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议论文论点提取_2000字

议论文论点提取_2000字

2016-09-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提出论点的方法

  议论文是通过论证的手段使人信服自己的观点,或通过对问题的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人觉得它可靠、可行,也可以通过反驳别人的观点、论据、论证方法,使错误的认识得以澄清、纠正。我们常见的议论文的类型有一般性立论文、读后感、评论文、驳论文、驳立结合议论文、学科小论文以及杂文、小品文、随笔等。同时,议论文与其他说理性文章应该区分开来,如明理型叙事记叙文、事理性说明文、说理散文。

  一、议论文的结构模式分为两种类型:

  (1)研究型结构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展示型结构

  提出论点——分析论点——证明论点

  二、论证方法的种类与作用:

  (一)举例论证法

  举例论证法:简称例证法,是根据需要例举一定的事实来证明观点正确的方法。事实要求充分、确凿、有代表根据性。举例论证法的作用:事实胜于雄辩,用确凿、典型的事实来证明观点,会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二)引用论证法

  引用论证法:简称引证法,是引用正确的科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着作中的精辟见解、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以及人们认定的定理公式来证明论点。作用:用权威性的话语,使说理更加深刻、透彻、具有说服力,着力体现理论的力量和文章的思想深度。

  (三)比喻论证法

  比喻论证法:简称喻证法,用人们熟知的事物来作比喻证明观点。比喻论证法的作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证明观点,使观点更为清晰,读者更易理解。(四)对比论证法:将一个事物的正反意见或优劣情况进行对照分析来证明论点的方法。对比论证法的作用:可以使正确与错误对比分明,是非曲直更加明确,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

  第一部分议论文提出论点的方法

  在考场作文中,无论是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还是话题作文,都涉及到文章的论点怎样提出来的问题。下面提供几种思路,供大家借鉴。

  (一)开门见山法例1:人的情感需求呼唤我们拆除心墙。

  例2:拆除心墙要讲究正确的方法。

  (话题“拆除心墙”)这种开头的好处是既简洁平实,便于掌握,又开宗明义,一语破的。

  除了用自己的话,还可以在作文开头直接引用一句名言警句或成语等,并且用这句话作为全文的中心论点。

  例:伟大导师列宁曾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翻开中国的近代史,的确如此。

  这种开头方法的好处是加强论述的权威性,先声夺人。

  (二)材料归纳法主要指简单归纳法。材料既可是一个材料,也可是多个材料,可以是文字材料,也可以是图表材料,可以是同类材料,也可以是正反材料。例:英国哲学家罗素来中国讲学的时候,给听讲的莘莘学子出了一道题:2+2=?一时间,全场寂静,满座哑然。其实,这本是一道连小学生也能回答的问题,但听众们万料不到答案会如此简单,所以竟无一人作答。人们迷信权威,往往丧失自我主张,肩膀上要长着自己的脑袋,放开眼光,运用脑髓,自己来想。

  注意:从材料到论点的提出,一般有一个分析的过程。

  (三)分析引入法

  1.概念辨析法2.因果分析法

  例:在哈佛大学师生中流传着一句名言:“The one real object of education is to have a man in the condition of continually asking questions.”(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传统的学习方式过分突出和强调接受和掌握知识,冷落和忽视问题意识的培养,使学生学习书本知识变成仅仅是接受书本知识,学生的学习成了纯粹被动地接受和记忆的过程。因此,要使学习方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必须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3.正反分析法

  正反分析的方法是:如果A,那么B;如果非A,那么非B。还有一种欲进先退法,即在议论与传统观点相对的观点时,为了不致引起读者的误解,文章开头先肯定传统观点(退),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见解(进)。

  4.相似联想法例:如果说雏鹰腾飞苍穹要经历风雨的洗礼,那么搏击长空的意气,就是它那犀利的双眼;如果说骏马奔驰于旷野要经历千万里奔跑的锤炼,那么以奔腾万里为夙愿的意气,就是助其翻越千山万水的铁蹄;人,欲傲立于世,成为一代豪杰,立一世伟业,那么舍我其谁、勇战八方的意气,就是其成功的基石。

  (四)修辞引入法

  1.设问开篇法例:也许是大事引人注目的原因吧,一般地说,人们都十分重视大事而往往忽略了小事。小事是不是就可以轻视呢?我以为小事切不可小视。2.比喻导入法

  例:有时候,感情是一剂善变的药,融在爱人的酒杯里,苦涩里也终能品出甘润;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握在敌人的手里,纵使轻轻挥下,也觉得伤痕累累。朋友,铁血的的男儿也有情,沙场的将士也有泪。感情支配着心灵,左右着灵魂,可是小心啊,切勿让它变幻了你评判的目光。

  第二部分

  围绕中心论点设置分论点

  在议论文中,我们知道论点的提出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那么,提出论点之后如何展开成文呢?这主要靠分论点的支撑了。当然,在中心论点之后还可以运用分析的手段(如概念辨析、对比分析、辩证分析)使论点更加具体,从而更好地提出分论点。

  分论点有阐述式、证明式、补充式三种。阐述式分论点是对中心论点“是什么”、“怎么办”的论述。证明式分论点是对中心论点“为什么”的论述,主要是回答原因和目的方面的问题,是把中心论点作为结论去追溯这个结论产生的条件和原因。补充式分论点是对中心论点“或然性”的论述。至于分论点的设置顺序与议论文结构的关系,以后再谈。

  练习示例:

  以“坚持就是胜利”为中心论点,自选一个类型提出分论点。

  可以从“怎么办”的角度提出阐述式分论点:

  1、坚持需要韧性。

  2、坚持需要不坠之志。

  3、坚持需要耐得住寂寞与孤独。

  4、坚持需要知其不可为而为的大智大勇。

  这里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

  第一,论点不能是比喻句,应该用平实的语言表达出来;

  第二,材料作文有最佳立意,而开放式的命题或话题作文在立意上尽量不要人云亦云;

  第三,论点不要空阔、虚大,不着边际;

  第四,提出论点时要考虑到分论点及论据的展开与运用,否则,论点虽好却无话可写了,只能重复论述,文章展不开,劳而无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