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中考作文素材:情况不同_1500字

中考作文素材:情况不同_1500字

2016-09-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只小猪、一只绵羊和一头乳牛,被关在同一个畜栏里。有一次,牧人捉住小猪,它大声号叫,猛烈地抗拒。绵羊和乳牛讨厌它的号叫,便说:“他常常捉我们,我们并不大呼小叫”。小猪听了回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却是要我的命呢!”

  [点拨]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因此对别人的失意、挫折、伤痛,不宜幸灾乐祸,而应要有关怀、了解的心情。“换个角度看问题”,要有宽容的心!

  [适用话题]本素材适合“立场”、“宽容”等话题中。

  运用指导

  1.素材点拨:

  欣赏类素材不少,写作时,很多学生往往把本子上记载的素材原封不动地搬进作文,这是不妥的。有时原始素材是一句话,需要扩展为一段文字;有时原始素材是一段文字,需要精简为一句话。作文时,要学会围绕中心用自己的话叙述,对材料进行选择,有所取舍,意即“剪裁”。这样一来,作者就可以充分利用已经积累的有限素材,达到“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的效果。如同样是引用典故“怀橘遗亲”这一素材,考生可以围绕构思将故事扩展为470余字,占全文四分之三的篇幅,也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只写了百余字。

  中考作文的写作中,同学们可以把一些名人名言等作为最主要的素材体现在作文中,也可以是基于一篇古诗名句而写成的,亦或是围绕一篇哲理小品而写成。这要看出同学们表达的机智和素材储备的丰富性。但同学们只要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做个有心人,“广纳材路,材为我用”,积沙成丘,相信在考场中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写出精彩出众的文章。

  2.话题适用:

  理解、平等、合作、共享、博爱

  (一)中考真题回放

  ※英国大文豪萧伯纳说:“你我是朋友,各拿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交换后仍是各有一个苹果;倘若

  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流,那么,我们每个人就有两种思想了。”当代作家虹影说:“人与人缺乏交流的痛苦,每个人都差不多的,也正是居于这样一种状态。才出现网络世界。”

  看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想?生活中你有类似的见闻和体验?请就“交流”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注意: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500字,不得抄袭。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人让人让出一份和谐。在现实生活中,这类“让”的现象还很多,无论在家庭、在学校、在社会……在非原则面前,“让”是一种礼貌、一种气度、一种美德。

  请以“让”为话题,自选角度,自定立意,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如写成诗歌,不得少于20行。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社会是一所学校,生活是我们的良师。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们学会了理解;在胸中怒火中烧时,我们学会了忍让;在别人触犯了自己时,我们学会了宽容;在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们学会了关心;在不利的环境中,我们学会了生存……请以“在中学会”为题,将题目补充完整,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力求写出真情实感,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一头驮着沉重货物的驴,气喘吁吁地请求只驮一点货物的马:“帮我驮一点东西吧。对你来说,这不算什么;可对我来说,却能减轻不少负担。”

  马不高兴地回答:“你凭什么让我帮你驮东西,我乐得轻松呢。”

  不久,驴累死了。主人将驴背上的所有货物全部加在马背上,马懊悔不已。

  读了上面的故事,你一定有很多感悟,请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