就得用上句号。

  这里主要是说的“一逗到底”的问题,至于还有其他一些标点被有的同学误用,这也要引起注意。我们要知道,标点作用是大的,它是书面语言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读时注意标点的学习,有助于分清文章的条理,把握文章的内容,提高阅读水平;写时注意标点的运用,可以增强文章的严密性,提高文章的清晰度,增强表情达意的能力。

  那些欢喜“一逗到底”的同学,要因文而异,因具体语言而异地用好标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