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初中记叙文写作指导(一)

初中记叙文写作指导(一)

2016-09-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章要有一个好的开头

        文章的开头很重要,就好像拉琴之前的定音,音定准了,拉出的曲子就会动听。开头要新颖漂亮,引人入胜,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就是成功了一半。

  几种常见的开头:

  (1)开门见山。

  如:《妈妈的留言条》我觉得,在我们同学中我收到的留言条最多。

  (2)开头概括全文。

  如:《春节晚会观后》:春节晚会是一道丰盛的晚宴。献给全国人民,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口味的观众,提高观众的欣赏能力和道德水准。突出的特点是全、奇、新、高。

  (3)介绍写作动机、缘由。

  如:《明月赋》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月亮。不论是在庭院里,还是在田野上,只要皓月当空,我总是深情地仰望着它。我曾多次地想,有一天,我要亲自写一首诗,一篇文章,来描绘它,赞美它。

  (4)开头先写外貌。

  如:《幽默而深沉的笑星》一只硕大的鼻子,一对狡黠的小眼睛,一个寸草不生聪明绝顶的脑袋——历年的春节晚会假若没有他出场,观众便觉得没有着落,像是少了点什么。这就是陈佩斯和他的明星效应。

  (5)倒叙开头。

  如:《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课》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事往往由清晰变得模糊,由模糊而渐渐忘却了。但是,我小学时上的一堂常识课,却仍然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6)用名人名言开头。

  如:《话时间,抓今天》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我常常记起富兰克林的这段话,也常常寻找着时间的真正价值。

  (7)用故事开头。

  如:《“小马过河”的启示》这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寓言:小马要过河,先遇着牛大伯,问是否可以趟过。牛大伯说水很浅,能趟过。小马正准备过,忽然松鼠告诉他,水很深,不能过,前天还淹死了他的一个同伴。小马没主意了,回去问妈妈,妈妈叫他自己多想想,试一试。结果小马过去了,水不深不浅,刚好过膝盖。读罢这则寓言,我禁不住为小马妈妈的教子有方而赞叹!

  (8)诗歌开头。

  “兰陵美景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读着这首诗,忽然,想起两则故事。

  (9)景物描写开头。

  如:《搬家》春风吹拂着道边的杨柳,温暖的阳光照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上。一辆载着家具的大卡车,和着它装载家具的轻微碰撞声向新居驶去。

  (10)议论开头。

  如:《种子赞》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堪称伟大的东西,实在很多。可我想到,其中一个是不可忘却的,那就是种子。

  (11)造成悬念,引人入胜的开头。

  如:《“傻气”和“实在”》爸爸说姐姐,傻气,妈妈说姐姐,实在。因为傻气,爸爸不大喜欢姐姐;因为实在,妈妈又特别喜欢她。过年时,因为一张年画,这一傻一实的评论,又展开了激烈的交锋,爸爸和妈妈几乎争吵起来。

  (12)对话开头。

  如:《盼菊》爷爷,李叔叔怎么还不送菊花来?甭慌,玲玲。还早呢!早,爷爷。不!花圃里的菊花已经全开了,而且还喷放出清新的香味,惹得蜜蜂整天都打转转哩!爷爷,你快来看,你的老部下,我的李叔,手里托着两盆菊花来了!总之,开头没有固定的格式,究竟用哪种方法,要看需要,根据内容和体裁而定,不说与题目无关的话。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