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此生为盾防_3000字

此生为盾防_3000字

2016-09-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话说东辰王朝思文帝执政时,京城达昌盛繁华之际,且不说百姓保温,大到朝廷,小到地方官管理治安,百姓有冤可申,有案能报,政通人和,四海升平,赊远西境的干旱涝灾,思文帝亲临,季大人以调东潘湖支江大兴工程解患更是历一大状举。

  少年时的君方宇问他“季大人呢?”

  君方宇说:“那我便要光于前,裕于后。”

  君方宇拿着自己学来的皮毛在顾浅欢面前炫:“吾虽幼,其志若鹏展之翼,光父皇之明,泽臣民朝斯,有为者,若此也。”

  顾浅欢静静目视他,他言如何,她若有所思道:“扬名声,光父母。”

  那样正经的神情,君方宇顺势望去,凭栏青池,池边涟澜,落叶残花却也是清风与雨,伸手去摸顾浅欢的头。

  “……欢儿真有趣…”君方宇一愣转而又笑了。

  哈哈哈哈,君方宇跑开大笑,顾浅欢追上去朝他背一拳,见他停下来,探头过去问:“痛吗?”

  顾浅欢青筋都在跳。

  如果年幼的记忆只余这些,那么长大的标志就是太子君方宇登基吧。

  座下满堂喝拜。

  顾浅欢抬眼看他,退一步目光炬炬,跪下说我要做比父亲还忠腹的名将。

  宁阳郡主追求太傅王弦的事倒是另一大轰动之事。

  对于此事众人摇头言怕是气极郡主才说话忘了分寸。

  顾浅欢说她欣赏太傅。

  顾浅欢道闭上你的嘴。

  且把闲话休题,只说正话,光阴迅速,却早秋来。

  当时他转身挥袖潇洒上台,头颅高昂衣摆蹁跹,姿态如许赫赫扬扬,仿佛云端天君下得凡尘。

  岁月沉湎,她不复青涩懵懂,神采飞扬,气派傲显,站在他面前,心曲千万端,别来却难说。袅袅之秋,他一张俊朗英挺的面孔,一如朝里朝外众口一词的风姿卓然。

  她低头,君方宇真真切切地笑着,目似星辰,眸如琉璃。

  临走前,他唤她一声,她终究是转身抱住他,轻声应,君方宇宠溺的摸摸她的头。

  她笑靥如花,没有回头。

  [叁]请君三尺剑

  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

  顾浅欢收到来自京城的信,刚正有力的两字:甚念。

  易守难攻的崛城是蛮族最后的防线,顾浅欢率长队首当其冲,行先定的隐秘道路,果不其然其中有埋伏,计划败露,顾浅欢却从容不迫,敌暗我明临危不乱。厮杀不断,顾浅欢举剑便杀了左助雷雨,雷雨震惊地看着她,她道:“叛国者,死。”

  她露出一股得意的笑容:“对不住了!”一声令下,暗处的黑衣人纷纷跃出,来势汹汹多至不可阻挡。

  枭骑战斗死,驽马徘徊鸣。

  全军覆没,顾浅欢失策,兮离死在她剑下说那死在你手里值了。顾浅欢双目只有满满的愤恨。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有大芝朝生,见日而死,不知晦朔。

  东辰,何以南?何以北?

  除战场一把剑,还有在山坡下发现的奄奄一息的战马和盔甲,百余里不见其人。

  这场庆宴比往常热闹,顾将军坐座上,举杯畅饮,嘴上说着可贺,可满目悲怆苍老面容又如何掩盖的了,顾将军道是报君黄金台上意,为朋为亲的战士们又何以双照泪痕干,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大败蛮族回京的喜讯和顾将军女儿为国捐躯的消息一同传进皇宫。君方宇生平第一次失魂愣在那里,心道不信,可这种信息又怎么会随口乱传,君方宇御驾亲迎顾将军,文武百官随行,顾将军所到之处,欢声雷动,万民敬仰。

  他日日念念盼归来的人远在西境回他一封信,信上说她一切安好。

  往昔声声入耳,心若针扎,自己的嗓子也是沙哑的:“浅欢……”

