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小学生写作技巧总汇(三)(四)

小学生写作技巧总汇(三)(四)

2016-09-23 来源:作文网整理

写作技巧三、多向生活觅材料

  读完应聘扬子小的孩子们的文章,欣喜地看到生活中的凡人凡事,如公园里捏泥塑艺人的出神入化,校门口卖糖画男子的技惊路人;跳绳同学的身轻如燕,美术老师的画笔神奇,等等,这些都被同学们请到文章里来,被孩子们记录着,描述着,赞叹着。

  我想说的是,这就是生活对我们的给予,只要同学们常常将生活中的一事一人一物一景记录下来,你的记忆库里的材料必然丰富,不仅如此,你的心智也会变得丰实而聪慧。在作文中,用到一个素材,我们就应该有十个、百个的生活材料可供选择、加工和描摹,这样写起文章来,就会得心应手,左右逢源,而不会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形了。

  关键是,老师们早已告诉同学们要学会观察,要积累材料,同学们也知道“观察是习作的起点”等教化之语,可为什么很多同学写起文章来还是愁眉苦脸、抓耳挠腮,找不到要建“文章之厦”的材料呢?从这次小选拔作文中,我们也看到,有些同学的文章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找不到能表现主题的好材料。

  其实并没有什么捷径,还得多向生活觅文料,诀窍在一个“觅”字。“觅功”如何练就?

  一是“练眼练耳”。要将你的一双眼睛练就成一架灵敏度极高的摄像机,将生活中的精彩一一搜罗:春天,与白云齐翔的风筝;秋天,和秋风共舞的落叶;隆冬,冒着寒风在街角卖烤山芋的生意人;盛夏,踩着烈日匆匆前行的送水工等,都值得我们去“拍摄”,都应该留存在我们生活的底片上。当然,既然是“摄像”,还得“练耳”,能做到“眼观四方,耳听八面”。在选拔作文中,有一位同学,在他的生活底片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拉二胡的艺人,文章中有这样的文字:“大树遮掩的小巷里,传来一阵悠扬的二胡声。配合着冬日的那一缕阳光,声音优美,又觉得暖洋洋的……”我想,我们能在这位同学的文字里倾听到“悠扬的二胡声”,得感谢这位同学对生活的这份留存;

  二是“记录”。勤于记录生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是很有道理的。同学们千万不要让自己的“笔头烂”了。疏于记录的人,常常会陷入“见物而丢物”、“经事而忘事”的尴尬境地。我建议同学们,不妨都做一个生活的记录员,身边备一个“生活的记录单”,将那些有趣的、有味的、有情的事情作原生态的记录。正如俄国作家契诃夫所说:“十多年来,我一直在笔记本上记下我自己的一切见解和印象。铅笔字已经淡了,于是我决定用墨水将它重描一遍……”这样,长期地记录下去,你就会练就“慧眼”,拥有“聪耳”,就会发现生活原来如此多彩;

  三是“四点连一面”。就是将“看到一点、听到一点、想到一点、写到一点”连缀起来,坚持做下去。那么,你的“觅功”迟早会练成的。

  写作技巧四、吸引眼球的景色描写

  在小学生的写景文章中常常看不到“景”,文中写的尽是去游玩的路上发生的事,或是吃了什么、玩了什么游戏、说了什么话语。即使有的写了风景,也难以让“读者”感受到作者看到的优美的风景。因为通篇仅是景物的叙述。例如,下面两个句子:

  A、晚秋的天空是澄清的,山脚下的高粱成熟了。

  B、晚秋的澄清的天,像一望无际的平静的碧海;强烈的日光在空中跳动着,宛如海面泛起的微波;山脚下片片的高粱摇曳着丰满的穗头,好似波动着的红水;而衰黄了的叶片却给田野染上了凋谢的颜色。

  很明显,前者是景物叙述,后者才是景物描写。其实,有了具体的描写才算是写景文。才能使读者通过你的习作,想象画面,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