  难怪,难怪……分离历历在目,如果他发觉了,如果来得及……

  一路深入到心底,翻江倒海,搅得胸口生疼。

  是不是错在,她为臣,他为君。

  [伍]江雪夜还凉

  顾浅欢曾说若你我不如此忙碌,街头何不是逍游的地方。

  往往夜深时独坐窗前,听的淅沥雨声竟有不胜凄冷之感,只觉得在期待什么,环顾空空的书斋又说不出是少了什么。望着廊前萧萧的落花,好半天也回不了神。

  君方宇常来街头,抽时间总会来看看,听人说书,偶尔看见一对小夫小妻,琴瑟甚笃,饰装头鬓艳似霞,脂粉、鲜花、发簪……随眼望去,看着发簪失了神,绿衣红袄的大婶就凑过来拖着袖子拉生意:“公子可要买这簪子,送给喜欢的姑娘定会终成眷属的。”

  “给我拿这支吧。”

  君方宇衣着便服坐在小店里,听旁桌两男子笑谈:“性子刚烈的很呐。”再听,已不知道谈到哪了。

  “死在战场的那个?可惜可惜,她母亲也曾是京城四大美人之一,听闻她长得九分相似…”

  最好的年华她却死在了战场上。

  暌违经年,只当物是人非。

  恰似当年,

  “对,”他说,“她生平什么也不会…”

  只会打仗。

  ——————/////////——————

  “君方宇?”她轻念出他的名字,小心的略带小女子娇嫩的口气。

  顾浅欢把手里的纸条递给他,那是她一直没松开的手。

  方宇,

  “傻瓜,”君方宇抱着她,道:“以后我来守护你。”

  落雨潇潇,檐下滴水叮咚,如同挂上一副珍珠帘,模糊了门内一双人影。

  我醒来的时候,是在一个简陋的茅草屋里,身边是位年迈的大伯,房间里大都是一桩桩树捆,看起来这位大伯是位樵夫。

  我想答却说不出了,我好像忘记了什么值得自豪的东西。

  大伯说我不是普通人,听着我笑了,走过清溪,似人行明镜,鸟度屏风,陌生而熟悉,我什么也不记得了。

  我拿着大伯给我的许些银两,走过很多地方,挨过饿,露宿街头,也干过活,打过不要脸的子弟,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得罪了人就跑,记忆中那个地方总是太模糊。

  袅袅城边柳,青青陌上桑。

  我就知道我欠他一句好。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壹]日暖玉生烟

  季大人说彼虽幼,责在身,尔幼学,勉致之。有为者,亦若是。

  刚正不阿的季大人目视远方,神色庄严:“幼而学,壮而行,上致君,下泽民。”

  君方宇在学院读书,顾将军的女儿就是自小习武,剑舞得低敛有力,顾将军饱经风霜的凝眉眼角亦带笑。

  迟日催花,淡雨阁雨,轻寒轻暖。

  阵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帐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文韬武略,旁人看来,眼中父亲。

  顾浅欢闪开:“不要摸我的头。”

  “不要叫我欢儿…”顾浅欢抓狂。

  起初还没反应的君方宇捂着胸口喊着“痛痛痛,欢儿这一拳好狠。”

  [贰]行行重行行

  皇太后看着感慨像极了琅倾。

  君方宇对顾浅欢说:“我要做比父皇还贤德的天子。”

  凉月如眉挂悬空,明明是微风吹落桃花作伴,却道是故人轻叹。

  太傅王弦却回:“臣闻贫贱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君方宇说想不到宁阳郡主那样不甘人后的直爽性子也会甘心追有妇之夫,父皇让太傅教郡主读书不知是好是坏。真是辜负一番好意。

  君方宇说吾愿……

  见她笑了,君方宇疲惫的面容也沾上一丝欣慰,他或许是太累了,更深人去寂静,但照壁孤灯相映时,秉烛批阅奏折公文,油枯黯光,才觉得寂寞。

  若你深陷泥潭,危在旦夕,你可还会伸手向你伸来的手?

  她在下,唯可视瞻。

  清酒不可醉,古树连秋声。他枕在她膝上:“你回来,我们再也不分开了好吗?”

  他本是帝王,怎可曲身情爱。

  他说:“待你凯旋。”

  秋色墨水染,如见美人眼波怜。

  她身披盔甲,同父亲去往西疆击退蛮族,即日起程。南方洪水,蛮族又趁机在边界集结,一战在所难免。又听探子来报,西边的麦氏族也极不安分,暗里正蠢蠢欲动。

  她为副将,一方女杰,为国杀场,连连击退,顾将军同战士们庆胜。沙场上豪迈的顾浅欢被将士们奉为大姐,她的父亲以她为荣。

  不禁失笑,好久才写下“一切安好”,我一切安好,勿念。

  话音刚落,一长剑飞来,执剑挡阻,眼里满是不可置信:“兮离?”

  水深激激,蒲苇冥冥,

  “锵--”的一声剑鸣,金甲一闪,马上人还不及回身,顾浅欢已立于兮离前,手中长剑直指离兮喉间,剑眉倒立,墨色的瞳中一派杀意。

  她拼命驰马逃跑,摔下山坡,出不入兮往不反,她心不惩,兮离何又不是失策,错为她为主力,错以她父不舍,既为将女,性命安可怀?

  有蟪蛄即寒蝉,春生夏死,夏生秋死,不知春秋。

  顾副将领的一队无一归还,赶去援救的时候已是血尸露于野,千里无马鸣。

  是大胜而归。

  [肆]青丝悲白发

  看见顾将军器宇昂扬的面色透出的疲惫,他终于相信,她再也回不来了。

  再看她笔笔画的字迹,背面左下角两个小小的“甚念”,一旁血染红丝线,徒夸好颜色。有风吹来,吹得桌上的卷册“沙沙”一阵乱响。他再熬不过,痛哭起来。

  宁为瓦全,宁为玉碎。

  就如同自己也无法去洞悉她边战西境时的如履薄冰与惴惴难安。诉诸於口,可是三言两语所能说清,却索性一语带过。

  冷风灌来,抱着双腿也觉得潮湿的冷意渗透了淡薄的衣衫慢慢往骨子里蔓延,一丝一丝的寂寞却似藤蔓般纠缠上来,无声无息而不能逃脱。

  是不是错在,他为刃,她为盾。

  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阴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

  他不是不出来,是他俩少有交际,碰不到一起。

  “听闻京城名妲碧儿长的倾国倾城,这京城可是传的沸沸扬扬,我却还未见过她真颜。”说者摇扇惋惜道。

  有求佛的上上签,却忘了祈求别变卦。

  青丝白簪绾,配得花雪梦,你可会喜欢?

  “刚烈好倒让我想到将军府的长女。”

  “……”

  她那样的人,若是清清淡淡一辈子,无富贵无权势,无风无雨也无性命之忧。

  他方如梦初醒,缓缓把目光收回,怔怔立在长街之上。

  “顾将军的女儿顾浅欢……”

  那个他吐露心事的夜,仿佛又听见她对他说我什么也不会,

  只为他战死沙场。

  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

  “嗯。”君方宇走置榻前,温柔道。

  泛旧淡黄的纸张写着:

  君为刃,我便以此生为盾防,仗剑镇山河,护你无恙。

  “……好。”

  [陆]念念入心藏

  见我起来,这位好心的大伯紧绷的脸露出一丝喜色,连忙倒水给我,我喝下道一声谢谢,莫名有点泪目,大伯问我,姑娘你为什么身受重伤?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大伯在照顾我,大伯有个女儿如我一般大小,嫁到城里去了,这片深林里人烟稀少,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陪大伯出去伐树的时候,我竟没想到自己力气会那么大。

  后来我对大伯说我要去一个地方,梦中我总是惊醒,止不住悲伤的泪流满面,像极了梦中有人为我哭泣,他每喊一句,我的心都狠狠绞痛,而我缩在那里始终无法拥抱到他,他叫我欢儿,我想让他再喊喊我,我就有站起来的勇气,他却不见了。

  我用尽所有的盘缠一路磕磕绊绊到了京城,我想在京城找活干或许有些难,当我走在街上的时候,饥肠辘辘的我无心去观察周边花花绿绿的装饰玩意,转身看见一个目色清秀的男子,他站在那里,拐角露微辉,清光犹为君,他冲过来紧紧抱住我,声音哑着叫我欢儿,重重光影与梦中重合,我突然好想他,我疲惫的身心终于撑不下去了,我不认识他,可他是我在乎的人。

  当他对我说“以后我来守护你。”

高二:蒲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