  一、写好写景文首先要做到:敞开心灵感受美的细微不同

  1、敞开心灵感受美。有人说:“小学生们常常缺乏发现美的眼睛。”老师也发现在每次学校组织的春、秋游活动中,多数学生对玩不玩游乐场、几点到草坪上野餐,比能否看到美丽的景色要有兴趣得多。而阅读课外书籍多的孩子对美景、花草的盛衰则更为敏感。那是因为书籍能将学生对美景的欣赏能力提升起来,相对分散他们对游戏、对吃的注意。因此,借助书籍将心灵敞开就能让你长出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

  2、感受美景的细微不同。来自于阅读、生活、写自己真实感受的作文,与背诵摘抄好句子而“凑”出来的作文的不同之处正在于前者能感知并描写出景物的不同之处。

  例如:同样是写海,A、B句作者对景色的观察与表达能力就有差异。

  A、蔚蓝的大海一望无边,美丽的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沙滩上有海浪送来的各式贝壳,有半圆形的、椭圆形的……

  B、中午一层层波浪像巨人在奔跑,他追逐着海浪那白色的沫儿向我冲来。他越来越大、越来越响、最后一下撞在岩石上,浪花四溅、卷走了我的拖鞋、淋湿了我的裤脚。傍晚,当波浪涌起的时候,那映照在浪峰之上的霞光又红又亮。它闪动着、滚动着、冲上沙滩,追逐着岸上的人们,又退尽。

  A句作者眼中的海就是一块蓝色,再无海浪、白沫、滚动之分了。而B句的作者感受到景物的细微不同,能具体地描写出来。所以,天下的景或物,千差万别,千姿百态,各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水,有的汹涌澎湃,有的水平如镜,有的流水潺潺,有的水波粼粼……关键是要在阅读的基础之上进行细致的观察。感受到景色的细微不同才能写得具体生动。这样就不会像A句中那样因为写不具体,要写那么多样景色凑字数啦!

  二、写好写景文其次要做到:抓住那吸引住你眼球的景色细细地把景写动起来

  1、抓住那吸引住你眼球的景色细细写。看到美丽的溶洞景色,漂亮无比的“钟乳石”会吸引住你。来到大海边翻滚的海浪会吸引住你。走到池塘边,美丽的荷花会吸引住你。游览玄武湖清凉的湖风会将你的心引向碧波荡漾的湖面。你来到一处景物之中,必然有一样景色会首先吸引住你的眼球。就请你抓住这个景色细细描写,写出它的美、写出它的与众不同、写出它吸引你的地方。

  2、将景色写动起来。例如:湖水清澈见底,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将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峰的倒影映照得更加苍翠。这时,一阵微风吹来,刚才水平如镜的湖面,立刻泛起了鱼鳞般的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银光,湖上像撒满了碎银子一样,微风一过,湖面又恢复了平静。

  这样描写就抓住了景物的变化,我们所观察到的景物有时是静止不动的,有时是活动变化的,若能将动态描写与静态描写结合起来,以动衬静,以静写动,则会塑造出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因此在写景时做到动静结合能使文章增色不少。

  三、最后,写好写景文你或许可以做到:写出自己的心境

  记得在一堂语文阅读课上,有位老师在教莫泊桑的短篇小说。老师让学生找出文中的两处景色描写。学生齐答:“第一句:‘在―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第二句:‘天边仿佛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上钻出来’。”接着老师又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两处写景流露出的情感的不同。学生答道:“我觉得前者很秀美,后者则有些阴森。”

  “同―处景点,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差异呢?”答案是:“由于心境不同。”“心境有什么不同?”“先是轻快的。后是沉重的。”接着,教师颇带几分激动地说,“这是不同的心境造成了作者观察的变化……”

  这段阅读课上对文本环境描写的推敲,给了我们写作的启示:“物并不是永远是他自己本来的样子,他根据观察者的不同心境,起着微妙而有趣的变化,从而能更好地适应我们写作时展示中心的需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